世界之窗

標籤:

南蘇丹

派發糧食  以解燃眉之急

在這片枯竭的土地上,今天多添了一點色彩。因為這天來了數百人等候派發糧食。他們大部分是母親,大清早便起來,背着孩子、水壺和空桶,走數小時路來到。

艾特娜是其中一位母親。十個月大的雅琪坐在艾特娜腿上,脆弱的骨頭勉強撐着薄薄一層皮膚。她嚴重營養不良,嘗試從母親身上吸吮一點奶水,可惜還是要失望。因為艾特娜這數星期只吃了一些樹葉,過去四天更半點食物也沒有吃過。

南蘇丹二月時宣告北部兩縣發生饑荒,全國逾二十七萬名兒童患上嚴重營養不良。「我聽說這裡有糧食派發,這是我最後的希望!」艾特娜努力安撫一直在哭的雅琪。「如果今天取得食物,就可以吃、可以哺育我的嬰孩了。」

這是艾特娜首次來到領取糧食救援,但她很快便知道派發程序的有條不紊。「我知道不是貿然出現,便可以獲分派糧食。我要先經過健康檢查,確認是否有需要領取糧食。」今天預備的物資足夠派發給五百個家庭,為約三千五百人提供援助。

「每次派發糧食,我們最少為六百個家庭登記。這裡的需求不斷增加,我們每月派發的數目也不斷增加。」糧食援助主管莫因說:「第一階段的援助是免費派發糧食,但下一階段就有了條件,要求受惠家庭必須參加有關耕作、食物衞生及其他職業培訓等,藉此裝備他們,確保當地情況一旦有所改善,這些家庭就有能力自行生產糧食。」

莫因最清楚每次派發糧食需花上多少努力。「我們大部分的食物都來自烏干達或印度。因為若來自海外,就要花半年時間。不過由烏干達入口,我們就需要護衛車隊引領攀過一個又一個危險地帶,才能抵達。這裡的安全經常備受威脅。」莫因站在一袋袋高梁和大豆前面,稍稍安頓好現場秩序,就讓一個個家庭整齊地排隊。他們手執糧食登記卡,耐心等候。

艾特娜也站到隊上了。「這一刻,我第一次有信心做得到!」她說:「我的丈夫坦言無力再為我和孩子提供甚麼,於是跟我離婚,就這樣離家了。有了宣明會的幫助,由今天開始,我相信自己也可應付得到困境!」她牢牢抓住糧食登記卡,臉上流露著傷痛但堅決的表情。一面說,一面帶著她的二十五公斤大豆回家去。

阿富汗

阻遏童婚 禍延孩子一生

當九歲的哈特瑪聽說父親正在重新考慮把她嫁給一個僕人時,她真是陷入瘋狂。如果在她這個年齡結婚,不難想像哈特瑪將陷入難以預測和充滿挑戰的生活。兩年前,她的十二歲姊姊被迫嫁給父親的一個朋友。

在阿富汗,特別是在貧困農村和流離失所者聚居的地方,把年幼女兒嫁出以減低家庭開支是很普遍的。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資料顯示百分之四十的阿富汗兒童在十八歲之前結婚。

哈特瑪只有九歲,但父親因為工資微薄,還有債務,難以養活全家。如果把哈特瑪嫁出,那筆款項就可以用來還債。

「回家時,父親不在家裡。我看見母親的眼睛通紅,兄弟姐妹沉默不語,只是默默地看著我。」哈特瑪說那一刻她已經知道父親決定了婚事。「我問媽媽是否想我出嫁。她抱著我,開始哭泣。我想尖叫和哭泣,但我沒有。」

為了回應阿富汗的童婚問題,宣明會成立了促進和諧小組,培訓組員推廣以和平方式,預防衝突,共建和諧,並在社區作好危機管理的措施。

哈特瑪的母親法蒂瑪不想女兒重蹈覆轍,成為童婚的受害者。「當丈夫因收了朋友的錢,把大女兒嫁出,我那時不知道該怎麼辦。」她說。「這次我知道鄰居拉齊亞接受了宣明會的培訓,懂得解決衝突,所以,我馬上去找她幫忙。」法蒂瑪於是要求丈夫和他們談談,經過一星期的討論,丈夫終於改變主意。哈特瑪可以再次安然入睡。「我比以前更加努力學習,為了實現成為老師的夢想。我太高興了,就像放下了肩頭的重擔。」

在2016年,宣明會成立了四個促進和諧小組,成功解決了二十一個家庭問題和十三項經濟困難。「在培訓課程中,我們向參加者講授暴力如何侵害兒童與婦女,怎樣締造和平和解決衝突的方法。」宣明會的社區發展工作人員司馬說。

