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約之旅】不一樣的親子遊


每次與孩子出遊,好像都難以離開食買玩的活動,不知如何為旅行增添意義?

徐榮這次與兒子徐朗到柬埔寨,選擇走進農村,體驗「柬樸」生活,徐朗更認識了一個跟他同齡的新朋友 ── 米沙。「我會再來探望你!」這是臨別前徐朗對米沙的承諾。孩子的成長和笑容,在父親徐榮的眼裡,正是此行收穫到最美的風景。

認識結伴成長的好友

父子倆來到距離首都金邊約三小時車程的農村,一間以竹和棕櫚葉搭建的小屋。他們看見這一家六口的家,不僅沒有門,窗口更滿佈蜘蛛網 ── 他們從來沒有親眼見過如此困乏的一個家。徐榮感受到,父母要在這樣的環境撫育兒女成長,是何等艱辛。

對於徐朗,行程最難忘的是認識到新朋友米沙。二人雖然同齡,但米沙明顯比較矮小和瘦削。他三年級便輟學,自願肩負照顧家庭的責任,除了尋找食物、打理家務,也打工幫補家計,此後與他結伴的不再是書本,而是他的犂田工具。米沙在田裡當童工時,每天可以賺取約港幣 40 元。「對我來說,在甘蔗田裡幹活最吃力。葉子刮傷了我,令我又癢又痛,無法入睡。」米沙難過地說。


在二人認識的 21 小時裡,米沙帶徐朗體驗他的農村生活日常。二人除了到過米沙剛轉職的陶器廠打工外,也在附近一起捉蟹、砍竹筍、煮晚飯、玩閃避球、踢足球。隨著彼此慢慢熟絡,米沙告訴徐朗,他以往很少會感到開心,而認識徐朗是他生命中最開心的時刻。「我把足球送給米沙,希望讓他以後每天也開心一些。」作為朋友,徐朗如此寄願。

徐榮也被這段友情深深感動,決定與徐朗一起助養米沙,讓這對相識相知的朋友一起結伴成長,如徐朗在見證他倆友誼的足球上所寫般:「Long & Mesa.Friendship Forever」!

與子女一起助養 讓孩子結伴成長




有你共鳴:養兒育女的辛勞


徐榮聽見阿索一星期工作七天,不禁感歎每個父親「擔起頭家」都不容易。

徐榮自言養兒育女,每個階段也有不同的難處,在孩子還小時,會擔心他們長不大;到孩子讀書時,又擔心他們壓力大;養育孩子的開支也構成沉重壓力。雖然「擔起頭家」十分辛勞,但看見子女能健康快樂地成長,他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 這大概是世上大部分父親的感受。

徐榮與兒子在旅程中探望米沙一家時,了解到米沙的父親阿索從前是散工,有工作的時候,日薪約港幣 40 元,收入不足以應付一家所需,有時只能單單吃一點米飯充飢。為了改善一家六口的生活,阿索轉職為地盤工人,日薪約港幣 60 多元。為了賺取更多金錢給孩子買糧食,他一星期工作七天,年終無休。

徐榮跟阿索到建築工地,體驗他的工作情況。在嘗試拌勻水泥時,徐榮汗流浹背地說:「天氣很熱,如果天天都這樣工作,一定很辛苦。」如此辛勞工作,收入能應付家庭開支嗎?「僅僅足夠。」阿索無奈說道。

看見阿索如此艱辛支撐家庭,兒子亦要輟學幫補家計,徐榮決定助養他的兒子米沙,分擔他的重擔,亦希望米沙可以重返校園。「米沙很聰明。希望他能上學,以知識改善一家人的生活!」徐榮說。

與子女一起助養 讓孩子結伴成長




後記:米沙一家的新生活

徐榮父子於旅程中決定助養的米沙,因助養而得以與家人開展新生活,不但改善了生計,也重返了校園!

在「助養兒童計劃」的支持下,宣明會為米沙一家提供種子以種植蔬菜,又送贈雞隻予他們飼養,好讓他們能夠增加收入,長遠改善生計。至於曾為照顧家人而輟學當童工的米沙,由於不用再經常為家人的溫飽奔波勞碌,他終於能夠再次上學,結交朋友,享受學習的樂趣。米沙獲宣明會提供校服、書簿等上學用品,現就讀四年級,勤奮好學,更獲選為班長!

新的生活,迎來了新的挑戰。勤學的米沙因晚上燃點蠟燭溫習功課,意外失火,令他們那間以竹和棕櫚葉搭建的小屋被燒毀了。幸好,意外中無人受傷。宣明會除了為米沙一家提供緊急糧食、衣服、日用品等,以解他們燃眉之急外,更提供鋅板、磚頭、水泥等建築材料,並發動社區互助的力量,動員米沙的鄰舍,合力協助他們重建家園,讓他們能更快重拾正常生活 。

「謝謝宣明會和鄰舍對我們一家的幫助,我很開心我們將有新的房子。特別感謝宣明會的支持,即使要徒步走三公里路上學,我還是很高興能與妹妹重返校園。」米沙滿足笑道。你又願意踏出一步,幫助其他貧困孩子,好像米沙一樣有機會過新生活嗎?

加入成為助養者 童享生命改變




讓父母留在孩子身邊


看見沙芬因助養而重拾甜美笑容,徐榮希望她能跟自己的孩子一樣,健康快樂地成長。

父子倆旅程的下一站,是探望他們的助養孩子沙芬。

8 歲的沙芬就讀二年級,過去因為父母都到了泰國謀生,所以由祖母照顧。沒有爸媽在旁的沙芬,不常上學,也時常生病。「我們助養沙芬後,她家裡的情況開始慢慢改善,父母可以留下來照顧孩子。」徐榮說。

沙芬除了從宣明會獲得學習用品外,也會在課餘時間參與兒童小組。 現在的沙芬,健康改善了,成績進步了,也更自信、更勇敢,甚至獲選為兒童代表,參與社區決策,為兒童發聲,希望有助轉化社區。「希望沙芬可以像我的孩子那樣,健康快樂地成長!」盼望見證沙芬與孩子結伴成長的徐榮說。

與子女一起助養 讓孩子結伴成長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21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