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歲的約瑟芬是菲律賓國家電力公司的行政人員,是一名母親,也是宣明會的助養者。她經常鼓勵人成為助養者,因為她曾經也是一名助養兒童──自己親身經歷過,約瑟芬知道,「助養兒童計劃」能為貧窮孩子帶來一生的改變。

約瑟芬(左二)深明自己能夠有今天的成功,有賴昔日得到助養者和宣明會的幫助,因此她也積極鼓勵人成為助養者。



「從前我們一家很窮,經常都要捱餓,有段日子我們完全沒有食物可吃。」約瑟芬提起童年時的家庭困境,仍然感到難過,她說:

「我那時哭著求父母讓我上學……」

當司機的爸爸沒能力供應一家所需,媽媽經常要向人借糧,他們連吃的都不夠,更遑論供每個孩子讀書。

事實上,孩子因為貧窮而得不到教育機會,在約瑟芬的社區裡非常普遍。直至宣明會來到,透過「助養兒童計劃」集合得來的捐款推行社區發展項目,當時7歲的約瑟芬登記成為其中一位助養兒童,她的家庭得到幫助,生計漸漸改善,她亦可以上學讀書,甚至完成大學課程。

約瑟芬一家曾經非常窮困,因著「助養兒童計劃」,約瑟芬深深經歷生命改變。

約瑟芬非常感恩能在宣明會的幫助和助養者的鼓勵下,獲得教育並完成大學課程,成就今天的自己。

「助養者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因著她的幫助,我能夠上學,有一個更好的人生。這令我非常感恩。」約瑟芬從宣明會獲得校服和文具等上學必需品,她感激助養者為她提供了學習機會,那是她的父母無法給予的。

「我想宣明會給我最好的影響,是讓我接受教育。假如沒有受過教育,就不會有今天的我。」約瑟芬說。

助養帶來教育 教育帶來改變

約瑟芬和她的丈夫並兩個兒子都明白教育的重要,也知道必須加上自身努力,才能創造美好人生。

畢業以後,約瑟芬努力工作、一點一點地積蓄,不只是為了自己的生活,還供妹妹讀書。「我感到我對自己的家庭有責任,我想幫助他們。所以我叫妹妹別擔心,我會讓她上學,為她交學費。」有約瑟芬的經濟支持,妹妹最終圓了成為老師的夢。

現在,約瑟芬擁有自己的居所,有穩定的生活,也有自己的家,她說:「能夠供養兩個兒子,尤其是供他們上學,我很快樂。他們不必再經歷我所經歷過的。」正在修讀建築的大兒子約翰看見媽媽的勤奮,也知道努力學習的重要,他說:「我今天有的全因為我的父母。我為媽媽而感到驕傲,她本來貧窮,但憑著努力和決心,她得到今天所擁有的。」


看見他人需要 助養延續祝福

約瑟芬(中)曾經是助養兒童,如今她也成為助養者,希望能為她的助養孩子──7歲的祖莉安娜和12歲的艾素──帶來生命改變。

長大了的約瑟芬不再是助養兒童,而是一名助養者,正助養兩個菲律賓孩子。而且,為了幫助更多脆弱無助的孩子改寫人生,這種強烈的渴望更促使個性沉靜的她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約瑟芬說:

「我受過祝福,也想祝福他人。我希望讓人知道,世界上仍然有很多人需要幫助,我想鼓勵人成為助養者,因為教育能夠影響孩子的一生。」

她的兒子約翰說:「每一個人,不單是孩子,都值得擁有美好的人生。有能力付出的人應該給予他人一個機會,至少是一個機會,去為更好的人生而努力,就像我媽媽一樣。」



由貧窮到豐盛,約瑟芬的生命因著「助養兒童計劃」而改變;現在,她亦透過助養為其他貧困孩子帶來生命改變。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21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