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會長的茶壼

作者:趙煥明

湖南省安化縣水災的救災工作,宣明會伙拍民政廳及中華慈善總會當地同事及義工協助。

「安化黑茶是全國有名的,對身體好,讓消化腸道暢通。」安化縣慈善會的游會長說。「安化全是高山,種茶特別好。」

「是不是跟普洱差不多?我每天都飲茶。」

「不是。安化黑茶好得多!」

回到賓館,游會長立刻找來電水煲及水杯。他每次出差都帶備自己的茶葉及茶壼。他要給我們嚐嚐黑茶的味道及好處。

真的很醇,胃腸都感到暖暖舒服。

「你們要跟我去安化縣城,我帶你們買最好的黑茶。」

縣城離我們大福鎮兩個多小時車程。

「我們沒有時間了。」

游會長不太高興,兩天不斷游說我們,不得要領。「你們這樣就不夠朋友……」云云。

完成兩天家訪,派發工作,我們匆匆預備上路。

「來來來,你就拿我這一點回去吧!」游會長讓步,把帶在身邊自用的黑茶塞到我們手中……

「還有,我的茶壼也送給你作個紀念吧!」

「不能,不能……」

「拿去拿去。是朋友就要拿去!」

在湖南省安化縣的大山中,遇到不單是災民、窮人、留守老人、留守兒童、 五保戶;還有游會長的友情、他的黑茶、他的茶壼。

總幹事的話

中秋,仍熱,但早晚微涼,有點秋意。踏入九月尾,生活像漸漸回歸正常:返學的返學,上班的上班,立法會選舉也有了結果。

專題

在地球上不同角落,每一天,同時上演著各式各樣的故事。 一早,許多國家的孩子揹起書包到學校,開展求知的探險。不過在另一些國家,有些孩子打包出門,他們因為戰亂、災荒,被......

世界之窗

根據宣明會最新發布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厄爾尼諾現象促使非洲南部兒童早婚、成為童工和失學的情況,日趨嚴重。儘管厄爾尼諾現象是一種氣候現象,但其影響已導致四千九百萬人面......

苦難中同行

在香港,兒童的教育權利一向被高度重視,於家長心裡,教育的地位更是與日俱增,有的在懷孕時已經開始精挑細選幼稚園,甚至與子女一生的成敗掛鉤。我們如此看重子女的教育,反觀......

捐款何處去

2015 年,香港世界宣明會援助款項約港幣一千九百萬元,支持斯里蘭卡三個「區域發展項目」及六個其他項目,逾十六萬人受惠。

人物專訪

「我覺得緬甸已經完全改變了,像一條毛蟲變了一隻蝴蝶,不可能走回過去了!」季明醫生堅定的總結。

中國心

雲南永勝地處高寒山區,這裡群山綿延、峽谷縱橫,當地村民出行都必須經由蜿蜒崎嶇的山路,交通十分不便。山間的道路多是土石鋪築,每到下雨天路面就變得泥濘不堪,特別是雨季時......

孩子篇

今年二十三歲的康芙,小時候患有眼疾,常被同學嘲笑為「斜視妹」,令她非常難堪。但這經歷激發她開始夢想成為醫生,幫助其他同樣飽受疾病困擾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