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亂中的孩子

戰亂中的孩子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最新全球報告,因戰亂與迫害導致流離失所的人口屢創新高,在2018年更高達7,080萬,比前一年高出約230萬人,即每108人中,便有1人遭受流離之苦,上升趨勢甚為驚人。這些被迫流徙的人口,有一半是18歲以下的兒童,當中至少13.8萬人沒有家人陪同或與家人分離。

聯合國難民署就近五年難民數字上升的現象,提出了三個主要原因:

  • 漫長的戰亂,引致大量難民流徙
  • 新爆發的大型戰亂或重燃的衝突不斷增加
  • 難民和在境內流離失所的人出路有限

被迫逃離家園的人,可以分為以下三類:

  • 境內流徙人士:因國家內戰或迫害,而導致在自身國家流離失所的人
  • 難民:因戰亂或迫害而逃離自己國家的人
  • 尋求庇護人士:因恐懼自身國家所帶來的迫害,而以難民身份向其他國家尋求庇護的人


誰受影響

國際危機持續增加,令全球四億二千萬兒童正身處受戰亂影響的國家或地區。兒童每天處於驚懼之中,並持續面對病痛、被剝削,以及身體和精神上的創傷。

問題的根源,是因為在這些戰亂地區,並沒有法律特別保障這些孩子。即使各界持續致力立法,現時的法律依然存在著漏洞,而這些地區仍對有關問題缺乏關注,令問題難以解決。

脆弱的孩子不懂得保護自己,在戰亂中容易遭受傷害,甚至喪失生命;亦會因失去摰親,而造成長期心理創傷。

在戰火中逃命的時候,小孩常因為跟不上隊伍而與家人失散分離。當中有些孩子甚至目睹家人和朋友遭受殘酷襲擊,又或是變成孤兒而增加被綁架、施暴、性虐待和強迫充軍的風險。

資料來源:救助兒童會(2019)

有何影響

童兵

成千上萬名兒童參與在軍事戰爭中。他們成為招攬入伍的目標,因為較容易被說服、控制和較少機會反抗。有些孩子經徵召、受壓或被擄而成為童兵,亦有些只是希望逃避飢餓和貧窮。無論男孩女孩都參軍,他們履行不同的職務,例如:參戰、當腳夫、間諜,甚至是人肉地雷探測者;女孩子通常淪為性奴。

當童兵不單讓他們的健康受影響,生活在風險中,也犧牲了他們的童年。成年之後,他們很可能對暴力行為感到麻木;不愉快的經歷,也會造成心理創傷,令他們容易產生焦慮、抑鬱,患上創傷後壓力失調(PTSD)和自殺的比率相當高。

資料來源: 兒童與武裝衝突 (2017)




身體與心理健康

戰亂令孩子失去應有的保障:從基本需要、醫療服務、教育機會、家庭保護以致心理支援。孩子容易患上營養不良,並受到很多本可預防的疾病,如:腹瀉、霍亂和瘧疾所威脅,而增加死亡風險。

這些孩子的心理健康因持續承受壓力,包括傷患,或目睹摯親喪命,而深受嚴重影響。他們更容易患上抑鬱症或其他情緒、心理上、行為上的失調;亦因為身處惡劣環境,而增加長大後患上心、肺、肝疾病的風險。

由於社交和大腦發展受到持續破壞,影響到他們難以專注學習、記憶,控制情緒亦遇到一定障礙。

讓我們聽聽這些孩子的心聲:



失去教育機會

二千七百萬名居住在戰亂地區中的兒童輟學。身處戰亂地區的孩子普遍低學歷,尤其是女孩子。

學校經常成為戰火中被攻擊的目標,師生須面對受傷或死亡風險,導致學生減少到學校上課,甚而退學。即使戰爭結束,這些孩子通常不會立即復課。

失去教育機會,對孩子的影響很大。在戰爭結束後,他們因欠缺知識和謀生技能,沒有能力參與重建國家和經濟。

性暴力和早婚

男性在戰亂中或是參軍,或是遇害,因此在流離失所的人口中,大多數是婦孺。他們無論是逃命、或被安頓在過於擠逼的難民營或臨時居所,都很容易遭受性侵犯。更糟糕的是,在一些國家的文化裡,遭受性侵犯是可恥的,所以許多受害女孩和她們的家人往往會隱瞞這些性暴力事件。聯合國難民署更接獲個案,顯示有孩子以「性」作為走私者的報酬,以換取繼續行程。

