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雞與蛋的力量

標籤:

作者:Moses Mukitale (烏干達世界宣明會-西尼羅難民救援項目傳訊人員)

夏莉的四個孩子終於可以再次期待吃雞蛋了。宣明會為他們一家六口提供了16隻雞,讓他們開始養殖家禽。2017年十二月逃離南蘇丹後,一家人棲身在烏干達北部的帕洛里亞(Palorinya)難民營帳區,這段期間,四個孩子只吃過兩次蛋。

那兩次,夏莉都要賣出獲分配的部分糧食,才能為每個孩子買一隻蛋。對這個曾經擁有數百隻雞的家庭來說,要適應沒有蛋吃的生活並不容易。

「這裡一盒雞蛋要10,000先令(約港幣22元),我籌不到。以前,我們家裡有超過400隻雞,孩子幾乎隔天就有蛋吃。我們每個月還最少吃一次雞。但自從來了這裡之後,我們都沒有吃過雞了。」夏莉說。

目前,一家人倚賴宣明會每月派發的食物為生。如果夏莉的丈夫,39歲的阿歷斯沒有中風,導致身體局部癱瘓,他們生活可能會好一點。

夏莉本身也行動不便。在逃離南蘇丹時,她右邊髖骨脫臼,至今仍未復原。因此,她跟丈夫一樣,無法從事勞力工作,賺取收入。

夏莉續說:「我丈夫很虛弱,只能留在家中。在我們的住所附近走走,已足以令他感到疲倦。所以我要照顧他和幾個孩子。」

但夏莉的困境即將過去,曙光已經出現。她的孩子很快便有蛋吃,她也能夠賣一些蛋,賺取收入以照顧丈夫。

在帕洛里亞難民營帳區中,66個家庭剛從宣明會收到混種「Kuroiler」雞來養殖,夏莉和家人是其中之一。今次合共派發了1,000隻雞,超過250名孩子受惠。

甚麼是「Kuroiler」雞?

「Kuroiler」是一種由印度研發的混種雞,既可食用,也可以生產雞蛋。這個品種成本低廉,可以靠廚餘和農業廢料為生,並以肉質鮮美,生產力高及能夠在較差的環境中生存而聞名。

「Kuroiler」雞每年可生產150隻蛋,而本地雞隻則只能生產40隻。成長期只需10星期,也較需時數月的本地雞隻快得多。成熟的「Kuroiler」雞重約3.5公斤,與一般重2至2.5公斤的本地雞隻相比,是較佳的食用雞。

夏莉前景如何?

10星期後,夏莉飼養的「Kuroiler」雞便會長成,每月能夠為她提供約50隻蛋。這代表她四個孩子每星期都可以吃蛋,而額外的蛋可以出售賺錢。

夏莉說:「幾個孩子都十分雀躍,他們已經為每隻雞改名。這16隻雞會生出很多雞。我們以前養過雞,知道如何照顧這些雞。」

宣明會在當地難民營帳區主管生計援助項目的理文斯頓說:「我們選擇的貧困家庭,每戶平均有四至五個孩子,他們全部都會受惠於雞和蛋。他們的營養將能改善,父母也可以為家裡其他需要張羅。」

理文斯頓指出,所有受惠家庭都接受過飼養和管理家禽的培訓,並獲提供餵飼設施和飼料。在領取雞隻回家前,宣明會還會確保每個受惠家庭已經築好了雞舍。

此刻,讓我們衷心祝福夏莉和她四個可愛的孩子。


刊登日期:2018年4月3日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