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工作

標籤:

洪都拉斯

用咖啡作畫  向童工說不

因應生產咖啡而出現的童工問題,宣明會與洪都拉斯咖啡出口商協會和一間咖啡公司,聯手在洪都拉斯西部建設兒童保護和發展中心。

「防止咖啡業聘請童工」項目和「防範暴力」的技能培訓,是洪都拉斯世界宣明會與當地政府、咖啡合作社、咖啡生產商和營銷公司攜手合作的計劃,定下行動助孩子增加知識,提升到中心參與活動的男、女孩的能力與技能。

發展中心的教學團隊得到項目的支援,協助8至12歲的男孩和女孩。所有參加工作坊的孩子都會收到一套材料,包括鉛筆、顏色、木製畫架、水彩紙、一套畫筆和帆布等。藉著藝術創作過程,孩子既學習到繪畫技巧,還可以認識咖啡豆衍生產品的各大用途,並且了解咖啡業以及當中的價值鏈。

藉著教學活動,這些發展中心成功化為替代方案,防止童工問題,幫助處於險境的孩子免受傷害。

黎巴嫩

努力學習  開創更好的未來

接受教育是一種有力的方法,幫助兒童有機會爭取更公平和更美好世界。黎巴嫩世界宣明會的「幼兒教育」計劃,旨在為4至5歲的男、女孩提供優質的幼兒教育,同時培養他們基本的社交、情感和認知技能,為日後在小學及持續教育做好準備。

「我希望他比我更成功。」亞當的爸爸說。5歲的亞當參加了「幼兒教育」計劃4個月,雖然因難民身份要生活於惡劣的環境,但也無阻亞當的學習。父母的鼓勵和期望成為了他學習的最大動力。「我希望將來可成為英文老師。」亞當堅定地說。

過去2年,阿當的老師卡琳娜一直參與「幼兒教育」計劃,她堅信教育對孩子未來的影響。「幫助弱勢兒童至關重要,我發現教育是非常關鍵的。」她充滿熱情地說。

生活在臨時避難帳篷的孩子和他們的父母都不甘於當下的狀況,他們都很希望可以了解如何建立更好的未來。「幼兒教育」計劃正好讓孩子能踏出第一步,向夢想邁進。

中國

學會溝通  並勇於表達自己

小杰說:「我喜歡兒童活動中心,因為這裡能讓我學到很多東西,老師很有耐心。」

12歲的小杰是個5年級的小學生。由於爸爸有視力殘障,家中的經濟壓力需由媽媽承擔,而爺爺和嫲嫲則幫忙照顧小杰。

幾年前,小杰開始參加兒童中心的活動,工作人員發現他總是一言不發,分享時常常緊張得口吃,也很少與其他孩子交流。後來才知道,原來爺爺因病離開了小杰一家,對小杰有很大影響。

為了幫助小杰克服心理關卡和走出傷痛,工作人員邀請小杰加入宣明會開辦的兒童小組,參與各項活動,如暑期興趣班、社區服務和兒童保護培訓,讓小杰有參與和貢獻社區的機會,並在培訓中了解如何保護和表達自己、與家人多溝通,以及分擔家中的事情,減輕媽媽的生活壓力。

小杰的媽媽認為,雖然自己因工作沒法全程與小杰參加活動,但他的成長是有目共睹的,現在也更願意和媽媽交流。

總幹事的話

聯合國第27屆氣候變化大會在11月中旬落幕。全球暖化引發的極端天氣近年造成嚴重災害,令東非正面臨4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索馬里更有...

世路思潮

賽特博士(Dr Ronald J. Sider)離世消息傳出,內心不禁升起一點愁緒,懷念這位有一面之緣的前輩,推動全球基督徒關懷貧窮飢餓世界的先行者...

專題

人類活在世上,理所當然受著四季變化和各種天災影響。但近數10年日趨嚴峻的氣候變化問題,以及其帶來的極端氣候引發的災害,令更多人...

與脆弱同行

敘利亞內戰爆發11年後,不少敘利亞家庭仍然被迫棲身於黎巴嫩的營帳區。這些營帳空間十分狹小,除了存放著難民家庭僅有的物資,也滿載...

捐款何處去

埃塞俄比亞為部分人所認識,或許是因為1980年代初的大饑荒,但其實該國是目前世界上其中一個增長最快的經濟體,過去15年間...

本地同行

羅乃萱女士﹙何師母﹚從事文字工作多年,當過青年雜誌編輯,亦為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及繪本作家,近年專注於親子及家庭教育的範疇,亦透過...

孩子篇

現年16歲、來自菲律賓的雅妮莎,既會協助媽媽打理店舖,又會在弟妹覺得課堂內容深奧難明時鼓勵他們,且會用功讀書考取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