在這些難民群體中出現了一種現象,就是為了「保護」女孩子免受性侵犯,很多家庭會強逼他們的女孩子早婚。但可悲的是,性虐待和暴力同樣會在家庭內發生。

童工

戰亂迫使孩子成為家庭唯一或重要的經濟支柱。在黎巴嫩,有年僅六歲的敘利亞難民兒童已開始工作。他們以散工形式,平均每週工作六至七天,每天超過8小時,但一天的收入卻只有$4-7美元。

童工擔任的工種:

  • 農田工人
  • 街頭工作 (售賣飲品、食物、擦鞋、在停車場工作和行乞等)
  • 在商店和餐廳工作
  • 在建築工地工作




因為工作環境惡劣,缺乏保護,這些童工的健康備受威脅,身體亦容易受到損傷。令人沮喪的事實是:惡劣的健康狀況和缺乏教育機會,令他們更難走出貧窮的惡性循環。

資料來源:聯合國難民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國際勞工組織

為何發生

戰亂和衝突,每天都在世界不同地方發生。在中東、非洲和很多國家,戰亂的起因很複雜,往往夾雜了經濟、政治和社會等因素,大致可歸納為3Rs:資源(Resources)、種族(Race)和宗教(Religion),但沒有一項足以成為引發戰亂的單一原因。

資源 (Resources)

油、礦、森林、水源和肥沃土地等天然資源,不單是收入和權力的重要來源,更對生存和生計起了決定性的影響。資源管理失當、被不公平瓜分和控制,就容易引發衝突和不穩,這情況在發展中國家相當普遍。

在中東,持續的跨邊境衝突,經常因肥沃土地和水源等稀有資源和石油等高價資源所導致。而氣候變化引發的自然災害所帶來的後果,使惡劣的資源分配威脅進一步惡化。

種族 (Race)

宗教、語言和文化上的分割,突顯了種族的多樣性。在1994年的盧旺達大屠殺中,胡圖族(Hutu)與圖西族 (Tutsi)兩族之間的衝突,在100天內約有80萬人被殺。而有時候,種族與宗教因素緊密相連,好像1983年斯里蘭卡佛教錫蘭群眾與印度教泰米爾少數民族的衝突,就是一個例子。

宗教 (Religion)

宗教既是衝突的強大誘因,同時也是維持和平關係的重要資源。雖然宗教不一定是衝突的主因,卻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宗教信念的而且確是其中一個促使伊斯蘭極端分子於2001年9月11日,在世界各地發動襲擊的原因。

何處發生

在全世界難民中,接近一半(45%)來自以下三個國家:


無論是自願與否,許多周邊國家收容了大量湧入的難民,令這些國家在國際政治領域和境內社群中,構成經濟、社會和政治張力。接收難民數目最多的三個國家是:


境內流徙人口最高的三個國家是:


資料來源:聯合國難民署、Internal Displacement Monitoring Centre

如何改善

孩子在戰亂衝突中,往往是最脆弱的一群。我們的工作,就是致力排除孩子生存的障礙,協助他們渡過嚴峻的挑戰。

短期工作

1. 提供應急物資

宣明會致力幫助難民,為他們提供應急物資,例如:糧食及現金援助、醫療保健及營養補充、水利衛生、家庭及衛生用品、教育和兒童保謢活動等。

敘利亞內戰、南蘇丹內戰和緬甸若開邦的衝突,造成逾千萬人流離失所。宣明會在2011年開始為難民,特別是孩子,提供不同形式的支援。

2. 設立「兒童天地」

宣明會在難民營及接收難民的社區成立「兒童天地」,為難民孩子提供心理輔導和支援,幫助他們處理創傷經驗,走出陰霾,以免長遠影響日後的生活。

3. 教育

教育和遊戲對孩子相當重要,對一群到達陌生國家的小孩子來說,卻很難融入當地社區的教育系統,因此需要為這些孩子提供學習機會,從而獲取知識及技能。

長期工作

宣明會為社區提供健康和營養的培訓,讓婦女和兒童被受保護。我們亦提供生計機會,幫助難民和國內流離失所者自給自足。

我們致力為孩子和青少年,追求和平和保障。我們相信,社會應該並可以給予孩子一個安全的成長環境。宣明會是全球其中一個伙伴,努力與各地持份者合作,制訂議程,實踐行動,包括:終止所有對孩子不同形式的暴力傷害,改變對孩子施以暴力合理化的觀念,和避免所有暴力發生。

在社區層面,宣明會積極在區內推行減低衝突的措施,避免人民以暴力來解決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