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標籤:

尼泊爾

家家有水用

享用安全和價格合宜的食水是每個人應享的基本權利。住在尼泊爾努瓦科特縣的村民卻失去了這個權利。自2015年當地發生大地震,全國約一百一十萬人的水源受到影響,甚至被切斷。

在努瓦科特縣的傳統社區中,一般由婦女負責家務,包括打水,賓蒂是其中之一。「我的丈夫在另一個縣工作,所以,只有我在家照顧孩子。以前往取水的時候,我會把孩子留在家中,因為他們太年幼。鄰居偶然也願意幫忙看管他們,但是其他時候,孩子只能獨自在屋裡。」這位三十歲的母親說。

有的村民為了不用那麼辛苦,便會在鄰近的小水池取水,但是池水常常都很混濁和受到污染,而且,只是通過細小的水管接連。每一個細小的水管流出來的水,大約可供五個家庭共用,所以,僅能用作基本用途。賓蒂憶述:「那段時間真的很艱難,水不夠用的時候,孩子常常生病。」

在2017年,宣明會協助村民建造了一個供水系統,並提供技術支援,與村民一起在水源建造了儲水缸和儲水池,並用鋪設鍍鋅鐵水管,接駁至村落裡。村裡有六十八個家庭參與,大家合力工作了約十五天便完工。

此外,每個家庭還獲派發濾水器、三百公升的儲水箱、水栓和水錶,以監察用水量。賓蒂說:「收到水栓後,我們便各自造自己的水龍頭。每家每戶都有水龍頭,對我們的幫助真是很大。現在,我很容易就取得清水,可以灌溉菜田,讓孩子有新鮮的蔬菜吃,這對他們的健康很好。」現在,賓蒂兩個分別八歲和四歲的兒子都可以享用清潔的飲用水,就像村裡其餘的孩子一樣。

奧姆是村內食水委員會的主席,他相信如果運用妥當,當地食水足夠逾四百個家庭使用。

村民都表示自從他們有了乾淨的自來水後,生活改善了不少。村中的婦女現在都可以方便地做家務,重建房子也更順利了。不僅如此,食水還可以用來灌溉農作物。在宣明會的幫助下,努瓦科特縣有十三座供水系統已經修復或落成,並且,由社區自行管理,讓村民可以得享清潔食水的供應。


南蘇丹

默默耕耘 重拾生活

每天下午,當下課的鐘聲響起,十三歲的小德便會到田裡幹農活。在田裡,他看著羽衣甘藍慢慢長高,茄子的顏色也逐漸變深,花生的根部不斷伸展。同時,他也留意到雜草彷彿在一夜間就長出來,連忙把它們拔掉。

對小德來說,這裡不僅是他探索的地方,亦是他的避難所。在這裡,他可以暫時忘記自己現正遠離家園,而且,可能永遠不能回去。在這裡,他可以不去回想三年前的事情,那時戰火蔓延至他所居住的村落,他與家人因而逃離家園,父親卻不幸喪生。

小德說:「看著這個菜園,我的心就感到平靜。」這個兩公頃的菜園由他的伯父打理,可以作為鄰舍學習的榜樣。

小德的伯父雅各說:「我們來的時候一無所有。」這位四十九歲的牧師和家人仍然未能走出傷痛。在2014年的衝突中,他的兩個兒子和一個兄弟不幸喪生,令他的數個孫兒和侄兒頓時變成孤兒。雅各和家人僥倖逃脫,他帶著幾個孫兒和侄兒徒步走了廿二天逃難。

雅各的太太瑪花說:「在路上,我們遇過最大的困難是沒有食物。我們僅靠喝水、吃野果和路旁的雜草充飢,它們的味道很苦啊!」

雅各一家最終抵達尼羅河旁邊的一個地區,這裡是專為逃離衝突的人設立的安置區。他們跟其他餘數以千計的流徙家庭一樣,使用非政府組織派發的物資,建造棲身之所。雅各說:「那時候,我覺得沒有希望,因為我想沒有人能夠幫助我們。」

宣明會和其他國際人道組織逐漸在這個安置區開展工作,為家庭提供食物,設立供水站,建造學校,並開辦園藝項目。雅各曾經在大型農場工作,所以,他立即報名參加這個項目。他獲派發種籽,接受培訓,不出幾個月,便有第一次的收成。

雅各說:「我們擴展了菜園,開始向本地農夫租借農地。我們整天都很忙碌,翻土、澆水以及售賣農產。」在三年間,他的菜園經營得有聲有色,現在,他每天僱用五至七人幫忙。他還開放菜園,教導以往僅靠畜牧為生的人學習耕種。

他們雖然現在仍然未能回家,但雅各對在安置區的生活已經改觀。他說:「從我們最初抵達的時候,直到現在,出現了很大的改變。每年都有改善,我們的生活也在改善。」 小德說:「我會繼續在田裡幫忙,我不會停止到這裡來。」
標籤:

