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世界宣明會調查: 冠狀病毒疫情下 九成受訪兒童情緒受困


- 91%兒童及青少年感到焦慮或不安

- 75%受訪者認為保持社交距離相當影響情緒

- 雖然感到困惑不安,受訪者仍然渴望為防止疫情擴散出一分力


過去兩個月,世界宣明會在13個發展中國家進行聚焦小組訪談,訪問101名兒童及青少年,以了解2019冠狀病毒對他們的影響。「2019冠狀病毒疫情下的兒童心聲」(Children’s voices in the time of COVID-19)調查報告顯示,受訪者感到焦慮及緊張之餘,也希望為對抗疫症全球大流行而出一分力。

受訪者認為,有三大因素直接對他們的生活造成巨大的影響,包括學校停課、保持社交距離帶來的情緒困擾,以及貧窮問題加劇。71%兒童及青少年表示,因學校關閉,令他們感到與世隔絕,十分孤單。

世界宣明會倡議及外部參與項目伙伴關係的負責人Dana Buzducea表示:「冠狀病毒疫情下,學校關閉及失去既有的社交安全網等,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尤其嚴重。隨着多國採取封城措施,最貧窮及脆弱的兒童未能上網或欠缺相關工具,以致未能如其他同輩般接受教育。此外,數以百萬計的學生無法獲得學校提供的膳食,不少家長在失去工作及生計後,也無法為子女提供食物。他們在調查中表示,無法聯絡朋友及親戚,令他們感到困惑或焦慮,有時甚至感到絕望。」

調查涵蓋的國家中,多國同樣面對貧窮及缺乏清潔食水這兩大問題,冠狀病毒疫情令情況更嚴峻,以致不少兒童感到焦慮。91%受訪者承認他們的情緒受困擾,因不知道疫情及各項隔離措施何時完結,令他們感到焦慮、憤怒及擔心。

16歲的Anita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該國本身已面對伊波拉病毒,她表示:「我不喜歡現狀,我們希望伊波拉在國內絕跡,無奈現在又要面對冠狀病毒。我們無法上學、無法返教會,也不可以參加聚會。隔離措施雖然可以保護我們免受病毒感染,但同時令我們面對饑餓的問題。」

來自巴西、17歲的Lara表示,「洗手是其中一項最重要的防疫建議措施,不過,大部分家庭面對缺水問題,每星期只供水一次,這樣,他們又怎能保持良好的衛生?實在很困難。受感染的人數將會繼續增加。」

雖然感到困惑不安,兒童及青少年仍然渴望在他們的社區,為防止疫情擴散出一分力。他們認為,參與抗疫對他們而言相當重要,他們希望透過網上或其他遙距的溝通及合作方式,協助更多人提升防疫意識。

Dana Buzducea表示:「疫症大流行下,兒童並非無助及隱蔽的受害者,反之,他們有能力改變現狀、與他人互動,共建更好的社區。當兒童及青少年參與在社會改變的過程中,他們的自信心得以提升,減少無力感,從而令他們更能面對種種困境。」

「今次調查顯示,雖然兒童深受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但無損他們希望協助社區抗疫的意願。為他們賦權相當重要,可以為他們的現在及未來帶來真正的轉變。」


註:有關「2019冠狀病毒疫情下的兒童心聲」(Children’s voices in the time of COVID-19):調查於2020年3月至4月進行,以了解2019冠狀病毒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是次調查訪問101名8至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58名女生及43名男生),他們來自13個國家,包括阿爾巴尼亞、孟加拉、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巴西、剛果民主共和國、馬里、蒙古、尼加拉瓜、秘魯、菲律賓、羅馬尼亞、塞拉利昂,以及居於土耳其及敘利亞邊境附近難民營的敘利亞難民兒童。

全份調查報告,請見:2019冠狀病毒疫情下的兒童心聲 (只有英文版)

刊登日期:2020年5月4日

宣明會x AEON「舊書回收義賣大行動」成果分享

[2024/01/15] 由香港世界宣明會及永旺(香港)百貨有限公司(AEON)合辦近30年的的「舊書回收義賣大行動」,於2023年復辦,並已經順利將義賣所籌得的善......

宣明會低碳版「饑饉30」順利舉行 為飢餓兒童及家......

[2023/11/05] 受氣候變化、各地衝突及其他因素影響,糧食危機日益嚴峻,現時全球近8億人捱餓,其中超過三成人生活於非洲,有見及此,香港世界宣明會今年首次舉辦......

阿富汗6.3級地震 宣明會流動醫療隊向災民派發救......

[2023/10/09] 阿富汗西部於2023年10月7日發生一連串地震,最高達 6.3 級,至今約2,500人罹難,許多人仍被困在瓦礫下。宣明會已經召集10支流動......

宣明會x AEON「舊書回收義賣大行動」揭幕

[2023/08/25] 各類書籍低至$10元起 支援本地SEN兒童成長

土耳其及敘利亞地震100日後 災區兒童持續面對精......

[2023/05/18] 土耳其東南部鄰近敘利亞邊境的地區於今年2月6日發生大地震,至今已逾100日。世界宣明會最近在土耳其東南部5個地區進行災後影響評估,訪問 5......

宣明會評估揭示土地退化與衝突有強烈關聯性

[2023/04/20] 今年世界地球日(4月22日),世界宣明會的最新評估揭示土地退化和衝突如何在23個最受影響的國家加劇飢餓危機。

83%受訪烏克蘭兒童非常憂慮人身安全

[2023/02/23] 烏克蘭衝突一周年,世界宣明會在受衝突影響的城市赫爾松(Kherson)、哈爾科夫(Kharkiv)及第聶伯羅(Dnipro)進行評估,結果......

黎諾懿 楊卓娜 出席宣明會「愛心赤腳大步走」 與......

[2023/02/18] 香港世界宣明會於2月18日假清水灣鄉村俱樂部舉行「愛心赤腳大步走」,演藝人黎諾懿先生及楊卓娜小姐出席活動的開幕禮暨頒獎禮,並擔任主禮嘉賓,......

土耳其地震:宣明會向敘利亞西北部災民派發燃料及暖爐

[2023/02/16] 土耳其和敘利亞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數不斷上升,敘利亞西北部數以百萬計的人急需救助。世界宣明會表示,今次大地震造成的人道需求,比該會過去10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