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疫症當前,最新的健康防護知識觸手可及,但在發展中國家,許多家長特別是初為父母的,往往因缺乏相關健康知識,不懂得在子女成長關鍵的「黃金 1000 日」適切地照護寶寶,最終痛失孩子。

有見及此,宣明會特別為媽媽和寶寶的健康制定了「7-11 健康營養策略」,教授母嬰健康知識,以提高孩子的存活率。

新生命關鍵 48 小時

聽見寶寶呱呱落地的哭聲,媽媽總算鬆一口氣,但卻未能鬆懈 ── 因為往後的 48 小時,剛離開母腹的小生命非常脆弱,需要格外小心照料。在健康資訊和醫療配套不足的落後地區,宣明會致力培訓社區健康工作人員,以支援媽媽正確照料初生寶寶,這對在家中分娩的媽媽而言,尤為重要。

藉著定期家訪,工作人員教導媽媽如何照顧初生寶寶,例如:

  • 以乾淨毛巾立即抹乾剛出生的寶寶,24 小時內不要洗澡,以免寶寶著涼,或因失去胎脂而感染細菌
  • 把剛出生的寶寶立即放到媽媽胸前,以肌膚接觸為寶寶保溫、穩定心率;這亦有助乳汁分泌、安撫寶寶情緒、增進母嬰感情
  • 在寶寶出生後一小時內餵哺母乳,因為初乳含豐富抗體和營養,能提升寶寶的免疫力

有了社區健康工作人員傳授母嬰健康知識,媽媽更能妥善照顧寶寶,令他們的存活率大大提高,並為日後健康成長打好重要基礎呢!

莫桑比克的露絲接受社區健康工作人員的建議,第一次在醫院分娩,痛楚減輕,也更安全:「自懷孕起,他們一直教我如何照料初生寶寶,所以寶寶比哥哥姐姐長得更快、更健康呢!」

柬埔寨社區的媽媽在聽取更多母嬰健康知識後,按時主動帶寶寶到健康院接種疫苗。

與子女一齊健康 他們需要你的支持

母乳餵哺 ‧ 保寶健康

母乳餵哺對母嬰有多種好處,除了能增強寶寶的免疫力,減低患病風險外,亦能加促媽媽分娩後的身體復原。故此,適當的母乳餵哺,是「7-11 健康營養策略」中給孩子的 11 個健康指標之一。我們鼓勵媽媽:

  • 在誕下寶寶後的首個小時開始餵哺母乳
  • 以全母乳餵哺 0-6 個月大的初生嬰兒
  • 繼續向 6 個月至兩歲大的幼兒餵哺母乳,並陸續嘗試餵食補充食

新手媽媽可能對餵哺母乳感到緊張,不知所措。其實,基本上所有媽媽都有足夠能力母乳餵哺,只要加上適當的學習,並且,在家庭、社區和醫療系統中得到準確的資訊與支持,便能成功餵哺母乳。

因此,宣明會在社區除直接教育懷孕媽媽外,更成立婦女小組、培訓村民代表,甚至年長婦女,成為社區健康工作員,將「黃金 1000 日」的健康知識,包括母乳餵哺知識及技巧,在社區中傳開,營造一個餵哺母乳友善的社區。社區健康工作人員幫助媽媽改善餵哺技巧、解決母乳餵哺時遇上的問題,並且建立媽媽繼續乳養孩子的信心!

孟加拉媽媽蓓吐蕾在宣明會健康工作人員的指導下,認識到為使胎兒健康成長,自己在懷孕時必須進食額外的營養食物。而且,她也明白母乳是初生寶寶無可代替的食糧。

宣明會在塞拉利昂培訓祖母成為社區健康大使,向年輕婦女傳授健康衛生常識,包括母嬰營養知識。圖中一班祖母在參加每月舉行的交流活動,討論推廣母乳餵哺時的心得。

與子女一齊健康 他們需要你的支持

非常廚灶 ‧ 發動煮婦力量



當寶寶成長至 6 個月大,媽媽適宜繼續餵哺母乳,並且開始加入固體食物,補充成長中所需的營養。香港媽媽大都會加入至少一至兩個「媽媽谷」手機群組,以交換育兒資訊;而一些生活在發展中國家的媽媽,雖然資訊不太流通,也可以藉著參加宣明會在社區內設立的「媽媽小組」,獲得營養健康和衛生等知識。

其中,「非常廚灶」是善用社區資源和地方智慧,為 6 個月至 3 歲營養不良的兒童及媽媽而設的營養改善計劃。宣明會從認識社區情況開始,包括:了解村民的經濟狀況、為兒童量度體重、招聚焦點小組進行討論、進行市場調查等,再而鼓勵媽媽以當地常見及經濟上能夠負擔的食材,設計可以提供足夠營養的膳食餐單。我們透過為期 12 天的課程,教導媽媽學習如何配搭及烹調營養美食,讓孩子增添食慾,也吃得健康。

現時,「非常廚灶」在亞洲和非洲約三十個國家成功推行。在其中七個國家包括布隆迪和孟加拉,於 2016 年有超過 56,000 名五歲以下體重過輕兒童的媽媽參與宣明會的「非常廚灶」。完成課堂三個月後,65% 兒童的體重有足夠增長,54% 兒童完全康復,達至健康水平。媽媽看見寶寶長胖、變得健康,都更積極地烹煮營養膳食了。

有些媽媽因為欠缺營養知識,不懂得善用食材配搭,以致孩子容易患上營養不良。「非常廚灶」正好提供了一個容易而有趣的學習方法。

烏干達村民接受宣明會的培訓後組成健康小隊,主動推介家中有營養不良寶寶的媽媽,參加宣明會舉辦為期 12 天的「非常廚灶」課程。

與子女一齊健康 他們需要你的支持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20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