宣明人語

別再讓孩子上戰場

作者:Andrew Hassett(世界宣明會全球倡議計劃總監)

現時,全球有數以十萬計的孩子被非法捲入武裝衝突之中。

「要麼殺人,要麼被殺」,這句指令漢恩牢牢記著。他十六歲的時候,被強逼加入一個緬甸的武裝組織。

他說:「我殺了百多人,當中有些人跟我同齡,有些看起來比我更年幼。每當我想起那些時刻,就睡不著,吃不下,有時甚至不知道該怎樣活下去。」

今年十二歲的雅露娜,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她的笑容很燦爛,但背後卻有一個叫人心碎的故事。某天,朋友約她一起散步。「我根本不知道我們往哪裡去。我們走到森林,那裡有叛軍的軍營。我們差不多到達那裡的時候,我告訴她說:『我不想加入叛軍,我的父母也不想我參加。』但她對我說:『如果你不加入,我們就會殺掉你。』我很害怕,於是就說我會加入,以免他們殺掉我。」

沒有孩子應該參與由成人發動和煽動的戰爭。可是,現時全球有數以十萬計孩子被非法地捲入武裝衝突。在法律上,很多政府和領袖都表示這情況不應該發生。他們還譴責以兒童參戰,並承諾多做一點,結束這個情況,以免再有孩子的未來被剝奪,也使孩子不必再面對沒有人應該經歷或目擊的可怕情景。但是,現實中,孩子卻容易成為目標,在他們似乎沒有其他選擇的時候,孩子很容易被簡單和不實的承諾所欺騙。

這一切都要結束。今年是2018年,各地政府是時候制訂方案,盡快終結強制徵召童兵的情況再次發生,部分可行的建議包括:

  • 提供經濟和社會保障,例如為孩子提供更多教育機會,以致教育機會不能再誘騙孩子加入武裝組織。十五歲的剛果民主共和國男孩大衛正是受害者之一,他憶述:「他們不停說:『如果我們勝利了,你就可以享受免費教育。』但這承諾一直沒有實現。」
  • 與宗教和社區領袖合作,結束一些鼓勵孩子參與衝突的習俗和社會看法。
  • 普及出生證明文件的登記,避免孩子成為「隱形孩子」,輕易地被帶走。
  • 控制小型武器的流通。如果容易取得武器,則更鼓勵徵召兒童為童兵。武器成本低及非常輕巧,小孩子也可以使用,而且,只需約三十分鐘便可以掌握使用方法。
  • 投放更多資源,預防衝突及確保和平,讓孩子不再飽受威脅。

我們知道要結束徵召童兵,不能單靠各地政府的努力,我們也要出一分力。宣明會設立了熱線,幫助想逃離或已經逃離武裝組織的童兵。我們幫助像漢恩一樣的昔日童兵開展新生活,讓他們重新融入家庭和社區。我們還與伙伴機構合作,協助像大衛一樣的孩子重返校園;又設立「兒童天地」,讓流徙、解除武裝和其他受衝突影響的孩子可以在此透過遊戲,慢慢調解過往經歷對他們造成的影響。

現在,是時候讓我們多走一步,讓漢恩和雅露娜等昔日童兵重拾光明的未來;我們更希望是不會再有兒童,被迫成為童兵。



總幹事的話

二十五年前在銀行工作時,第一次聽到「資訊爆炸」這詞語;今天覺得真的活在「資訊爆炸」時代。每一天,資訊愈來愈多,愈來愈快,3G、4G、5G......

世路思潮

「你有空來我辦公室坐坐,我想認識多點你們的工作。我是你們的助養者。」陳先生把咭片給我。那是近22年前的一次扶輪社午餐會,1996年,剛加入宣明會不久......

專題

國際勞工組織指出全球約每十名孩子,就有一名是童工,即是全球約有一億五千二百萬名童工,其中五至十一歲的孩子,竟然佔百分之四十八。我們怎能想像......

捐款何處去

埃塞俄比亞是非洲人口第二多的國家,雖然經濟增長快速,但仍然屬於非洲較為貧窮的國家之一。

人物專訪

訪問當天,黃翠如從探訪孟加拉宣明會事工回港不久,接受了很多傳媒訪問。眼前這位纖柔女子,卻並非默守閨中的弱女......

中國心

這所學校座落在雲南高寒山區的彝族村寨,附近兩個村的兒童都來這裡上學和寄宿。乾淨整潔的校園裡有教學樓、宿舍樓和廚房,卻沒有熱水器供孩子梳洗。

助養樂

助養孩子身處的社區,平常很少村外人來訪,日常接觸到的都是家人和鄰居。難怪有孩子形容面孔不同、膚色不同、語言不同的助養者為「天上來的朋友」。

孩子篇

桑娜妮一家的貧困情況,以往常常成為社區裡的笑柄。直至桑娜妮成為助養兒童,不僅家庭的生活困境漸漸改善,這位小女孩又可以大踏步,勇敢地追尋成為醫生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