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篇

標籤:

愛的力量

原著/攝影:Florence Joy Maluyo

安娜自小就懂得什麽是愛。她從父母阿尼斯圖和歌莉雅的身上學會愛。她的父母即使貧窮,卻會為了家庭的未來,日以繼夜地工作。同樣,從一對陌生的夫婦對她無微不至的關懷和照顧中,她也感受到愛。多年來的經歷讓她學習到愛有改變未來的力量。

貧窮帶來的困苦

菲律賓的安娜成長在一個九人家庭,在七個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六。她的家境貧困,僅靠父親的收入來支撐整個家庭的開支。

「我的爸爸是三輪車司機,媽媽則是家庭主婦。不夠食物、沒有玩具、沒有新衣服,這些我們都能接受。但出身貧窮令我最痛心的,就是年幼時看見媽媽因為沒有錢,要停止服用藥物,治療她的風濕性心臟病。」安娜分享道。

為了幫助父親養家,安娜和兄弟姐妹們要合力收集蕹菜賣給豬場主人。鄰居的孩子在玩耍的時候,安娜一家就在賣炸香蕉。安娜補充道:「我很渴望上學學習,然後賺錢幫助家庭。」

他們記得我

在2000年代初,安娜約七歲的時候,宣明會在她所在的社區展開工作。安娜和她的弟弟也成為了助養兒童

「宣明會的『助養兒童計劃』改變了我和家人的生活。從那時候開始,我和弟弟不用再擔心沒錢買上學用品和校服。」安娜說道。

她深愛的母親則成為了宣明會其中一個最活躍的義工。安娜說:「我從媽媽身上學到了義務服務的精神。我很高興她能夠跟隨宣明會去那麽多的地方工作。我也感恩,因為每次她病發的時候,宣明會都在她身邊幫助她。」她的母親在她十二歲時去世。

在她成長的過程中,尤其是在母親過世後,安娜從助養者寫給她的信件和心意卡中,感受到滿滿的愛和關懷。

安娜微笑著說:「我一直收藏著他們的信件,因為這些信件提醒我,丹雅和威廉時常都在想念我、關心我。直至現在,每當我心情低落,只要重讀他們的信件,我就會得到安慰和鼓勵。威廉和丹雅在開始助養我的時候,還沒有自己的小孩。我感覺自己就像他們第一個孩子一樣。」說到這裡,出於對兩人的感激和愛,安娜更一度哽咽落淚。她很希望終有一天能與這兩位猶如自己再生父母的助養者相見。

戰勝貧窮

透過自己的堅持、父親的努力和宣明會的支持,安娜完成了社會學學士課程。在她擔任當地社會福利部門社區發展項目的區域協調員前,安娜曾在宣明會當過「助養兒童計劃」的支援工作。

「我成長的經歷驅使我選擇從事社區發展工作。我自小遇上很多與我沒有血緣關係,卻關懷和照顧我的人,以致我能夠成為今天的我,是深受著他們啓發。在現時的工作裡,我能體會所接觸的家庭的困難,最終能夠幫助他們,讓我十分滿足。」

安娜亦不忘報答家人,尤其是她的父親。安娜說:「他現在年紀老邁,我很高興現在我有能力,可以給他買他以前負擔不起的東西,因為那時他只想著我們的需要。」

談及有什麽想要對廿年前助養她的丹雅和威廉說,安娜說:「感謝上帝給予你們生命。感謝你們一直以來讓我感覺我們是一家人。感謝你們寄給我的信。我根本無法用三言兩語表達這些信件在我成長中,有多麼重大的意義。」

宣明會的話

想起黎巴嫩,便會不期然為這個經濟環境不佳,卻仍然為鄰舍、為鄰國敘利亞難民打開大門的國家,心生敬佩。沒有想到8月4日,這個國家的首都貝魯特竟然發生了......

世路思潮

緬甸,北部,孩子不單生活在貧窮中,更面對不同的凶險及誘惑。貧窮,因為早年歐美的制裁,經濟發展幾乎停頓,也因為山區地少人多,資源不足,氣候改變令收成不穩。

專題

今年,我們正在經歷著一場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對全球健康和經濟構成最嚴峻危機的一場「疫」戰。疫情不僅改變著我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影響社會及經濟的運作......

特稿

2020年,我們共同經歷到,極微小的病毒也足以令全世界停頓;同時,亦見證到平凡如我們也能同心協力,對抗疫症。作為一個國際救援及發展機構,世界宣明會已在......

捐款何處去

緬甸是一個正在經歷轉變的國家,近年在發展和經濟增長方面一直有顯著進展,在2005至2017年間,該國的貧窮人口幾乎減少了一半。然而,緬甸仍然要克服持續的......

苦難中同行

2019冠狀病毒疫情下,許多家長和學生都深深體會停課之苦;而疫症對全球教育系統造成的沉重打擊,影響多達近十六億名莘莘學子。聯合國估計明年因此病毒造成的......

中國心

十二歲的樂樂是一名女生,她性格開朗、活潑可愛,見過她的人都很喜歡她。然而,樂樂因發育遲緩及智力發育緩慢,無法到普通學校就讀。家人於是把她送到......

助養樂

助養孩子住所大不同 樓高三十層的住宅、將人帶到不同樓層的電梯、按一個掣就能沖水的廁所……這些對助養孩子來說都十分新奇,因為他們的居所跟我們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