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路思潮

標籤:

謝謝陳兄

作者:趙煥明

「你有空來我辦公室坐坐,我想認識多點你們的工作。我是你們的助養者。」陳先生把咭片給我。那是近22年前的一次扶輪社午餐會,1996年,剛加入宣明會不久。在午餐會介紹宣明會的工作,戰戰兢兢的。

大約兩星期後,走上陳先生灣仔的辦公室,他很耐心的聽,很客氣,對國內孩子醫療需要特別關心。

每次有天災,陳先生都捐錢幫助災民。

「我想跟你去看看扶貧工作。」陳先生做生意的,所有「投資」都想了解過程及成果。

這22年,陳先生去了蒙古、國內陝西、雲南、柬埔寨、肯尼亞、緬甸、阿富汗,親身了解貧窮人的生活,見證宣明會在最前線的社區工作。

在蒙古,陳先生協助街童工作。在陝西,建水窖。在柬埔寨,小額借貸。在肯尼亞,鑽水井。在緬甸,建醫療診所。在阿富汗,訓練婦女做麵包生意。

陳先生不張揚,不高調,只是默默的跟著我們跑到很多不太舒服(甚至不太安全)的貧窮社區,慷慨地分享他的資源、時間、祝福。

早年,有一次,陳先生和太太拿了一筆大捐款來宣明會大角咀辦事處,希望幫助有病有醫療需要的國內農村貧窮孩子。

「謝謝陳先生陳太太的捐款。不知你們有什麼具體的期望?」那是一筆很大的金錢,有點擔心我們是否能完成他們的要求。

「無特別期望,最緊要將工作做到最好,幫助多些孩子,」陳先生輕描淡寫的說。

那是很輕的期望,很重的信任。

謝謝陳兄22年的同行!

總幹事的話

二十五年前在銀行工作時,第一次聽到「資訊爆炸」這詞語;今天覺得真的活在「資訊爆炸」時代。每一天,資訊愈來愈多,愈來愈快,3G、4G、5G......

專題

國際勞工組織指出全球約每十名孩子,就有一名是童工,即是全球約有一億五千二百萬名童工,其中五至十一歲的孩子,竟然佔百分之四十八。我們怎能想像......

世界之窗

享用安全和價格合宜的食水是每個人應享的基本權利。住在尼泊爾努瓦科特縣的村民卻失去了這個權利。

捐款何處去

埃塞俄比亞是非洲人口第二多的國家,雖然經濟增長快速,但仍然屬於非洲較為貧窮的國家之一。

人物專訪

訪問當天,黃翠如從探訪孟加拉宣明會事工回港不久,接受了很多傳媒訪問。眼前這位纖柔女子,卻並非默守閨中的弱女......

中國心

這所學校座落在雲南高寒山區的彝族村寨,附近兩個村的兒童都來這裡上學和寄宿。乾淨整潔的校園裡有教學樓、宿舍樓和廚房,卻沒有熱水器供孩子梳洗。

助養樂

助養孩子身處的社區,平常很少村外人來訪,日常接觸到的都是家人和鄰居。難怪有孩子形容面孔不同、膚色不同、語言不同的助養者為「天上來的朋友」。

孩子篇

桑娜妮一家的貧困情況,以往常常成為社區裡的笑柄。直至桑娜妮成為助養兒童,不僅家庭的生活困境漸漸改善,這位小女孩又可以大踏步,勇敢地追尋成為醫生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