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標籤:

盧旺達

口袋裡的農業學家

八歲女孩瑪莉嘉住在非洲盧旺達南部,她的母親馬格麗獨力養育四名孩子,努力地為他們張羅生活所需,包括每天的飲食。近日,馬格麗透過手提電話取得的最新資訊,大大改變了她們一家的生活。盧旺達宣明會協助編寫的一個流動應用程式,陪伴農民度過由播種至收割的整個耕種過程。

當瑪莉嘉正在忙於協助母親打掃後園,她聽到奇怪的聲音,立即放下掃帚,發現聲音來自母親的手提電話,馬格麗正在收聽一段關於改善耕種技術的錄音。這部手提電話由當地農民組織主席皮亞購買。

自從丈夫去世,馬格麗含辛茹苦地撫養四名子女。土地縮減、缺乏肥料、欠缺改良種子和耕種技術,令她無法獲得充足的收成。直至宣明會引入「電子耕種」(e-Farming)應用程式,協助小農户通過手機獲得農業學方面的支援,以增加收成。

「這個流動應用程式是因為聽到農民的訴求,發現可以透過科技回應他們。」盧旺達宣明會總幹事基圖說。「我們與農民商討如何利用科技,協助他們解決疑難。最後,發展了這個可以和農民溝通的程式。」他補充著說。

「電子耕種」應用程式是一個全面的農業資訊系統,提供多種農作物的最新資訊,內容涵蓋播種至收割整個過程。由宣明會與農業部合作推展,當農民下載了此程式,便能夠收到有關農耕的資訊。

「現在我們的口袋裡,都有了自己的農業學家。」當地農民組織主席皮亞笑著說。在重要季節例如播種和收割,皮亞致力確保組織成員均取得實時的資訊。今天他一早起床,踏著防水靴,將手機帶給準備收割豆類的馬格麗。「收割季節現在開始,農民需要知道如何儲存收成。」皮亞說。
宣明會除了培訓農民使用新科技,也為農民組織提供智能手機,每個組織將獲分派四部手機。馬格麗學以致用後,豆類收成倍增,她的那片小土地可以生產多達二百公斤的農作物。

女兒瑪莉嘉去年開始上小學,但她從未穿上校服。因為馬格麗沒有能力為女兒購買校服,並為子女提供生活所需。而馬格麗首要解決的是長女戴安娜上中學的費用。

現在,瑪莉嘉跟其他孩子一樣穿上校服。馬格麗笑著在剝豆筴,準備曬乾。新科技讓目不識丁的農民,也可以收聽最新資訊,大大改善他們的收成和生活。

標籤:

尼泊爾

社區記者  替無聲者發聲

自信、留意細節、追求真相、觸覺敏銳及生花妙筆,這些詞語可用來形容阿舒及其工作。阿舒在尼泊爾的一間電台錄音室內忙著,今天他要製作一個有關兒童權利的節目。

年僅十七歲的阿舒已經對新聞工作充滿熱情。他說:「新聞工作是替無聲者發聲。我時刻欣賞記者的勇氣,以及相信有需要承擔這種偉大的使命。」阿舒現正就讀十一年級,在接受宣明會培訓後,擔任社區記者大約一年。他平日完成功課後,一般都會在區內走訪,為每兩星期播放一次的電台節目搜集資料。

「這個節目是引發大眾關注兒童問題的平台,例如童婚、童工及虐待兒童。」他說:「它亦可減低社區爆發災難的風險,凝聚社區力量。」

阿舒自幼對新聞學產生興趣,在學校亦主修此科。一年前,當宣明會提供成為社區記者訓練課程,阿舒立即把握機會參與。

尼泊爾宣明會倡議主管加塔表示:「社區記者使居民關注自身權益與責任,並且令相關機構反映區內人士的關注和推動問責。」

另一名社區記者、就讀十年級的依斯羅憶述:「我以營養及清潔的重要性為題,訪問了兒童、教師及父母,聽取他們的意見,完成後我深感自豪。節目得到社區人士喜愛,他們亦感謝我。」依斯羅的父母也為女兒感到自豪,她說:「爸媽說我給社區發聲呢。」她說。

電台節目統籌拉柏說:「兒童是誠實的,他們只會報道真相,我們的社區記者努力地為兒童發聲。」

尼泊爾兩個廣播組織在宣明會協助下,支援三個受地震影響省份的社區兒童記者項目,裝備社區應對災難,以及監察人道救援和重建工作的進展。我們夢想在未來,所有社區記者都能夠成為社區棟樑,為尼泊爾的發展出一分力。


標籤:

宣明人語

孩子不許當孩子

作者:Ian Dawes

(伊拉克世界宣明會)

