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下,父母都會叮囑子女緊記「洗手七式」,勤加洗手,免受病毒侵襲。時常保持雙手清潔,正確洗手及注意個人衛生,可避免每年逾29萬五歲以下兒童死於腹瀉。然而,在水資源缺乏的社區,洗手的重要性往往備受忽視。因此,宣明會推廣各種洗手妙法,以減低孩子感染可預防疾病的風險。

媽媽洗手關鍵時刻

媽媽的一雙手,是守護家人健康的重要堡壘。為此,宣明會在衛生意識較薄弱的社區,推廣「媽媽的10個洗手關鍵時刻」,提醒媽媽不做健康黑手。

記得洗手有妙法

然而,即使媽媽知道洗手的重要性,忙碌中也難免會忘記洗手。所以,在需要洗手的位置加上提示相當重要。我們鼓勵家庭在興建廁所時,在旁加設洗手設施,以方便和提醒媽媽如廁後洗手,有效預防子女染病。我們亦在社區的告示板、公共廁所和洗手設施附近,張貼注意雙手清潔的海報,以提高村民的衛生意識,預防疫病在社區爆發。

孟加拉媽媽塔巴從宣明會學習到很多健康妙法,她分享著說:「每當我給兩歲的阿科吃東西時,都會先行洗手。做飯時也必須徹底地清洗蔬菜。進食前和上廁所後,都會使用肥皂洗手,這些是保障兒子和家人健康必不可少的。」

為了保障兒子阿科的健康,塔巴和丈夫經常洗手,也用心教導阿科洗手。

宣明會透過推廣雙手清潔的海報,提醒孩子要勤洗手。

為了提醒媽媽在關鍵時刻洗手,宣明會鼓勵家庭在廁所旁,加設洗手設施。

與子女一齊健康 他們需要你的支持



沒水喉,也能保健康

洗手能有效防止病毒傳播,但在水資源緊絀的地區,一些孩子不是在家中扭開水喉,便可以有清水洗手。為此,宣明會在貧困社區,教導村民製作「免觸式」洗手器——Tippy Tap。

自製「免觸式」洗手器

「免觸式」洗手器——Tippy Tap容易搭建和操作,所需材料更是社區既有的簡單資源:膠樽、長木條、繩、釘和肥皂,爸媽也可以輕而易舉地與子女一起製作。

我們教導貧困家庭和孩子製作Tippy Tap,有助他們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減低傳播病菌和感染疾病的機會。「藉著Tippy Tap,我明白了進食前和如廁後洗手的重要性。」坦桑尼亞的蘇巴於學校接受宣明會的衛生教育後,與家人分享如何洗手,還一起製作Tippy Tap。「現在,我們一家人都沒再腹瀉了。」重拾健康的蘇巴開心地說。

蘇巴的家過去沒有洗手設備;自從有了 Tippy Tap後,一家人都沒再腹瀉了。

宣明會在貧困社區推廣自製Tippy Tap,大大減低孩子感染疾病的機會。

與子女一齊健康 他們需要你的支持



沒肥皂,用木灰?

僅以清水洗手,實在難以徹底清除細菌或污垢。所以,正確的洗手方法是配合肥皂(或肥皂替代品,如木灰、鹽或檸檬)摩擦雙手,然後以水沖洗,才能有效預防感染疾病,對媽媽和孩子尤其重要。不過,全球卻有14億人家中完全沒有基本洗手設備,還有16億人缺乏清水或肥皂等基本洗手所需。*

替代肥皂有妙法

沒有肥皂,可以怎麼辦?早於中世紀的歐洲,已有人懂得在沾濕了水的手上加一把木灰,擦手再沖水,以洗去手上的油脂和污漬。現時,仍然有人使用木灰代替肥皂來洗手。

全球水資源不平均,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大部分國家的逾半數人口都欠缺清水和肥皂這等基本洗手所需。*宣明會因而在這些地區推行衛生教育,讓孩子和他的家人也懂得洗手的方法和重要性。九歲的莫桑比克女孩蘇珊娜說:「如廁後要用肥皂和水洗手,假如沒有肥皂,我會用木灰代替。」蘇珊娜是透過宣明會學習到以木灰替代肥皂的方法,這是在她身處的貧困社區能夠有效預防疾病的方法之一。

* 資料來源: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世界衛生組織(2019)

燃燒柴枝煮食後餘下的灰燼,待涼後可代替肥皂,清潔雙手。

蘇珊娜(右)如廁後,朋友協助她以水和木灰洗手。

與子女一齊健康 他們需要你的支持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20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