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世界宣明會 #004|教導家長種橙心蕃薯 助非洲孩子補充食物營養 - 世界宣明會
back to top

分享到:








#004【教導非洲家長種橙心蕃薯 助兒童補充食物營養】

from chance to change

橙心蕃薯不但耐旱,更是β-胡蘿蔔素含量最高的植物!


非洲不少國家長年受乾旱影響,農作物失收,令許多貧困兒童因缺乏食物導致營養不良,或因飲食單一導致營養不均;在非洲烏干達,經常有兒童患上維他命A缺乏症,導致發育遲緩,容易腹瀉,甚至失明。在香港的我們為了保健,會進食維他命補充劑;但當地貧困兒童負擔不到補充劑,又能吃什麼呢?

不少人認為,含有豐富β-胡蘿蔔素的紅蘿蔔最能補充維他命A,但乾旱缺水的環境不利紅蘿蔔生長。為協助非洲受乾旱影響的貧困家庭,改善他們的生計及兒童營養,宣明會於社區推行農耕項目,除了派發抗旱種子,也引進非洲貧困家庭的恩物──耐旱的橙心蕃薯,β-胡蘿蔔素含量最高的植物!


from chance to change

接受宣明會的農耕及營養培訓後,佛羅倫斯現在種得有「盈」、煮得有「營」。


過去,非洲只出產白肉蕃薯;二十多年前,宣明會與植物育種學家合作,嘗試於莫桑比克培育非洲的橙心蕃薯,並在 2003 年成功以後,於不同的非洲及亞洲國家提供農耕訓練,推廣種植及採用營養豐富的橙心蕃薯作為食物,令許多貧困兒童有機會吃得飽足健康,更大大改善了因缺乏維他命 A 和飲用污水而導致腹瀉的情況。來自烏干達的佛羅倫斯一家,就受惠於宣明會的農耕項目。

過去受乾旱和貧窮影響,佛羅倫斯一家每天都只能吃玉米麵糰和豆,孩子因而患上維他命A缺乏症,總是生病。宣明會於佛羅倫斯的社區提供農耕培訓,教村民如何種植橙心蕃薯及其他耐旱又營養豐富的農作物,且教他們如何正確烹調食物,避免營養流失,佛羅倫斯的孩子也不再缺乏維他命 A 了。


from chance to change

家裡種了橙心蕃薯後,佛羅倫斯的孩子有機會回復健康,並好好上學。


營養豐富的橙心蕃薯,除了耐旱,也很「耐吃」,因為一條蕃薯藤可種出達五個蕃薯,蕃薯葉也能作為蔬菜食用。「蕃薯產量之多,夠我們吃飽以後還能把剩餘的賣出賺錢!」去年吃不完的 200 袋蕃薯,為佛羅倫斯一家帶來超過港幣 8,400 元的收入;他們也開展了小生意,以蕃薯製作蛋糕、脆片等小吃出售,大大改善了生計。「我現在能為孩子交學費,供應家庭所需,非常滿足!」佛羅倫斯滿足笑道。


助養 讓貧困家庭有機會改善生計及健康



上一篇 #003|社區建診所 逾八成母親能安心產子  返回首頁  下一篇 #005|興建課室 孩子上課不再日曬雨淋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24 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