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的話

親愛的《世情》讀者:

世界在求變:美國有新總統,法國韓國剛選了,英國德國也快大選,香港七月一日也有新特首。世界在求變,我們都不喜歡現況,我們覺得自己擁有的不夠好不夠多不夠大,我們都有很多願望理想。

我們很矛盾:想地球健康,卻停不了每天消費花費浪費;想世界和平,卻每年花數千億買賣軍火;想人人平等快樂,卻不能不比較不爭競;想多些健康,卻不想多運動;想追求綠色生活,卻不停買不停食不停追趕新的潮的……我們有遠大理想,卻像舉步維艱,有心無力。

四五月下了幾場大雨,花草樹木「重生」了,蟬鳴雀叫,大地充滿活力生機。幸好仍有春天!最近讀著兩本朋友寫的書:(1)舊同事凌君慧的《點滴是愛之加爾各答體驗.一次身心靈之修行》;(2)好友趙良駿的《七千零七夜戀戀書廊》。深深體會,美好的改變每天都在發生著,在生活的小角落,很多默默的耕耘、堅持、奉獻,不揚聲、不喧嚷,只靜靜的一步一步向前……

三月,第一次踏足阿富汗。阿富汗是叫人沉重的。探訪幾天,明白多了,約40年的戰爭摧殘著每個阿富汗人的心靈。俄羅斯軍隊雖然離開了,塔利班也下台了,但伊斯蘭國(ISIS)的勢力,塔利班的威脅及每天大大小小的爆炸,叫三千萬阿富汗人民活在無形的恐懼中。宣明會在孩子、婦女、流徙人群中的工作,像黑夜大風中的幾顆燭光,微弱,但寶貴。

四五月最興奮鼓舞的,是跟十二位有心有力有承擔的助養者,一起籌備推廣助養兒童計劃給更多人參與。大家相信:香港的富庶,跟全球上億活在赤貧的孩子,是我們可以減少的矛盾!我們不能改變全球的不均,但我們每人都能改變一個孩子的將來。成為助養者,能給一個孩子一個機會。

今期《世情》內附上兩張邀請卡,我們誠邀你想想身邊的親友,身邊的有心人,親自邀請他成為助養者。一位助養者,就像一點燭光,一點星光,「照亮你,照亮孩子!」

祝 發光如星!

你的伙伴
趙煥明
2017年6月1日

世路思潮

印度加爾各答的舊唐人社區,穿過很多條小小的橫巷,我們鑽進一間80呎的小房子,一家四口的天地,但比起整天見過住在街上的家庭,這80呎已感到很豐富、很安穩!

專題

綜觀現時全球正在發生的人道災難,不可不提的是本年三月,已經延續六年之久,仍未看見和平曙光的敘利亞衝突。還有因衝突等原因而引發人道危機的南蘇丹、索馬里、尼日利亞和......

世界之窗

在這片枯竭的土地上,今天多添了一點色彩。因為這天來了數百人等候派發糧食。他們大部分是母親,大清早便起來,背着孩子、水壺和空桶,走數小時路來到。

捐款何處去

2016年,香港世界宣明會援助款項約港幣三千四百廿七萬元,支持柬埔寨七個「區域發展項目」及三個其他項目,逾十八萬八千人受惠。

中國心

寧夏彭陽十二歲的文文,放學後就提起水桶往外奔,只是為了去打水,他要走四十多分鐘的路。他拿起瓢將水舀到桶中,小心地撈出水面上漂浮的羊糞沫,水依舊很渾濁。這些水是給人喝......

助養樂

生命,是一次又一次迎難而上的旅程;童年時,已經要面對學習、健康和成長環境等難關。助養孩子,伴他們走一程,就是希望協助他們和家人迎難而上。

孩子篇

小翠兒時常常患病,吃得很少,又因為負擔不起醫療費用,母親害怕最壞的情況將會發生在小翠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