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心

標籤:

冬日溫暖大作戰

原著:世界宣明會中國辦事處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開,八九雁來,九盡楊花開!」從寒冷到溫暖,冬日就在「數九」的盼望中來了又去。村裡的孩子搓著手、跺著腳,一個個頂著紅鼻頭樂呵樂呵地笑。但那單薄的衣裳可能抵抗這寒意來襲,凍紅的雙手又如何握起書桌上的鉛筆,怎麼辦?看看宣明會都為孩子送上了哪些禦寒妙招吧!

雪中送炭

在寧夏彭陽,這個位於六盤山東麓的小地方早已降下今年的第一場冬雪,如今的最低氣溫已接近零下十度。雖然時間還早,教室裡卻傳來孩子的陣陣歡笑聲。

「你烤好久了,快讓我來!」、「給我手騰個位子麼!」,暖洋洋的教室裡,孩子正圍在火爐旁取暖。你一句我一句的,好不熱鬧。北方的冬天漫長寒冷,在沒有集中供暖的農村地區,孩子的小手都生出了凍瘡,連筆都握不住。
為了能讓老師和學生都可以專心上課,宣明會為學校送上了煤炭。八歲的新陽高興地說:「今年的爐火很旺,教室裡暖烘烘的,上課再也不凍手了。在外面玩冷了,就回教室烤烤手,真好。」

發熱的教學樓

在甘肅東部小縣城靜寧。這裡的最低溫度也接近零下十度,要是放在以前,孩子只能一邊上課一邊搓著手跺著腳,還得忍受一個冬天都沒法消退凍瘡的困擾,北風吹到臉上像刀子一樣。

直至新教學樓完成了,它的一側樓梯的窗戶是深色材料,另一側是雙層玻璃牆。然後,利用深色吸附熱量、熱空氣隔絕和空氣對流等原理,幫助這棟教學樓充分採集和儲存太陽光能,適時釋放多餘熱量。

小蘭說:「今年我的手沒有長凍瘡,寫字也不用戴手套,一點也不冷。」不僅如此,新教學樓還幫助學校一年節省十幾噸煤炭,有效地減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熱騰騰的水

平泉位於遼寧、內蒙古和河北三省交界處,這裡的最低溫度也已達到零下五度了。別說是孩子,就是大人也都整天把手縮在口袋裡,更別說洗手了,冰冷的水碰都不想碰一下。但是,良好的洗手習慣對兒童的健康可是非常重要,怎麼能因為被寒冷打敗了呢。

宣明會為學校安裝上了太陽能熱水器,現在水龍頭一開,就是冒著熱氣的自來水暖暖地湧出來。小飛說:「以前很少洗手,但現在可以用熱乎乎的水洗手,洗完也是熱乎乎的。」

棉棉心意

在西南地區的貴州省黎平縣,海拔較高的地區一月平均氣溫也只有零度,甚至可達零下八、九度。由於上學路途遙遠,許多學生都選擇寄宿在校。但因為貧困,他們沒有棉被過冬,只有一張從家裡帶來的薄薄的毯子。寒冬的夜晚,孩子便擠在一起,依靠體溫相互取暖。經常有學生受風寒請病假,之後就輟學不再回學校了。

宣明會送來床和過冬的被褥,希望學生不再挨冷受凍。十歲的仙娥以前雖然不是寄宿生,但她每天要走兩個小時的山路上學,冬天太冷,她也曾有過輟學的念頭。現在,她可以安心讀書啦!她咧開嘴笑著說:「現在有被子,我可以住校了!我會經常清洗、勤曬棉被,以後學弟學妹還可以用!」


總幹事的話

跟大家分享兩件開心感恩的事:一月去印度加爾各答探訪,探訪了社區發展工作及香港捐助者助養的孩子,探訪了貧民窟及宣明會協助下完成大學畢業的青年,但最特別是見了長大了的彩......

世路思潮

親愛的張姐(張艾嘉小姐):在宣明會工作二十年,遇到很多美麗的生命,靜靜的付出,默默的堅持,你是其中一位……1999 年台灣9.21 大地震後三四天,我隨著台灣宣明會......

專題

童年只有一個十年,如何抓著健康? 如果財富、名譽和健康,是成年人的追求與選擇。那麼,對小孩子來說,這三項都不會是他們的選擇……

世界之窗

十二歲的莫軒在印度北部的一間本地圖書裝釘公司工作,每日只賺到三十美仙。「我被圖書包圍,但我不知道裡面寫著什麼。」 莫軒說:「我渴望能閱讀這些自己整天運送的書本。」

苦難中同行

全球人口約有一半是婦女,雖然生產糧食的主要是婦女,但在許多地方,婦女捱餓的機會卻比男性高。由於飢餓,她們沒有足夠體力照顧兒女;缺乏營養的母親,又誕下瘦弱的嬰兒。

2016年度救援工作報告

[捐款何處去] 2016年極端天氣依然持續,加上地震和戰亂等,令世界各處災難頻仍。因戰爭而被迫逃離家園的人數創下新高,僅是敘利亞已有逾千萬人因內戰而流徙,他們仍然苦......

人物專訪

費頓先生(Mr. Wynn Flaten)在宣明工作了十八年,目前負責敘利亞的難民救援工作。眾所周知,那不是一個容易的處境。趁著他到香港探親,《世情》訪問了他。筆者......

助養樂

我們常常鼓勵助養者寫信給孩子,因為他們渴望認識你更多。到底一封信,是如何從香港送到遠方助養孩子的手中呢?

孩子篇

齋浦爾區域發展項目中,一群積極和希望為社區帶來改變的青少年團體。他們是一個實質例子,說明透過監察整個社區的發展,他們是可以確保兒童在社區內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