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巨基遇上小豆丁迦薩  18年的友共情

2003年冬,古巨基到訪蒙古,與9歲的迦薩一起去取水。

2008年迦薩來港,與Papa Leo邊吃邊玩,好不歡樂。

直到今日,迦薩的客廳仍然掛著與古巨基的合照。

「他已經23歲,變成一位『猛男』,很健碩,做了警察。」古巨基口中說的是他第一位「蒙古兒子」:迦薩。

蒙古結緣

自從1999年隨宣明會第一次到蒙古,親眼看見街童為了避寒而躲到地底下生活的苦況,古巨基回到香港後,立即助養了十個小朋友,其中一個就是迦薩。由於家境清貧,迦薩只能夠和家人寄住在祖父的蒙古包,就連患上肝病,父母也未能負擔其醫藥費,迦薩只有默默忍受疾病的煎熬。直至宣明會來到他們所住的社區開展扶貧和發展工作,迦薩成為了助養孩子,他的健康和生活情況才逐漸改善。

2003年,古巨基再隨宣明會到蒙古,與當時9歲的迦薩初次見面。小迦薩為此熬夜製作一本圖畫冊,貼了相片,送給古巨基;又預備了一首歌,要唱給古巨基聽,只是唱著唱著竟然哭了起來──因為終於見到助養自己的Papa Leo,來自一個遙遠得他不認識的地方,小迦薩太感動了。古巨基深受觸動,亦令他明白到:

「助養對於孩子有很正面的影響,這個行動使小朋友感到被愛、被關心,這一點對於他們成長是很重要的。」

香港重聚

2008年,迦薩13歲,應邀到香港助養者聚會中分享,並與Papa Leo重聚,兩人既緊張又高興。雖然工作忙碌,Papa Leo仍然把握機會與迦薩一同入廚,炮製炒飯和西多士,又帶迦薩遊覽太平山頂和星光大道。看著迦薩一天一天成長,Papa Leo開心地說:「我看見他慢慢由以往生活情況不太好,可能溫飽也未能達到,直至現在生活愈來愈好,還可以讀書,找尋自己的理想,覺得很安慰!」

生命蛻變

今日,迦薩不再是助養兒童了,他已經大學畢業,還實現了自己的夢想,當上警察。「能夠幫助人的感覺,很棒!」古巨基捶捶胸膛說。同行18年,如今看見穿著制服、為社區服務的迦薩,知道他和家人的生活都改善了,古巨基滿足之情溢於言表,也更肯定地說:「助養兒童,幫助的不僅是一個人,是一個家庭。」

「我會向身邊的人說,一方面珍惜自己擁有的幸福,也要幫助一些可以更為幸福的人。」

更多助養故事 見證孩子生命改變

「這孩子沒有爸爸可牽手、替他添餸,我很想……」

「我曾質疑慈善機構如何能夠幫助社區?捐款是否真的……」

「關懷一個素未謀面的人,對我來說,是很有價值的……」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17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 | 慈善團體免稅檔案號碼:91/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