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心

標籤:

每天進步一點點

原著:世界宣明會中國辦事處 陸珍豔 及 愛之舟社會服務中心 黃容

「凱凱今年十歲了,是典型的自閉症兒童。他的社交能力、情緒表達能力都很差,僅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對父母、身邊的人都沒有回應。」凱凱的爸爸憂心地說,「在他受挫、要求得不到滿足或做事時被打斷,都會用吼叫表達不滿或者發洩情緒。」

由於沒有學校接納凱凱,已經超過入學年齡的凱凱,還一直留在復康機構做訓練。但隨著年齡漸長,他也不能再留在復康機構,只得呆在家中,這亦意味著父母之前為他的康復所付出的努力,很可能隨之付諸東流。

自閉症兒童因為專注力不足、行為刻板異常、吸收資訊的方式與普通孩子不一樣等自身特質原因,以及周圍環境支援力度不夠,他們較難適應傳統的課堂學習。另外,普通孩子的家長對融合教育一般並不理解,排斥融合生在校就讀,不少學校基於壓力,唯有拒絕讓有特殊需要兒童就讀。融合生即使有機會入學,在普通學校也處於比較「邊緣」的情況。當他們無法適應學校生活時,便很容易被校方勸走。

習字的力量

近年來,宣明會與廣西南寧市愛之舟社會服務中心合作開展融合教育項目,其中一間合作的融合教育學校願意接納凱凱就讀,問題是如何幫助凱凱適應學校生活。「最頭痛的是凱凱不時發出吼叫,有時候作為班主任也會埋怨校長,為什麼要接納這樣的孩子。」凱凱的班主任陳老師說。

宣明會的項目人員發現凱凱對藝術字有著敏銳的觀察和模仿能力,甚至對感興趣的藝術字,他可以達到過目不忘的程度。他也喜歡臨摹,當他無法將藝術字完美地臨摹出來時,他便會鬧情緒。因為他從未學習過相關的書寫技巧,所以,自然地便會鬧情緒。經過項目人員與學校特教團隊的討論,大家為凱凱制定了個別化教育目標及課程,每週安排兩次興趣培訓課程,專人教授他有關「手繪廣告字」的技巧。每天午飯後,凱凱都會花三十分鐘練習書寫。特教老師對凱凱的要求,就是要他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並透過適當的方式,表達自己的需求。特教團隊把習字的培訓,作為凱凱情緒和行為管理的方法之一。如果凱凱用吼叫來表達需求時,他們便會縮減他的練習時間,改為只能看,不能寫。

經過一個多學期的努力,凱凱慢慢地知道不能用吼叫來表達情緒,也慢慢對外面的世界有了回應。「來學校的第二個月,凱凱就開口叫媽媽了,這是我十年來第一次聽到他喊我媽媽。有一次,我們夫婦吵架,凱凱拉著我的手說:『不要吵架』。看見我哭了還會抱著我,拍拍我的背安慰我,這是我一直不敢想像會發生的事情。」凱凱的媽媽說。

推動融合教育

項目工作人員和特教團隊計劃讓凱凱進一步嘗試將興趣化為職業技能,因而教導他使用電腦學習更多藝術字。「現在凱凱適應了學校生活,我和丈夫也可以放心地工作了。」媽媽開心地說。

目前,廣西有特殊需要兒童如欲進入普通學校就讀,遇到的困難和挑戰主要是融合教育支持環境薄弱。廣西整個教育系統以及社會環境對融合教育的支持,包括師資、無障礙設施、融合教育經費和人文環境等的力度,仍然有待提升;而相關政策亦有待落實執行。

宣明會與地方組織合作的「殘障兒童社區為本融合發展項目」,就是資助有特殊需要兒童的教育費用;並且,為合作學校的教職員提供殘障知識、兒童行為糾正等專業知識技能培訓,亦會安排社工駐校協助特教團隊,為有特殊需要兒童提供個別化教育服務,以協助他們適應普通學校的生活,循序漸進地回歸社會。

總幹事的話

四月十八日台灣發生6.1級地震,剛巧身在台灣宣明會辦事處參加地區會議,在六樓,地板搖動二十多秒。台灣同事說:「這是很大的地震!」日本同事說:「不算很大,我們經常有這......

世路思潮

2019年2月27日,約旦,阿茲拉克(Azraq)難民營,四萬多敘利亞難民過去五年的家園,下雨,寒冷,5°C。探訪幼稚園,健康廚房,小學,環保垃圾站,大家都穿上厚衣......

專題

城市是一個我們絕不陌生的地方,她是無數人尋找生計、夢想,甚至名成利就的好地方,卻也是無數人飽受生活煎熬,生活朝不保夕的彈丸之地。對你而言,城市到底代表著什麼?

世界之窗

這天早上十時,在孟加拉科克斯巴札爾的難民營裡,氣溫已高達攝氏三十五度,濕度接近百份之九十。這裡臭味難聞,酷熱難當,因為哈米達與其他建築女工正在污水渠上面,修建一道竹......

捐款何處去

布隆迪是全球最貧窮的國家之一,這個內陸國家逾七成人口生活在貧窮之中。由於高度倚賴農業耕作,以致國家發展緩慢,近年更深受糧食不足的威脅。同時,政治不穩亦導致數以千計人......

人物專訪

有人說,有時一張相片更勝千言萬語。筆者也十分同意影像的力量,以及其給予人的思考空間,很多時候能夠與文字相輔相成。因此,宣明會也會邀請義務攝影師在香港或前赴不同發展中......

助養樂

百日宴或疫苗注射卡上的記錄,都標誌著一個個孩子的成長里程碑。在貧困社區裡,父母卻未必擁有資源為孩子慶祝生日,甚至沒有意識到申領出生證明書的重要性,以致孩子被剝奪教育......

孩子篇

「收到那些信件和賀卡時,我真的很開心。它們對我來說很特別。我很想感謝我的助養者,來自香港的你。」多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