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看世界

捨不得……

作者:羅乃萱

這個新年,跟女兒乖孫一家去了旅行。上飛機的時候,乖孫興奮莫名,不斷追問:新加坡在哪兒?我們會去哪兒玩?每到一處地方,他都會問會看見什麼新的事物(或動物)……

所以這六天除了腦筋不停急轉彎回答他的問題之外,就是跟著他們到處跑。雖然身子覺得累,但看見乖孫滿足的笑容,卻是心甜。

真是快樂不知時日過,很快,就到回程那天。那個早上,乖孫一直悶悶不樂,不停的說:「我要留在新加坡,不想離開!」

這讓我想起女兒小時候,帶她到每一處地方旅行,到最後一天,她也是說著同樣的話:「不想離開,因為捨不得……」

小孩如是,大人亦然。面對人生的每一趟的離別,我們都會帶著不捨:

童年時候,是捨不得離開好同學,到另一家學校唸書。

長大一點,是捨不得寵物離開,捨不得祖父母的離世……

到我這般年紀,更是經歷了種種式式的離別與不捨。從一場大火,燒毀了我最珍惜的舊照舊物,到20多年前送走了摯愛的母親、父親,還有身邊的摯友……都是萬般不捨。

捨不得也要捨,這是人長大無可逃避的課題,而且永遠不會熟習。因為我們對周遭的人或物總會生了愛戀,有了愛戀就會變得難捨。如這趟到新加坡,在烏節路上就會想起昔日好友娟妹(羅慧娟),特意到那兒陪我的點滴,會特別掛念如今在天家的她。

既是如此,我又怎能怪乖孫會對新加坡依依不捨呢?

當我嘗試告訴他:「說再見,代表我們會回來的啊!」

他卻斬釘截鐵地說:「不會回來的,走了就不會回來的!」

是的,有些我們珍惜的人,走了,就真的不會回來,所以要好好珍惜當下跟他們的相處啊!

總幹事的話

2023年,我們終於迎來疫後的新生活,雖然難免要適應新常態、新步伐,但增添了對未來的期盼,更可以規劃新行程,重新親身探索世界。

世路思潮

「我也是第一次來這裡,我們肯尼亞人很少來這邊!」同行的肯尼亞宣明會同事說。

專題

發揮女性人道救援工作者的力量 作者:日堯 每人選擇自己的職業,也各有原因。作為女性,因性別帶來的限制而能否參與一些工作種類,可能已經與男性有別......

前線工作

斯韋特蘭娜與兩個孩子從烏克蘭城市奧德薩逃到摩爾多瓦。像數以百萬的難民一樣,她們被迫離開家園、朋友,放下工作和學業。

與脆弱同行

去年2、3月時,正值烏克蘭開始爆發戰爭,為當地人的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巨變。有些人失去至親,有些人家園盡毀,也有些人被迫逃難到陌生的國度。

捐款何處去

在2019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前,柬埔寨憑藉蓬勃的製衣出口業及旅遊業,在20年間穩健地發展,當中教育和醫療方面的進步尤其突出。

本地同行

筆者與凌君慧﹙Stephania﹚曾經在宣明會共事3年。她從事廣告業15年,因著2001年發生的「911恐怖襲擊」帶來的衝擊,開始反思人生和工作的意義...

孩子篇

現年 14 歲的小莎,住在越南中北部一個村落。在那裡,女性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女孩會隨母親從早到晚在田裡耕作;大部分女孩即使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