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標籤:

厄爾尼諾現象

報告揭示對非洲南部的影響

根據宣明會發布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厄爾尼諾現象促使非洲南部兒童早婚、成為童工和失學的情況,日趨嚴重。

報告內容是專家就區內九個國家所見而得出,厄爾尼諾現象已經嚴重影響兒童以至他們的未來。儘管厄爾尼諾現象是一種氣候現象,但其影響已導致四千九百萬人面對糧食不足危機,而影響仍未到達高峰。

報告發現厄爾尼諾現象的影響,從多方面惡化兒童的生活情況,包括更多兒童遷離受災地區,因而面對分離、飢餓、性剝削、暴力、成為童工和心理困擾。八成受訪專家指出輟學情況上升,大部分是因為缺乏糧食。 在全球需要籌募三十九億美元,以應對十九個受災最嚴重國家的需要,但目前仍欠二十五億美元。聯合國兒童基金估計,二千六百萬名非洲東部和南部兒童正面臨營養不足、缺水和疾病的威脅。

「看來在這類災難中,孩子的需要最不被考慮。」 宣明會非洲南部區域主管加盧巴表示。這份名為Regional Child Protection Rapid Assessment的報告,旨在研究兒童如何被一些持續的緊急情況影響,好像厄爾尼諾現象。

這份報告評估了南非、萊索托、斯威士蘭、安哥拉、莫桑比克、馬拉維、津巴布韋、贊比亞和剛果民主共和國有關兒童保護的情況,由宣明會及其他國際救援組織邀請的保護兒童專家,就他們訪問所得總結出以下對兒童造成的影響:

  • 兒童流徙:逾七成受訪者表示缺乏糧食,驅使他們流徙;其次的原因是乾旱和缺水;
  • 成為童工:逾半數受訪者認為自從厄爾尼諾現象以來,童工人數上升了;他們亦相信對男孩的影響,比女孩嚴重;
  • 沒人陪伴及分離兒童:半數以下受訪者表示由於缺乏糧食,不少父母把子女送到別處,這些兒童年齡只有五至十四歲。
  • 輟學:近八成受訪者表示,自從厄爾尼諾現象開始後,輟學情況有所增加。以津巴布韋的一個省份為例,六千名兒童由於飢餓或需要幫 助幹農活而輟學。
參與是次研究的專家均呼籲在緊急援助時,應該加強保護兒童的工作,包括加強監察和防止兒童輟學,以及讓捐助者了解必須優先處理保護兒童的範疇。

加盧巴總結著說:「我們認為食物和水最重要,這當然是對的,沒有食物和水人就不能活。但是,被迫輟學去工作或早婚,則是從另一方面摧 毀孩子的生命。」

印尼

開墾自家營養小田園

通過從宣明會學到的知識, 媽媽莫妮卡現已開墾了自家的營養小田園,種植多類蔬菜以滿足家人的日常營養需要。

三十五歲的莫妮卡是宣明會在印尼舉辦的營養小田園培訓班參加者之一,她已經參加了兩次培訓,學習如何善用田園裡的每寸土地,為家人提供營養。「以前,我只是隨意種植,也沒有使用肥料。完成培訓後,才知道其中的分別。」媽媽莫妮卡在她的小田園裡說。「以往,我不知道葉子是可以用作堆肥的。」她補充著說。

媽媽莫妮卡有十塊地,其中五塊使用她從培訓班學到的雙挖掘技術,種植多類農作物,例如甘藍、羽衣甘藍、菠菜和西瓜等;另外五塊則種植了豆角和番茄。農作物緩緩生長,已到了收成時候,可供一家人食用。

媽媽莫妮卡很滿足,不僅來自田地裡收割的多寡,更來自子女喜愛吃她所種的蔬菜,包括她二十九個月大的兒子阿佳。「我種植了芥菜、菠菜和西瓜。阿佳吃了後,這個月體重由10.4 公斤增加至10.9 公斤。「媽媽莫妮卡說。八歲的女兒維爾也受惠,她一邊幫忙媽媽打理田園,一邊說:「我很高興,家裡有了營養小田園後,我可以多吃蔬菜!」

媽媽莫妮卡也同時面對著一些挑戰,其中之一是水源不足。為了解決這問題,莫妮卡只有從河裡打水回來灌溉,猶幸丈夫總在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

