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危機

 

水.生命之源

水,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雖然全世界接近70%的地區被水覆蓋,但當中只有約2.5%是淡水,而於這些淡水中適合飲用的僅有1%,餘下的水大多蘊藏於冰山和冰川之內。

按此下載(PDF)

水,是可再生但有限的資源。你以為每天喝的水都是全新的?其實,你喝的水早在幾百萬年前的恐龍時代已經存在,循環不息,直到現在!想多了解水循環?請參考聯合國水機制 (UN-Water) 及美國地質調查局 (USGS) 聯合製作的水循環海報

面對有限的水資源,但人卻愈來愈多,自然加劇了對水的競爭。全球人口突破70億,數字仍在攀升,即使水一直在我們的生活中被循環再用,但面對不同程度食水短缺的人數,仍將會不斷增加。


香港鬧水荒?

雖然香港的雨量一般相對較多,但人口不斷增加,加上經濟發展迅速,過去曾屢次發生「水荒」。最嚴重的一次是在1963至1964年,當時每4天只供水4小時。為避免「水荒」再現,政府採取多項措施,包括節省使用食水和取得新食水供應,如向中國大陸購買食水。自90年代後期,東江水每年供應香港總用水量約70至80%。在2011年,供水量更多達約8億2,000萬立方米!

於香港長大的我們,扭開水龍頭,便有水源源流出,其實並非理所當然!即使我們偶爾也會體驗到停水(如水管維修)帶來的不便,但如果不仔細留意用水習慣,我們未必察覺到未來食水短缺的危機已迫在眉睫!其實,用水量與食水的可及性和人們的購買力直接有關。因此,富庶的生活習慣大大加劇了對水的需求。



按此下載(PDF)

 

用水於無形

問問自己平均每天用了多少水,你會開始逐項點算:飲用、清潔、洗澡、煮食……不過,仔細想想,你將會發現,你的水足跡比想像中還要多!


按此下載(PDF)


花點時間閱讀這個專題,了解全世界現今面對的水危機。改變世界,由你做起!請與身邊的人分享有關信息!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