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聖誕的點子

要過一個快樂聖誕,不一定要出外旅遊、狂歡或吃聖誕大餐;與摯愛分享精心時間、向或遠或近的人送上點點心意,或許更能給自己並他人帶來歡樂與心靈滿足。畢竟,聖誕的意義在於分享「愛」。

以下提供 5 個快樂聖誕的點子,讓你和摯愛親朋同享幸福時光。

快樂是……我們一起細數日子

1. 快樂聖誕倒數月曆

十二月,一個叫人期待的月份;快樂,可以由揭開聖誕倒數月曆的第一格開始。

今年,你可以透過宣明會設計的「快樂聖誕倒數月曆」DIY材料包,製作一個獨一無二的倒數月曆,一日揭開一格(內含祝福語或快樂小行動),與摯愛在歡愉中迎接聖誕。你也可以將倒數月曆送給好友,分享聖誕喜悅。

節日限定的「快樂聖誕倒數月曆」DIY材料包,限時免費索取。由即日起,你只需在網上作簡單登記,便有機會獲得DIY材料包一份。數量有限,額滿即止!同時,Little Lecca Co. 亦會為每位成功登記者捐出$9予「助養兒童計劃」,支持宣明會於貧困地區進行健康、教育、水資源、生計發展、兒童保護等工作,令兒童及其家庭和社區的生活環境得到長遠改善,持續發展。(名額已滿,多謝支持!)




快樂是……感受得到彼此的愛

2. 用「心」表達愛

想趁聖誕表達愛意,最重要是由心而發,考慮對方的需要,選擇適當方法表達,愛意才更能被接收。今個聖誕,可試試以下5個表達愛的方法!


愛的言語(肯定與讚美的話)

你的家人或摯愛或許特別需要肯定和鼓勵。我們可以利用說話、短訊、小字條等,表達衷心的讚美,給予對方十足的肯定。例如:「謝謝你用心準備聖誕佈置,令家裡充滿聖誕氣氛!」,「能夠和你一起過聖誕,真好!」。細心想想,對方一定有值得你讚賞的地方。



愛的行動(為對方服務)

對家人或摯愛付出時間、心思或體力,提供他們所想要的實際幫助或服務,都是其中一種表達愛的方法。試試趁佳節來臨,協助採購或製作聖誕禮物、動手佈置聖誕裝飾、外出時協助照顧小孩、驚喜接送上下班,或許更能讓對方喜出望外!



愛的禮物(送贈禮物)

有些人喜歡接收禮物,認為這表示自己存在於送禮人的心中。有人喜歡實用禮物,有人喜歡特別的紀念品。所以,送禮的重點是要了解對方的喜好,體貼地預備對方喜歡的,甚至自製獨一無二的禮物,這比大灑金錢更能讓對方開心。



愛的相處(精心的相處時刻)

雙方都能夠專注於彼此的相處時間,比兩個人一起做甚麼活動來得更重要。趁著聖誕假期,放下手機,預留充足時間,安排精心設計的活動(例如:一起炮製聖誕大餐、一起欣賞聖誕電影),或者隨意做大家當下想做的事,專心傾聽與陪伴,共度快樂時光。



愛的接觸(身體的接觸)

你的摯愛或許喜歡身體接觸,認為這是最直接地感受人與人之間的連繫。對於喜歡愛的接觸的人,牽手、拍肩、摸頭、擁抱,更勝千言萬語。當然在疫症下,你可以用其他方式代替直接身體接觸,例如用歌聲表達愛意。


我們可以用適當方式向身邊人表達愛意,正如宣明會透過「助養兒童計劃」,用心了解村民真正的需要,按需要提供方法及資源協助發展社區,讓貧窮人獲得真正適切的幫助,並感受到愛與希望。




快樂是……在一起交換快樂

3. 交換「大」禮

準備禮物,需要智慧;能帶來歡樂的禮物,不一定名貴;送出令人又驚又喜的禮物,更顯珍貴。今年就試試一種另類的「交換禮物」吧!