Ian Dawes用鏡頭記錄伊拉克摩蘇爾的實況,看見異常恐怖的沉靜。

也許,我們永遠無法真正理解,摩蘇爾孩子所經歷過的歲月。

七月時,我到過摩蘇爾,看見建築物變成碎石,街上頹垣敗瓦,取水用電也成問題,更遑論上學或到醫院求診,彷彿一切都要從頭開始。

電視熒幕上播放的畫面,大多是突發的戰鬥、吵耳的炮火聲及升上半空的烟團。不過,我這星期在摩蘇爾看見了異常恐怖的沉靜。這裡沒有一處地方,適合孩子回來。

除了建築物被摧毀,孩子的生活亦被撕裂。宣明會在摩蘇爾城外的難民營,為家庭提供援助,他們過去三年活在伊斯蘭國和持續的戰鬥中,飽受嚴重影響。我們在營內遇見很多獨力照顧子女的單親媽媽,她們的丈夫可能被帶走、殺害或失蹤,而她們並不知道真相。

安全抵達難民營的家庭,告訴我他們的求生經歷,是我所聽過最悲慘的事情。很多孩子被迫目睹暴力行為,例如有些人遭當街斬首。我們的受訓社工協助孩子重組往事,他們有的到達難民營時無法說話。我永不會忘記那個不斷前後搖晃身體的小男孩,他流著淚,拒絕開口。伊斯蘭國的人曾經給他看父親被斬首的照片。

有些人認為危機已經結束,但在我們看來,工作才剛開始。除了城內可能佈滿地雷,摩蘇爾需要由零開始重建。停戰代表獲得人道援助的機會增加了,但對大部份家庭而言,援助來得太遲,他們的景況極其嚴峻。我們已經開始與伙伴組織合作,修復學校,使兒童可以盡快上學去。孩子在一片混亂的情況下,仍然渴望上學,父母也支持他們,這麼叫人振奮。我遇到一群輟學兩年的男孩,他們說有些人選擇入讀伊斯蘭國的學校,但在那裡只能學習到暴力和極端主義。女孩則不許上學,大部份甚至不得離開住所。

簡單而言,孩子不許當孩子。但是,宣明會在難民營內開設「兒童天地」,為孩子提供一個安全和受保護的地方,讓他們可以做回孩子,玩耍、繪畫和學習應該學懂的知識,其中很多是他們在摩蘇爾時被剝奪權利去做的事情。

說回摩蘇爾這個還未有家庭歸來的城市,水電及其他基礎設施亦遭大肆破壞。我駕車經過摩蘇爾最大的發電站,發現它被夷為平地,留下扭曲的金屬物料。除了基礎設施需要修復,不同群體亦急需復和,使流離失所的人能夠在和平中回家。

雖然摩蘇爾不再被伊斯蘭國佔據,但仍有其他地區未被收復,例如哈維加(Hawija)。宣明會將繼續向受影響的家庭提供緊急援助,並為兒童提供安全的地方及生活所需,直至他們安全歸家。去年,我們向一百七十多萬名伊拉克人(兒童佔半數)提供食水及衛生等援助,亦帶給他們尊嚴、上學機會和食物,有關工作仍會一直進行。

現在,摩蘇爾漂浮著一絲希望,歡笑、色彩和創意可能重回此地。我們在難民營的工作人員都清楚知道,經歷重大苦難的孩子需要時間才能復原。我們將一如以往,與孩子及家庭同行這條漫漫重建路。

了解更多:摩蘇爾人道危機

總幹事的話

七月升中及DSE放榜,有人快樂有人愁,不單是學生,還有家長。過去十多年,自己也經歷過兩個女兒共六次放榜的洗禮,似乎鎮定其實忐忑,似乎兩手準備其實內心慌失失。孩子考試......

世路思潮

經過近四十年大小戰役,阿富汗變成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之一。宣明會2001年開始在阿富汗展開工作。

專題

五十多年前,印度男孩凱拉西‧薩塔亞提(Kailash Satyarthi)在校門外,看見一名孩子為人擦鞋,便問他的父親為何不讓兒子上學,答案竟然是「我從沒想過,我們......

苦難中同行

每年的9月21日是聯合國所定的「國際和平日」,從2001年起這天更被定為非暴力和停火日。可是,自1981年設立這紀念日,全球很多角落至今仍然未能得享和平,而流離失所......

捐款何處去

烏干達為東非的內陸國家,與肯尼亞、南蘇丹、剛果民主共和國、盧旺達及坦桑尼亞接壤。1986年才結束了長達六年的衝突,新政府開始進行改革,以減少貧窮人口及改善經濟情況。......

中國心

小姑娘騎著自行車,獨自在院子門口玩耍,她穿著紅衣服,頭髮雖然紮著馬尾,但卻梳得有點兒亂。看到有人來,小姑娘把奶奶喊出來。她站在奶奶身後,眨著黑黝黝的眼睛打量著來人,......

助養樂

新學年來了,世界各地的助養孩子也整裝待發,學習新知識。宣明會身處各地的工作人員,明白孩子讀書遇上的各種困難和需要,亦為他們預備了意想不到的「上學用品」:

孩子篇

十四歲的利奇和家人住在印尼南部。當地土地貧瘠,生活並不容易。這些年來,孩子都難以獲得教育和營養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