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心

希望之路

原著:世界宣明會中國辦事處 劉月川

雲南永勝地處高寒山區,這裡群山綿延、峽谷縱橫,當地村民出行都必須經由蜿蜒崎嶇的山路,交通十分不便。山間的道路多是土石鋪築,每到下雨天路面就變得泥濘不堪,特別是雨季時,原本就難走的土路被雨水淹成小河,雨天出行成了困難的事。小正東的家就在這兒的村子裡。

小正東今年十一歲,是傈僳族,在當地的小學就讀六年級,家中還有一個哥哥。由於家庭經濟狀況不好,除了在家務農,種植玉米、核桃和花椒等,正東的父母每年冬天有三個月的時間都會出外打工,做非常危險的架設電線工作,這也是家裡的主要收入來源。父母不在時,大伯大嬸會幫忙照料兄弟倆,並打理家中事務。這個假期,爸媽又要出外打工,小正東就每天和哥哥一起撿核桃和做家務。

小正東非常喜歡上學,他說:「上學有很多朋友,我感到很快樂。」平時在學校,小正東喜歡跟同學一起打籃球,捉迷藏。在班裡正東成績優異,尤其喜歡語文。他說:「我長大後要考大學,當警察。」然而,關於上學,小正東卻有一件讓他發愁的事。「上學的路,不太好走。」他皺著眉頭說。

「每天往返學校,我們都要經過一段地勢低窪的路,平時還好,可是,到了下雨天,到處都是泥塘,坑坑窪窪的,特別難走。雨季的時候就更糟了,山谷裡的水也會流到這裡,路面被雨水淹成了河,而且水流很急,我們小孩子根本不敢自己走,都需要父母接送。有一次,我還親眼看見騎摩托車的家長經過這裡時,因為河水太大,把摩托車都沖翻了……」說起這些,小正東似乎仍然心有餘悸。

小正東說的這段路是進出村莊的必經之路,也是村裡孩子每天上學和放學後要走的路。雨天外出更難,也是村民最擔憂的事。由於山區缺乏土地資源,村民大多住在山上,然後,在附近的山腳找一處平坦的土地耕種農作物。這樣一來,每當雨季來到,村民常常因為雨水淹沒路面、積水太大而不能出門幹農活,影響田裡農作物的耕種和收成。

了解到村民的需要後,宣明會去年為小正東所住的這條村莊,修建了兩條過水路面,並為原有路面進行維修後,鋪上了水泥路面。這樣一來,即使雨天有水流經過時,路面也不會再積水和滿佈泥濘。

以往,每當雨季時,路面常常被水淹沒,行走十分不便。

修建後的路面又平坦又寛闊,小正東在雨天時也可以安全地上學去。


「現在修了新的路面,路面上的河水流的很慢,我們再也不用擔心被河水沖走了,也都不需要父母接送了。現在的路好走多呢!」小正東說。


新修建的路面不僅保障了村中孩子的安全,也為村民出行提供便利。說起新修的路面,正東的媽媽笑著說:「以前社區裡,一到雨季,常常因為河水大不能出門幹農活。去年, 宣明會為我們修建了行人橋。現在,過水路面也修建好了,道路暢通,收穫農作物也便利了。每個有市集的日子,都可以去鄉市賣東西,家裡的生活也更有保障了。孩子每天上學都要走那條路,現在,我們出外打工對孩子的擔心,就減少了許多。很感謝宣明會對我們的關心和資助!」

無論是過水路面、行人橋的修建,還是村裡實施的水利項目,都讓許多個好像小正東的孩子受惠。其實在山區的小孩子眼裡,社區的一點點改變,都足以烙印在心,喜上眉梢!

總幹事的話

中秋,仍熱,但早晚微涼,有點秋意。踏入九月尾,生活像漸漸回歸正常:返學的返學,上班的上班,立法會選舉也有了結果。

世路思潮

在湖南省安化縣的大山中,遇到不單是災民、窮人、留守老人、留守兒童、 五保戶;還有游會長的友情、他的黑茶、他的茶壼。

專題

在地球上不同角落,每一天,同時上演著各式各樣的故事。 一早,許多國家的孩子揹起書包到學校,開展求知的探險。不過在另一些國家,有些孩子打包出門,他們因為戰亂、災荒,被......

世界之窗

根據宣明會最新發布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厄爾尼諾現象促使非洲南部兒童早婚、成為童工和失學的情況,日趨嚴重。儘管厄爾尼諾現象是一種氣候現象,但其影響已導致四千九百萬人面......

苦難中同行

在香港,兒童的教育權利一向被高度重視,於家長心裡,教育的地位更是與日俱增,有的在懷孕時已經開始精挑細選幼稚園,甚至與子女一生的成敗掛鉤。我們如此看重子女的教育,反觀......

捐款何處去

2015 年,香港世界宣明會援助款項約港幣一千九百萬元,支持斯里蘭卡三個「區域發展項目」及六個其他項目,逾十六萬人受惠。

人物專訪

「我覺得緬甸已經完全改變了,像一條毛蟲變了一隻蝴蝶,不可能走回過去了!」季明醫生堅定的總結。

孩子篇

今年二十三歲的康芙,小時候患有眼疾,常被同學嘲笑為「斜視妹」,令她非常難堪。但這經歷激發她開始夢想成為醫生,幫助其他同樣飽受疾病困擾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