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養 童享快樂理由

世上有樣好東西,人人都可以擁有,而且越分越有。它眼不能見,手摸不到,只能用心去感受。

這樣奇妙的東西,就是「快樂」。只要你肯,總會找到無數快樂的理由:
吃頓大餐、喝杯清茶,是快樂;
汗灑球場、靜心閱讀,也快樂;
教導會快樂,學習也快樂;
分享是快樂,獲得幫助亦快樂……

不同地方的孩子,也找到他們快樂的理由……


贊比亞的迪比(7歲)是一個安靜女孩,臉上常掛著甜甜的笑容。迪比的快樂是可以上學和懂得閱讀。她的老師說:「宣明會在周末舉辦閱讀營,村民接受宣明會和教育部門的培訓後,教導孩子閱讀。這裡的孩子跟別村的不一樣,他們都更喜歡上課了,就連下雨天也很少缺課。」



「閱讀營對孩子的幫助很大,他們像染上『閱讀症』一樣,手裡拿起什麼都想讀。」兒童照顧員湯瑪士為著孩子的改變而快樂,他說:「孩子也沒以前的害羞膽怯,回到學校裡都懂得跟老師互動了。」



現在,村裡不只有閱讀營,還有水井和廁所,孩子不再因可預防的疾病而死。而且,迪比一家和其他村民都收到混種山羊,牠們比傳統山羊大,可以賣得好價錢。



村民的生活都漸漸改善了,從前住茅草造頂的屋,如今都換成金屬頂的結實房子。



「過去,我們沒有資源,也沒有知識,活得像動物。」迪比的爸爸奧比說。他從前苦無生計,現在是一名兒童照顧員,協助照顧120個助養兒童。

快樂是生命得著改變





菲律賓的莎明(6歲)和爸爸理察每天為著所擁有的雞和雞蛋非常快樂。一年前,他們從宣明會得到10隻雞;現在,他們已有28隻雞,每天給他們帶來至少10隻新生雞蛋,另外還有超過100隻成長中的小雞,可以繼續養殖或賣給別人。



理察和其他村民在得到雞隻以前,先要接受宣明會培訓,學會養殖雞隻。「現在我們不單有新鮮健康的雞蛋吃,還擁有自己的生意,足夠養活我兩個女兒了!」理察說。



村民還懂得運用宣明會提供的保溫箱和孵化箱。「我們有個協議,村裡所有參與小雞養殖的家庭要一起成立雞農組織,以確保大家得到的資源用得其所。參與的家庭都承諾在一年後,會送出10隻雞,讓其他家庭都可以受惠。」當地宣明會職員說。



理察一家的快樂,亦源於與人分享。因為理察和其他雞農還額外送出雞蛋,他們合起來每月至少捐出雞蛋150隻,讓保健中心幫助兩歳以下營養不良的兒童改善健康。



這項以社區為本的發展項目,讓區內的助養兒童及其他像莎明這樣的孩子和家庭,都一同受惠,生計和生活得到改善。

快樂是有能力幫助他人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21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