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心

標籤:

寫字真太難?

原著:世界宣明會中國辦事處 陳敏 及 李娟

十二歲的樂樂是一名女生,她性格開朗、活潑可愛,見過她的人都很喜歡她。然而,樂樂因發育遲緩及智力發育緩慢,無法到普通學校就讀。家人於是把她送到特殊學校上課,希望她在那裡能夠多接觸人、多學習一些東西。

在學校,樂樂和老師們、同學們都相處得很好,說起樂樂就會讓人聯想到那個愛笑愛鬧的小姑娘。不過,只要一提到寫字,樂樂的眉頭就會皺起來。對她來說,最難的就是寫字了。一筆一劃的,還要寫的方方正正,好難啊。雖然老師一直堅持教導樂樂寫字,但她寫字的進度依然沒有太大進展。

從聽故事開始

樂樂最近認字、寫字,終於有了很大的進步,這是得益於學校近期開展的「無障礙閱讀」活動。「無障礙閱讀」是指應用不同的方式和方法,讓不同殘障類型的兒童能夠閱讀,使他們享受閱讀的樂趣,並且,養成閱讀的習慣。老師們在課堂上用繪本給孩子們講故事,採取遊戲、畫畫等方式引導孩子閱讀,讓他們更有興趣通過閱讀去學習。

樂樂說:「我最喜歡的就是聽故事。」每次星期一剛到學校,樂樂就急不及待地問老師:「老師,今天給我們講什麼故事呢?」還用期待的眼神看著老師。通過閱讀活動,樂樂的學習發生了很大變化。原來她是寫字「困難戶」,每天寫作業拖拖拉拉。針對樂樂的這種情況,老師在講故事的過程中引導她認字和寫字。繪本裡基本都是很簡潔的語句,樂樂很想自己看書,但又不識字,老師就從這裡入手,告訴樂樂學習認字的用處,還把字拆開,一點一滴的教導她。慢慢的,樂樂學會了一些字,雖然還不是很多,卻足夠在生活中運用,她也感受到認字的好處。現在,樂樂每天早上不用提醒,便主動交家庭作業。

主動應用字詞

有一次,老師穿的衣服上面有一個「天」字,樂樂說:「老師,這就是那個『天上雪花飄,我把雪來掃,堆個大雪人,天上雪花飄』的那個『天』呢。」看到樂樂能夠把字與現實生活結合起來,老師非常高興,還當著很多小朋友的面誇獎她:「老師的努力沒有白費,你一直在努力的長大。」

不同殘障類型的兒童在認知能力、反應力、注意力、學習能力等方面存在著不同的差異,這也導致他們不易理解抽象概念。所以,對文字性較強的書籍存在較大的閱讀困難。針對這一情況,宣明會邀請有經驗的閱讀專家進行「無障礙閱讀」培訓,提升特殊教育機構老師閱讀方面的專業能力,共同推動「無障礙閱讀」活動。

豐富的書籍以及大量的故事題材、多樣的閱讀方法不僅提高了孩子們的學習興趣,也為孩子們打開了一扇窗,讓孩子們可以徜徉在知識的海洋,進行多層次的閱讀。這對孩子們的記憶、語言交往、理解力及良好行為發展也起了促進作用。

宣明會的話

想起黎巴嫩,便會不期然為這個經濟環境不佳,卻仍然為鄰舍、為鄰國敘利亞難民打開大門的國家,心生敬佩。沒有想到8月4日,這個國家的首都貝魯特竟然發生了......

世路思潮

緬甸,北部,孩子不單生活在貧窮中,更面對不同的凶險及誘惑。貧窮,因為早年歐美的制裁,經濟發展幾乎停頓,也因為山區地少人多,資源不足,氣候改變令收成不穩。

專題

今年,我們正在經歷著一場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對全球健康和經濟構成最嚴峻危機的一場「疫」戰。疫情不僅改變著我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影響社會及經濟的運作......

特稿

2020年,我們共同經歷到,極微小的病毒也足以令全世界停頓;同時,亦見證到平凡如我們也能同心協力,對抗疫症。作為一個國際救援及發展機構,世界宣明會已在......

捐款何處去

緬甸是一個正在經歷轉變的國家,近年在發展和經濟增長方面一直有顯著進展,在2005至2017年間,該國的貧窮人口幾乎減少了一半。然而,緬甸仍然要克服持續的......

苦難中同行

2019冠狀病毒疫情下,許多家長和學生都深深體會停課之苦;而疫症對全球教育系統造成的沉重打擊,影響多達近十六億名莘莘學子。聯合國估計明年因此病毒造成的......

助養樂

助養孩子住所大不同 樓高三十層的住宅、將人帶到不同樓層的電梯、按一個掣就能沖水的廁所……這些對助養孩子來說都十分新奇,因為他們的居所跟我們大不同。

孩子篇

安娜自小就懂得什麽是愛。她從父母阿尼斯圖和歌莉雅的身上學會愛。她的父母即使貧窮,卻會為了家庭的未來,日以繼夜地工作。同樣,從一對陌生的夫婦對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