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飢餓救援

即時捐款





即時捐款


即時捐款

糧食危機蔓延全球 多國人民亟待援手

最後更新:2023/03/23
標籤:

目前,我們的世界正面對數十年來最嚴峻的糧食危機。

根據聯合國於2022年發表的報告,受衝突、氣候變化及2019冠狀病毒所引發的經濟危機等多重影響,2021年全球估計有高達8.28億人,即是每10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缺乏足夠糧食,人數比2019年冠狀病毒爆發前上升了1.5億,升幅驚人。與此同時,根據2022年的最新數字,全球有近5,000萬人瀕臨饑荒絕境,比2019年的數字高1.8倍。


供應受阻,釀成糧荒

有些人或許質疑為何飢餓問題持續多年,仍然未能解決。事實上,在2019冠狀病毒大流行發生之前,在全球的努力下,飢餓人數一直減少,但一場疫症,卻令一切逆轉。各地的防疫措施,不但令身爲全球糧食供應基礎的農民被迫留在家中,收入來源被切斷,全球糧食供應鏈運作亦受到嚴重打擊。

在烏克蘭發生的戰爭令糧食供應短缺更加嚴重,因為世界不少國家都倚賴俄羅斯和烏克蘭供應小麥、葵花籽油、肥料、燃料和天然氣。戰爭、制裁、封閉港口對農田及建設帶來的破壞,令生產及運輸受阻,食品、能源和運輸價格因此上漲,導致糧食不足和生活成本增加,最脆弱的群體被迫承受沉重代價。


糧食危機加劇,兒童首當其衝

在糧食不足的國家,兒童特別容易患上營養不良,而長期營養不良可導致發育遲緩。現時全球每5名五歲以下兒童,就有一人患有發育遲緩,人數多達1.49億,反映營養不良情況非常嚴重。營養不良對兒童的身心發展有深遠影響,甚至是5歲以下兒童死亡主因之一。

糧食危機影響之廣,全球各地幾乎無一倖免。依靠農業及畜牧為生的人所受衝擊尤其巨大,氣候變化、衝突及社交限制所帶來的影響足以令他們三餐不繼,被迫變賣家當,甚至可能要把年幼女兒嫁出換取禮金,或要孩子退學成為童工。然而,陷入貧窮的惡性循環,對孩子身心靈的影響均無法逆轉,他們都需要幫助。

根據世界糧食計劃署2022年的報告,全球有多個脆弱國家面臨嚴峻的糧食危機,急需國際援助,方能扭轉困局,包括以下5個在非洲及亞洲的國家:


索馬里

孩子因為缺糧而變得虛弱,父母既心痛又無助。

位於非洲東部的索馬里,同時面對衝突及氣候變化的威脅。當地已經連續數個雨季雨水不足,加上旱災及沙漠蝗蟲的持續威脅,令農作物嚴重失收、牲畜死亡,貧窮人口被迫流徙,繼而觸發更多地區衝突,形成惡性循環。根據聯合國最新分析,索馬里在2022年經歷了4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導致逾4.3萬人死亡,當中一半是5歲以下兒童。估計現時全國約29%人口、近500萬人正面對著嚴重糧食危機,數字在2023年四月至六月更可能進一步上升至650萬人,屆時索馬里部分地區或陷入饑荒。另外,全國目前有逾180萬名5歲以下兒童患上急性營養不良,當中近50萬名孩子情況嚴重,生命備受威脅。


肯尼亞

嚴重的旱災令食物非常短缺,孩子要吃野果充飢。

肯尼亞是非洲第五大難民收容國,但同樣連續數個雨季經歷降雨不足,導致多處發生旱災,依靠農業及畜牧業為生的家庭大受影響。此外,預防2019冠狀病毒的措施也帶來持續影響,預計該國近三成人口、約440萬人正面對嚴重糧食危機,較去年同期上升43%。


南蘇丹

這名南蘇丹嬰孩未滿周歲時,已經三次被診斷患上營養不良。

位於非洲東部的南蘇丹,連續三年遭受破紀錄的水災,令農作物失收及大量牲畜死亡,食物價格因而大幅上升。據估計,受糧食不足和持續的地區衝突所累,全國逾一半人口、超過660萬人正面對嚴重糧食危機,其中66,000人陷入被界定為「綜合糧食保障級別」(IPC)中「饑荒」程度(第五級)的糧食危機,情況嚴峻。


剛果民主共和國

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的衝突持續,令數以萬計的人流離失所和失去生計,只能倚靠領取宣明會和救援組織派發的糧食渡日。