宣明人語

尼泊爾地震兩周年 受傷但沒被擊敗

作者:Stefanie Glinski(英國世界宣明會)


思雲(中)和同學在地震後參加兒童小組,並積極鼓勵女孩不要再當童工。
畢瑪娜站在新屋前,身形顯得份外嬌小。新屋只完成了一半,但其堅固的金屬結構已遠勝舊居。她住了大半生、那座有藍色門的舊屋,在2015年地震中已經嚴重損毀。

那場7.8級的大地震幾乎將尼泊爾夷為平地,那天亦改變了數以百萬計人的一生,包括了我。兩年過去,畢瑪娜從未忘記失去這麼多所帶來的傷痛,但這位退休母親是一個勇士。她正開始向前看,並逐步重建生活。「今個暑假,我會搬進防震的新屋!」她自豪地說。

那天,我親眼見證尼泊爾被摧毀,當時我才在這個國家住了數個月。當空氣中瀰漫著塵土,孩子和成人也在我面前死去時,我開始為自己的生命而擔憂,我能否活下去。往後數個星期,我住在一個營地裡,穿梭全國進行報道,這一切過得很快並且很模糊。直至幾個月後,我加入英國世界宣明會工作時,我還未完全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兩年後,我重返尼泊爾,抵步初時我不知道應抱有什麼期望,但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尼泊爾正逐步向前走,各處都見到很多人在建屋。宣明會就在當中興建新學校和協助家庭建造防震的屋子。「我活了這麼久,不會現在就放棄。」畢瑪娜告訴我。她眼內的力量和堅韌,讓我感受到希望,並且,消除我對地震的恐懼。

畢瑪娜的屋子對面是一間很大的學校,宣明會自地震發生後便一直在此推行保護兒童項目。學生參與兒童小組聚會,為整個社區帶來了重大改變。15歲的思雲是兒童小組組長,她說:「小組的目的是提高社區對兒童保護的意識,尤其是避免童婚及童工的出現。」思雲說:「我們在地震後認識宣明會,他們為我的社區帶來了改變。地震發生的時候,我一直在哭叫,因為我很怕。」她憶述:「之後很快就聽到有兒童被販賣。但現在,我知道我的村莊已經變得安全,兒童小組也有份促成這些改變。」思雲知道自己的權利,亦很認真對待這回事。她沒有恐懼。「我們不希望再有地震發生,亦不會再去想,我們亦已做好防災的準備。」思雲充滿自信地告訴我。

思雲和畢瑪娜只是尼泊爾眾多婦女和兒童的其中兩個。兩年前,我們三個和整個國家,一同經歷了一場大災難,當中有苦難和損失。但是,自那時開始,尼泊爾人告訴我,他們已經開始向前看。他們努力重建房子,不再被地震的恐懼操控,而是以將來的可能性作為推動力。「我們正在忘記。」畢瑪娜告訴我。我初時並不相信,但我眼前所見到的都證實那是真的。尼泊爾人和宣明會這兩年的工作讓我看見希望,我們未來仍有很多事要做,大家已積極地在行動。

登上回程的飛機,我終於可以釋懷。這場地震令尼泊爾受傷,卻沒有打倒他們。起飛時,我看見窗外的尼泊爾,是一個更強大、更具抗禦力的國家。

總幹事的話

世界在求變:美國有新總統,法國韓國剛選了,英國德國也快大選,香港七月一日也有新特首。世界在求變,我們都不喜歡現況,我們覺得自己擁有的不夠好不夠多不夠大,我們都有很多......

世路思潮

印度加爾各答的舊唐人社區,穿過很多條小小的橫巷,我們鑽進一間80呎的小房子,一家四口的天地,但比起整天見過住在街上的家庭,這80呎已感到很豐富、很安穩!

專題

綜觀現時全球正在發生的人道災難,不可不提的是本年三月,已經延續六年之久,仍未看見和平曙光的敘利亞衝突。還有因衝突等原因而引發人道危機的南蘇丹、索馬里、尼日利亞和......

捐款何處去

2016年,香港世界宣明會援助款項約港幣三千四百廿七萬元,支持柬埔寨七個「區域發展項目」及三個其他項目,逾十八萬八千人受惠。

中國心

寧夏彭陽十二歲的文文,放學後就提起水桶往外奔,只是為了去打水,他要走四十多分鐘的路。他拿起瓢將水舀到桶中,小心地撈出水面上漂浮的羊糞沫,水依舊很渾濁。這些水是給人喝......

助養樂

生命,是一次又一次迎難而上的旅程;童年時,已經要面對學習、健康和成長環境等難關。助養孩子,伴他們走一程,就是希望協助他們和家人迎難而上。

孩子篇

小翠兒時常常患病,吃得很少,又因為負擔不起醫療費用,母親害怕最壞的情況將會發生在小翠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