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路思潮

Ann

作者:趙煥明

印度加爾各答的舊唐人社區,穿過很多條小小的橫巷,我們鑽進一間80呎的小房子,一家四口的天地,但比起整天見過住在街上的家庭,這80呎已感到很豐富、很安穩!

一家四口,爸爸是華人,媽媽是尼泊爾人,兩個女兒,大的16歲,小的9歲。只有媽媽和小女兒在家。爸爸長期病患,不能工作。宣明會的社區發展工作協助媽媽得到職業培訓,成為美容師,肩負家庭的經濟需要。妹妹是個開心果,臉上掛著甜甜友善的笑容,她喜歡讀書,「我希望將來教書,教英文。」

小房子很擠,便溜出屋外,剛遇上放學回來的姐姐。「My name is Ann, Sir.」(先生,我叫Ann。)Ann 高中了,還有一年便畢業。Ann很友善,我們便談起來。


「懂講中文嗎?」
「很少。」
「懂尼泊爾話嗎?」
「很少。」
「爸爸有沒有帶你去過中國?」
「沒有。」
「媽媽有沒有帶你去尼泊爾?」
「去過一次。」
「將來想去外國嗎?」
「不,我喜歡加爾各答,我的朋友及我喜歡的都在這城市。」
「中學畢業後打算怎樣?」
「我想讀Company Secretary(公司秘書)。」
「公司秘書?為什麼?」
「前陣子有人來學校介紹畢業後的不同課程選擇,我聽了,覺得我最喜歡公司秘書的課程及將來工作!」Ann有一份堅定,自信,不亢不卑,16歲孩子少有的。立刻喜歡這個孩子。
「除了返學有什麼做?」
「我們星期日上教會,我幫手彈琴。」
「那你怎麼練琴?」
「我家有部小小的電子琴。」
我們走進80呎小房子,她從牀底拿出電子琴給我們看。
「你彈琴我們唱歌吧!」

擾攘一番,我們選了「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Ann不用琴譜便把美妙音樂彈奏出來,我們卻有一句沒一句的唱著。那是神聖莊嚴充滿感恩的一刻。臨別我們一起祈禱:爸爸的身體,媽媽的工作,妹妹的學業,姐姐的升學……

那80呎小小的房子,環境簡陋,生活簡單,但有父母的愛,有孩子的笑聲,有一家人的夢想,有一份叫人暖暖的豐盛。

總幹事的話

世界在求變:美國有新總統,法國韓國剛選了,英國德國也快大選,香港七月一日也有新特首。世界在求變,我們都不喜歡現況,我們覺得自己擁有的不夠好不夠多不夠大,我們都有很多......

專題

綜觀現時全球正在發生的人道災難,不可不提的是本年三月,已經延續六年之久,仍未看見和平曙光的敘利亞衝突。還有因衝突等原因而引發人道危機的南蘇丹、索馬里、尼日利亞和......

世界之窗

在這片枯竭的土地上,今天多添了一點色彩。因為這天來了數百人等候派發糧食。他們大部分是母親,大清早便起來,背着孩子、水壺和空桶,走數小時路來到。

捐款何處去

2016年,香港世界宣明會援助款項約港幣三千四百廿七萬元,支持柬埔寨七個「區域發展項目」及三個其他項目,逾十八萬八千人受惠。

中國心

寧夏彭陽十二歲的文文,放學後就提起水桶往外奔,只是為了去打水,他要走四十多分鐘的路。他拿起瓢將水舀到桶中,小心地撈出水面上漂浮的羊糞沫,水依舊很渾濁。這些水是給人喝......

助養樂

生命,是一次又一次迎難而上的旅程;童年時,已經要面對學習、健康和成長環境等難關。助養孩子,伴他們走一程,就是希望協助他們和家人迎難而上。

孩子篇

小翠兒時常常患病,吃得很少,又因為負擔不起醫療費用,母親害怕最壞的情況將會發生在小翠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