位於非洲中部的剛果民主共和國長年局勢不穩,全國四分之一人口、逾2,600萬人面對著嚴重糧食危機,當中380萬人屬於IPC「緊急」級別。該國東部省份衝突持續,窒礙跨國貿易及其他生計活動,加上全國遭受2019冠狀病毒疫情所帶來的經濟影響,令飢餓情況更為嚴峻。


阿富汗

阿富汗西北部已經連續幾年遭遇旱災,不少孩子都深受其害,長期捱餓,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

儘管在2021年8月的政權交替後,阿富汗的暴力衝突減少,但受當地經濟危機影響,預計約97%的人將陷入貧窮線以下,加上拉尼娜現象所觸發的旱災,正出現前所未見的糧食危機狀況。預計目前阿富汗約45%的人口、近1,900萬人正面對嚴重糧食危機,當中590萬人的情況陷入IPC中的「緊急」級別(第四級)。如果該國未能及時獲得足夠援助,恐怕為數不少的人將遭遇饑荒,甚至死亡。


你可以幫助扭轉困局

全球的飢餓狀況或許讓人感到絕望,但我們可以同心協力扭轉困局。宣明會累積了數十年的救援經驗,也與世界糧食計劃署及其他地區組織長期合作,有效地將糧食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但我們需要你的參與。

宣明會去年結集全球籌得的捐款,與世界糧食計劃署合作,共為1,096萬人提供糧食及現金援助;亦為超過68萬名5歲以下兒童,以及17萬名懷孕或哺乳婦女提供營養食物,以及為超過9萬名消瘦兒童提供治療,全面康復率達89%。今年,我們將繼續推展下列救援工作:

  • 向受影響家庭派發緊急糧食及現金支援*
  • 提供生計援助,幫助家庭盡快復原
  • 為營養不良的兒童提供治療及營養食物,以及為社區提供醫療服務
  • 向社區提供清潔食水,保持良好衛生及預防疾病
  • 保護兒童及婦女,並提供心理支援

* 註:宣明會於剛果民主共和國、南蘇丹及索馬里伙拍世界糧食計劃署派發糧食及現金支援。


在部分難以到達的社區,宣明會採用空投,將食物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

宣明會把清潔食水運到面臨旱災的社區。

宣明會支援診所,為患上營養不良的兒童提供治療。

宣明會正集中在全球26個面臨最嚴重糧食危機的國家提供援助。這些國家橫跨非洲、美洲、中東及亞洲,包括埃塞俄比亞、肯尼亞、索馬里、南蘇丹、剛果民主共和國、阿富汗、敘利亞、黎巴嫩、海地、委內瑞拉、緬甸、斯里蘭卡等。

全球糧食危機刻不容緩,請即伸出援手,與宣明會一起搶救身陷飢餓困境的兒童及家庭。

相關故事

同抗厄爾尼諾,讓飢餓人吃飽

頻仍的旱災、水災和風災持續侵襲非洲南部,使該區的飢荒問題愈趨嚴重。

掙脫過去的枷鎖

17歲的艾力說:「在叢林裡,我們時刻拿著槍,憂慮敵人甚麼時候來到。」他曾是武裝分子,在二月時,與另外310個孩子從南蘇丹各個武裝組織中獲釋。

為難民提供技能培訓

17歲的莉雅擁有非凡的勇氣,即使身為難民,並身處挑戰及困難之中,莉雅依然努力抬起頭來。


  1. 香港
    劃線支票抬頭「香港世界宣明會」或"World Vision Hong Kong",連同個人資料,寄回「簡便回郵69號香港世界宣明會」,在信封面詳明「全球飢餓救援」。

    澳門
    劃線支票抬頭「世界宣明會澳門分會」或“World Vision of Macau Association”,連同個人資料,寄回「澳門郵政信箱530號世界宣明會澳門分會」,在信封面詳明「全球飢餓救援」。

  2. 香港捐款戶口:
    恆生銀行:286-364385-004
    中國銀行:012-883-0-002666-2

    你亦可使用網上銀行轉賬,或使用支援轉數快二維碼(下圖)轉賬的銀行手機應用程式捐款。完成捐款後,請將存款收據正本,或者確認頁面截圖(受款人:香港世界宣明會),連同姓名、聯絡電話及郵寄地址,寄回本會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以索取捐款收據。

    Simply Easy Learning

  3. 7-Eleven現金捐款只適用於香港

  4. 商戶編號:「34」->賬單號碼:「宣明會捐助者編號」 ->賬單類別「4-緊急救援」

    註:若是次救援行動的捐款高於實際所需,餘款將撥予宣明會其他緊急救災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