她的小田園引起了社區人士的注意,曾經有一名孕婦詢問是否可以買她種的菜。莫妮卡也時常與鄰居分享在自家營養小田園種植的好處,她希望區內的媽媽都可以種植營養蔬菜,預防子女患上營養不良。

宣明人語

愛上人道救援工作

作者:Cecil Laguardia(宣明會傳訊人員)


宣明會的Cecil(左一)近十多年,到過不同的地區把災民的需要傳遞開去。
十四年的經驗,造就我成為一位傳訊者、一位母親、一個人道救援工作者和一個人。我曾經站在人類至痛和至苦的最前線,也經歷過令人讚嘆的希望,儘管有時看似徒勞。

我的經驗可能不及那些持續穿梭不同災難現場的宣明會救援人員,但在災難面前,最要緊的是如何快速適應惡劣和艱巨環境,靈活應變,以及妥善調節和面對災難後的情緒困擾。無可否認我們都有感情,有些痛楚將永留記憶。一個人不能帶著朝九晚五工作的心情,走上災場,因為你的一生將有所犧牲。

作為一個前線工作人員,我感恩能夠把所見化成文字和影像,傳遞遇見的人所受的痛苦,讓更多人明白及回應。我知道世界已經被接連的新聞和駭人聽聞的消息,弄得疲憊不堪。儘管充滿挑戰,我仍然繼續做好職責,亦每天不斷學習如何做得更好。

這些年的經驗,讓我明白到首要的是與當地人全力合作和理解緩急輕重,必須對話、觀察、交流、放下成見及接納當地人的想法。來到災區,縱然你已擁有幾十年的救援經驗,也不能以為知道一切及按己意行事。

其次,要放下自己,放下榮辱。記著我是來幫忙的,我是一個人道救援工作者傳訊人員,重點不在於誰完成了工作,而是如何一起把援助辦好。有時,你會受到注目,不過要提醒自己只是一個傳遞信息的人,不是主角。

現時,人道救援工作更加迅速變化,很多情況也是聞所未聞,包括那些更具威力的強颱風;那股龐大的難民潮;那些強大的地震,災難已經遠超我們想像。無論我們付出的多麼微小,也是關乎人命,我們必須付上最大的能力和堅毅。

最後,也很重要的是熱愛這份工作,因為不是每個人也有此機會。愛上人道救援工作,散播希望,讓災民有繼續前進的動力,重整生命和生活!

總幹事的話

中秋,仍熱,但早晚微涼,有點秋意。踏入九月尾,生活像漸漸回歸正常:返學的返學,上班的上班,立法會選舉也有了結果。

世路思潮

在湖南省安化縣的大山中,遇到不單是災民、窮人、留守老人、留守兒童、 五保戶;還有游會長的友情、他的黑茶、他的茶壼。

專題

在地球上不同角落,每一天,同時上演著各式各樣的故事。 一早,許多國家的孩子揹起書包到學校,開展求知的探險。不過在另一些國家,有些孩子打包出門,他們因為戰亂、災荒,被......

苦難中同行

在香港,兒童的教育權利一向被高度重視,於家長心裡,教育的地位更是與日俱增,有的在懷孕時已經開始精挑細選幼稚園,甚至與子女一生的成敗掛鉤。我們如此看重子女的教育,反觀......

捐款何處去

2015 年,香港世界宣明會援助款項約港幣一千九百萬元,支持斯里蘭卡三個「區域發展項目」及六個其他項目,逾十六萬人受惠。

人物專訪

「我覺得緬甸已經完全改變了,像一條毛蟲變了一隻蝴蝶,不可能走回過去了!」季明醫生堅定的總結。

中國心

雲南永勝地處高寒山區,這裡群山綿延、峽谷縱橫,當地村民出行都必須經由蜿蜒崎嶇的山路,交通十分不便。山間的道路多是土石鋪築,每到下雨天路面就變得泥濘不堪,特別是雨季時......

孩子篇

今年二十三歲的康芙,小時候患有眼疾,常被同學嘲笑為「斜視妹」,令她非常難堪。但這經歷激發她開始夢想成為醫生,幫助其他同樣飽受疾病困擾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