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路思潮

每個孩子都是我的孩子

作者:趙煥明


第二次探訪約旦的阿茲拉克難民營(Azraq Camp),已經住了四萬多敘利亞難民,其中一半是孩子。參觀宣明會剛開課的幼稚園,六個課室,每班二十五人左右,上下午班共有三百個三歲至六歲的小娃娃。在沙漠中的難民營,孩子可以上學,他們開心,父母更開心!

老師都是難民中選出來的,她們自己是老師也是母親。內戰打了五年半,短時間戰爭結束機會很微,回家無望,申請去其他國家過程漫長,難民只能無奈地在難民營展開新生活,孩子返學,婦女做家務,男士適應最難。

探訪一家有五個孩子的年輕夫婦,他們很特別:臉帶笑容,好客,不介意我們很多問題的,一一解釋、分享。

談天說地話匣子打開了,便大膽的問:「住了一年多,這裡生活最難是甚麼?」
「最難是沒有嘢做!」丈夫立即回答。
在敘利亞,他是一位藝術家,除了給樓房做設計及雕刻工作,也教兒童畫畫做藝術等。

探訪中,他的孩子都跟在他身邊,緊緊抱著他。「他們都受驚受創了。走難中,他們遇到很多危險情況,見到很多孩子不應見的,在邊境被盤問被調查了幾天,那些又高又大的軍人呼呼叫叫,把他們嚇死了!他們以為要被鎖起來,又以為會死……」

「我們希望開一個兒童中心服務這些難民孩子,他們每個都受傷害,跟他們唱唱歌,畫畫畫,玩玩遊戲,忘記洗掉這些慘痛經驗和記憶……我知他們每個都受驚受創,因為我有五個孩子。」
「你很有愛心和理想。」
「這個難民營每個孩子都是我的孩子,我希望他們快樂成長。」他眼睛裡充滿愛和決心。

他是我在阿茲拉克難民營遇到最多笑容最有希望的難民!


總幹事的話

特朗普爆冷贏了美國總統大選,推倒了選前專家及民調的預測,美國人自己震驚。早前,英國脫歐公投,結果也令英國人自己震驚。英美皆西方大國,物質富裕,國民卻對現況不滿,尋求......

專題

對於香港這個擁有城市規劃的地方,可能問題不大,因為醫療、教育、水電資源和康樂文娛等基礎設施,也必然會納入考慮範疇。可是,在一些發展中國家,不僅難言繪畫城市藍圖,連基......

世界之窗

2016年有何畫面令你難忘?是在救護車上,敘利亞男孩奧姆蘭驚魂未定的臉?是在海中等待難民船下沉,才能展開救援的驚險一幕?

苦難中同行

水既能為身體帶來不可或缺的水分,也滋養大地,長出食物,讓我們果腹。對兒童來說,清潔食水和營養食物,更是他們賴以健康成長的重要元素。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很多貧困......

捐款何處去

2015年,香港世界宣明會援助款項約港幣一千四百廿六萬元,支持津巴布韋兩個「區域發展項目」及七個其他項目,逾八萬一千人受惠。

人物專訪

黃啟民先生是會計界的前輩,而且擅長資訊系統審計,在筆者心目中,就像一個手拿放大鏡的人,帳目、資料在他面前,纖毫畢現。

中國心

宣明會與當地合作伙伴,在城市及農村的項目點舉辦節日慶祝活動,為孩子送上關愛。趁中秋節之際,我們也向留守兒童、流動兒童和有特殊需要兒童問了一些問題……

孩子篇

宣明會的助養兒童戴莉,以前是一個不顧學業成績的逃學生,今日已蛻變為一個幫助他人學習的模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