交換「大」禮玩法

  1. 發揮創意,每人準備一份「最實用」的二手禮物,並利用環保物料包裝成大禮。
  2. 與家人朋友圍坐在一起,輪流擲出兩枚骰子,擲出同點數的骰子可以自選一份禮物。
  3. 各人都自選一份禮物後,暗地拆開,然後輪流向親友「推銷」禮物。
  4. 所有人都推銷過後,輪流擲骰子,擲出同點數骰子的人可以選擇與人交換禮物。看看最後誰能得到心頭好!

延伸活動:讓更多人得福

交換禮物後,每人捐出$20集合成善款,再輪流擲骰子,擲出最大點數骰子的人可以決定善款捐往何方,並和大家分享看法。




快樂是……彼此的距離拉近了

4. 冬日分享暖意行動

聖誕,除了向家人或朋友表達愛,亦是向他人送上關心及分享快樂的好時機!
做一些節日愛心薑餅,與親友同享之餘,也送給鄰居、小店職員、保安員、清潔工人等,讓他們在冬季感受到一些暖意和一點甜!

「少糖少油薑餅」製法

1. 將牛油放置室溫軟化,攪拌成綿柔狀後,加糖混合均勻。

2. 再分兩次加入牛奶,混合均勻。

3. 加入低筋麵粉、杏仁粉、薑粉、肉桂粉,輕柔混合成麵糰狀。

4. 以保鮮紙包好,放置冷藏10分鐘。

5. 擀平麵糰後以模具造型。剩餘的麵糰可再混成一團,擀平後繼續造型。其中先切好造型的,可放進冰箱,等待後續製成的一起進焗爐。

6. 以170度預熱焗爐後,放入麵糰烤15-20分鐘即可。

快樂是……分享來自上帝的愛





5. 回歸聖誕的初心

「聖誕節」,就是慶祝「聖」嬰耶穌基督「誕」生的節日。無論是基督徒或是非基督徒,都可以選擇過一個真正含有節日意義的聖誕。例如:

  1. 有些教會設網上平安夜或聖誕崇拜,你可以參與其中,聆聽關於聖誕節最起初的訊息。
  2. 人人都知道「聖誕節」,但並非人人都知道聖誕節的真正意義。與一位親友聯絡,表達你的關心,並分享聖誕的訊息,祝願他們有喜樂與平安。
  3. 趁著聖誕假期,給有需要的人送上愛和幫助,又或捐款助人。

快樂是你我同享快樂




快樂是……生命有轉機

在困難中得到實際幫助,一家人的生活和生命都有了轉機,那份快樂實在難以形容──住在贊比亞的維維(9歲)和小查(4歲),年紀小小就已經感受過。

依娜婆婆是這個單親家庭的經濟支柱,以前只懂得打散工,收入微薄;加上旱災導致農作物失收,令他們難以種出食物,一家人有時一天只吃玉米糊,但更多時候,他們甚麼食物都沒有。

直至宣明會來到社區,維維和小查成為助養兒童,依娜婆婆有機會參與生計培訓,學會了建立雞舍、養雞養羊、種植等方法,再利用宣明會提供的雞苗、山羊和抗旱種子,終於可以給小朋友提供足夠食物及繳交學費,讓他們健康成長,上學讀書。他們一家都非常感恩。

每當有人找依娜婆婆幫忙,例如需要一隻雞,她都會免費送出;她從宣明會學懂了儲蓄的方法,也到處分享,讓他人都有能力養活家人。依娜說:「上帝給我帶來幫助,祂也使用我去助人,不只為我的好處,也為別人的好處。」依娜婆婆的身教影響著家中的孩子,他們都有顆助人的心。

自從宣明會在村裡打了一口鑽井,維維就不用帶著小查到遠方打水。

維維十分乖巧,會幫忙依娜婆婆下田耕種,也會幫忙餵雞與放羊。

維維特別努力讀書,為了長大後能當醫生,幫助更多的人。

快樂是童享快樂聖誕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21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