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同行

標籤:

我願作鹽作光作橋 — 訪家庭教育工作者羅乃萱女士

作者:龔小明

羅乃萱女士﹙何師母﹚從事文字工作多年,當過青年雜誌編輯,亦為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及繪本作家,近年專注於親子及家庭教育的範疇,亦透過社交媒體與大家分享她的創作和生命經歷,正如她所說希望繼續作鹽作光作橋,為親朋好友、為遠的近的鄰舍,多走一步。

由助養開始至深度行善

何師母在宣明會助養孩子10多年,她說:「有一天,我發現了女兒也是助養者。那一刻,我相當感動,因為我沒有特別和她分享助養的事,但原來身教就是這樣,你所做的,孩子是會看見的。」她又說萬事都是互相效力的,好像她到一間雜貨店買東西給孫兒時,老闆送給她一疊香港的明信片,她便以此贈予助養孩子。她說這事例就可以說明當你多走一步,與人連結時,原來不同的人所擁有的,可以透過自己這一道橋,去到另一個有需要的人手中。

對於今次特別為香港世界宣明會60周年而創作的童書《她看見了天使》,她分享道:「我起初說因為太忙,很想婉拒。但是,後來看過了潔如醫生這位香港助養者與她助養蒙古女孩的真實故事,深受感動,便答允去寫。在寫作的過程中,亦感受到上帝給予我靈感,特別是有關這世界到底有沒有天使。還有潔如醫生與長大後的助養孩子在香港相聚擁抱一幕,也令此童書成為一個十分圓滿的故事。」

何師母接著說:「一般人談及行善,大都好像蜻蜓點水,但我越來越相信需要深度的行善(Deep kindness),當你願意關心一個人,並能夠和他產生某種連結時,獲益的往往是自己。好像是如果我願意去關心身邊人,當我有需要的時候,上帝又會派一些人去關心我,譬如給我送上喜愛的小食。這正如《聖經.羅馬書》中所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何師母也特別為這次童書出版,預備了簽書會的分享,她說:「看見當日來到簽書會的家長,都是有心人,他們帶著小朋友前來,希望讓孩子知道自己有機會成為別人的天使。其實當我們發現身邊有人願意關心我們時,也應該多走一步,成為別人的天使。這本童書可以讓家長與子女共讀,認識遠方的人有何需要,進而也可以鼓勵子女從關心身邊有需要的同學開始,我也是這樣教導女兒的。而這亦正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教導子女何謂善良。例如鼓勵子女留意周遭有否不開心的小朋友,他會否送上一張書籤,讓小朋友感受到人間有愛,這也是孩子能夠辦到的事情。」

在她創作的《她看見了天使》簽書會上,何師母除了分享創作點滴,也鼓勵大家成為別人的天使。

羅乃萱女士(右六)為宣明會今年舉辦的「饑饉超市」擔任店長,深受一班前來支持的女士所感動,這正是人人多走一步的實例。

願孩子活出豐盛生命

談及宣明會的抱負 - 委身讓每個孩子活出豐盛生命,祈求使每顆心靈宏志得以達成,何師母認為「小朋友的豐盛生命,除了學業成績,還有很多事物可以讓他們了解,看見世界的多采多姿,其中包括不同的人及上帝的創造。我喜歡帶孩子去看畫展及接觸大自然,讓他們感受不同的美。近日,我與孫兒到公園撿拾掉下來的樹枝,用來敲擊不同質料的牆壁,讓他聽聽不同的聲響。忽然間,樹枝斷開了。我本想這遊戲就此結束吧,但孫兒卻很堅持,還說:『不要放棄』。原來這是我常常和她說的話,孫兒記在心裡,結果我們終於找到了心儀的樹枝。其實當我們專注地與孩子相處時,孩子也會是我們老師,讓我們重尋失去的信念。

至於如何幫助孩子達成願望,何師母說:「幫助孩子找到自己最想做又能做得好的事情,然後加以培養,幫助孩子達成『我的願望』,但不要將自己的願望加諸孩子的身上。至於達成『我們的願望』,則是與其他人一起去做的事情,或者是你可以為『我們』做些什麼呢?這是關愛之樂(The joy of caring),也是我們很少和孩子一起如此去想的願望。另外,就是教導孩子如何去儲蓄、運用金錢和捐款,而大家較少提及的是捐助之樂(The joy of giving),例如教導孩子怎樣善用利是錢,讓小朋友很容易將願望化為行動,達成『我們的願望』的實例。」

願多走一步  作鹽作光作橋

案頭上珍藏著何師母所寫的一本書,她在自序中這樣說「很喜歡編輯為此書取的書名《相信,仍可以……》,特別在這是非難辨、紛擾雜亂的世代。就讓我們重拾那起初單純的『相信』,仰賴那天天賜智慧平安的主,讓我們在每天的生活裡,重見盼望,活出關愛。也因為這樣,我們『仍可以』歡呼雀躍,仍可以在亂中尋序,仍可以……」唯有重尋自己所信的,方可以作鹽作光作橋,願共勉之。

總幹事的話

聯合國第27屆氣候變化大會在11月中旬落幕。全球暖化引發的極端天氣近年造成嚴重災害,令東非正面臨4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索馬里更有...

世路思潮

賽特博士(Dr Ronald J. Sider)離世消息傳出,內心不禁升起一點愁緒,懷念這位有一面之緣的前輩,推動全球基督徒關懷貧窮飢餓世界的先行者...

專題

人類活在世上,理所當然受著四季變化和各種天災影響。但近數10年日趨嚴峻的氣候變化問題,以及其帶來的極端氣候引發的災害,令更多人...

前線工作

因應生產咖啡而出現的童工問題,宣明會與洪都拉斯咖啡出口商協會和一間咖啡公司,聯手在洪都拉斯西部建設兒童保護和發展中心...

與脆弱同行

敘利亞內戰爆發11年後,不少敘利亞家庭仍然被迫棲身於黎巴嫩的營帳區。這些營帳空間十分狹小,除了存放著難民家庭僅有的物資,也滿載...

捐款何處去

埃塞俄比亞為部分人所認識,或許是因為1980年代初的大饑荒,但其實該國是目前世界上其中一個增長最快的經濟體,過去15年間...

孩子篇

現年16歲、來自菲律賓的雅妮莎,既會協助媽媽打理店舖,又會在弟妹覺得課堂內容深奧難明時鼓勵他們,且會用功讀書考取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