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的話

標籤:

親愛的《世情》讀者:

2023 年,我們終於迎來疫後的新生活,雖然難免要適應新常態、新步伐,但增添了對未來的期盼,更可以規劃新行程,重新親身探索世界。另一方面,我們也日漸感受到生活的壓力,出外用膳、買餸煮飯、電費也在加價,經濟環境在短期內亦難見改善,對基層兒童和家庭的影響尤其顯著。

2 月時,出席了我們舉辦的「最緊要夠營」項目的活動,與基層兒童和家長一起烹煮經濟又富營養的食物,過程中手忙腳亂,更差點兒燒焦食物,但孩子與親人的互動和笑聲,卻構成了一幅幅美麗的圖畫,充分感受到很小的活動,也可以帶來很大的滿足感和快樂。每一個家庭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和難處,但他們積累了很豐富的生活經驗和智慧,與其說是幫助他們,實情是彼此分享、互相學習,同樣快樂。在他們疫後的新生活,我們希望能夠繼續同行,鼓勵扶持。

除了本地,很多宣明會在世界各地服侍的家庭,也正面對著持續通脹帶來的影響,加劇兒童貧窮問題。同時,糧食價格不斷上漲,亦令家長養育孩子更為困難。長遠來說,糧食不足對兒童營養和健康將構成深遠的影響。再者,持續上升的能源價格也大大增加生活成本,逼使更多兒童與家庭在貧窮邊緣掙扎求存。

2 月初,土耳其發生近百年來最嚴重的地震,死傷枕藉。多年來,宣明會一直在該國,幫助逃離敘利亞戰火的兒童和家庭。當地同事雖然亦身陷危難,仍然即時派發救援物資及提供其他協助。

3 月中旬,敘利亞內戰踏入第13 個年頭,很多逃至土耳其的敘利亞孩子仍然歸家無期,加上今次的大地震重創土耳其,估計將大大增加這個全球最大的敘利亞難民收容國的經濟壓力,令當地的敘利亞難民孩子面對更嚴峻的生活困難,更遑論追尋夢想與未來,他們需要的,是更多的關心和支持。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聖經 • 羅馬書》第8章28節

香港世界宣明會
總幹事
馮丹媚 謹啟
2023年3月1日

世路思潮

「我也是第一次來這裡,我們肯尼亞人很少來這邊!」同行的肯尼亞宣明會同事說。

專題

發揮女性人道救援工作者的力量 作者:日堯 每人選擇自己的職業,也各有原因。作為女性,因性別帶來的限制而能否參與一些工作種類,可能已經與男性有別......

前線工作

斯韋特蘭娜與兩個孩子從烏克蘭城市奧德薩逃到摩爾多瓦。像數以百萬的難民一樣,她們被迫離開家園、朋友,放下工作和學業。

與脆弱同行

去年2、3月時,正值烏克蘭開始爆發戰爭,為當地人的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巨變。有些人失去至親,有些人家園盡毀,也有些人被迫逃難到陌生的國度。

捐款何處去

在2019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前,柬埔寨憑藉蓬勃的製衣出口業及旅遊業,在20年間穩健地發展,當中教育和醫療方面的進步尤其突出。

本地同行

筆者與凌君慧﹙Stephania﹚曾經在宣明會共事3年。她從事廣告業15年,因著2001年發生的「911恐怖襲擊」帶來的衝擊,開始反思人生和工作的意義...

童看世界

這個新年,跟女兒乖孫一家去了旅行。上飛機的時候,乖孫興奮莫名,不斷追問:新加坡在哪兒?我們會去哪兒玩?

孩子篇

現年 14 歲的小莎,住在越南中北部一個村落。在那裡,女性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女孩會隨母親從早到晚在田裡耕作;大部分女孩即使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