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中同行

標籤:

衝突苦了孩子

作者:龔小明

每年的921日是聯合國所定的「國際和平日」,從2001年起這天更被定為非暴力和停火日。可是,自1981年設立這紀念日,全球很多角落至今仍然未能得享和平,而流離失所的人口更持續上升。

現時,每分鐘就有近20人因衝突或迫害而被迫流徙。聯合國難民署指出近數年難民人數大幅上升的原因,包括:

  • 漫長的戰亂,引致大量難民流徙,好像在索馬里和阿富汗等地區;
  • 新爆發的大型戰亂或重燃的衝突不斷增加,好像敘利亞、南蘇丹和也門等;
  • 難民和在境內流離失所的人出路有限。

孩子身處動盪的環境中,對他們有何影響?

身心飽受創傷

戰亂令孩子失去應有的保障和心理支援,容易患上營養不良及可預防的疾病,心理健康亦因持續承受壓力,飽受影響,容易患上情緒、心理或行為上的失調。

成為童兵

因為孩子較容易被說服、控制和較少機會反抗,因而經徵召、受壓或被擄而成為童兵,不僅危險,更造成心理嚴重受創,令他們容易產生焦慮或抑鬱。

錯失教育機會

學校經常成為戰火中被攻擊的目標,師生須面對受傷或死亡風險,令學生不敢上學,甚而退學。即使衝突結束,孩子也通常不會立即復課。

淪為童工

衝突逼使孩子成為家庭唯一或重要的經濟支柱,在農田或街頭工作。因為工作環境惡劣,缺乏保護,童工的健康備受威脅,身體亦容易受到損傷。


宣明會正在受衝突影響的地區推行相關項目,致力支援動盪社群在糧食和健康方面的需要。除了衝突不安,在全球不同的角落,還有很多人因為疾病困苦、貧窮無助、糧食不足,以及缺乏水利及衛生設施等原因,每天受苦,請即成為「宣明之友」,透過每月定期捐款,支持宣明會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有效而適切的援助。

總幹事的話

七月升中及DSE放榜,有人快樂有人愁,不單是學生,還有家長。過去十多年,自己也經歷過兩個女兒共六次放榜的洗禮,似乎鎮定其實忐忑,似乎兩手準備其實內心慌失失。孩子考試......

世路思潮

經過近四十年大小戰役,阿富汗變成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之一。宣明會2001年開始在阿富汗展開工作。

專題

五十多年前,印度男孩凱拉西‧薩塔亞提(Kailash Satyarthi)在校門外,看見一名孩子為人擦鞋,便問他的父親為何不讓兒子上學,答案竟然是「我從沒想過,我們......

世界之窗

八歲女孩瑪莉嘉住在非洲盧旺達南部,她的母親馬格麗獨力養育四名孩子,努力地為他們張羅生活所需,包括每天的飲食。

捐款何處去

烏干達為東非的內陸國家,與肯尼亞、南蘇丹、剛果民主共和國、盧旺達及坦桑尼亞接壤。1986年才結束了長達六年的衝突,新政府開始進行改革,以減少貧窮人口及改善經濟情況。......

中國心

小姑娘騎著自行車,獨自在院子門口玩耍,她穿著紅衣服,頭髮雖然紮著馬尾,但卻梳得有點兒亂。看到有人來,小姑娘把奶奶喊出來。她站在奶奶身後,眨著黑黝黝的眼睛打量著來人,......

助養樂

新學年來了,世界各地的助養孩子也整裝待發,學習新知識。宣明會身處各地的工作人員,明白孩子讀書遇上的各種困難和需要,亦為他們預備了意想不到的「上學用品」:

孩子篇

十四歲的利奇和家人住在印尼南部。當地土地貧瘠,生活並不容易。這些年來,孩子都難以獲得教育和營養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