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人人都有。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實現兒時的夢想,但我們總算有過不同的機會,可以為目標努力、奮鬥。然而,世上許多孩子生活困乏,連基本所需也得不到,如何談夢想呢?

Chocolate Rain的原創者麥雅端一直致力創造一個又一個如夢境一樣美好的故事和展覽,釋放正能量和創造力。原來小時候住木屋區的她,曾經歷火災,見證貧窮可能帶來的摧毀力量。「如果我的人生不思進取,沒有改善生活,總有一天自己的家也會灰飛煙滅。這是我努力學習及創作追夢的決心!」

童年時的經歷,往往能引導人的一生。如果你和我能扶持貧困孩子一把,他們便有機會向夢想邁進,創出不一樣的人生。

「人們說,夢想就像雲一樣,會被吹走的。」八歲的伊娃說。

伊娃和媽媽住在布隆迪的穆拉姆維亞省,全村都是造陶器為生的。「以前,婆婆教媽媽怎樣造陶器,現在換了媽媽來教我,幫忙賺錢過活。」伊娃解釋道。「但我只想上學,跟其他孩子一樣。」伊娃的媽媽也希望送女兒上學,但她根本負擔不起學費。

每天早上,伊娃和媽媽需繞過山頭到池塘旁邊掘泥,把堆成的球搬回家造陶器,再由伊娃拿到路邊去賣,然而人們都不願意花錢買易破的陶器。「我多想手裡搓的是麵糰,不是泥!」貧窮得連一雙鞋子和棉被也從來沒有擁有過的伊娃,許多時候只能捱餓入睡。

「在夢裡,我住在一間不會漏水的房子,肚子是飽的,身體沒有感到不適。而且,我可以再次回到學校上課,長大後做個好老師。」

「我希望有人會幫助我實現夢想。」伊娃說。

自爸爸六年前離世後,伊娃和媽媽以製造和售賣陶器為生,生活非常拮据。

每當有一丁點空閒時間,伊娃也會練習寫字,期望有一天能上學讀書。

飢餓令伊娃身體虛弱,她亦貧窮得連一雙鞋子和棉被也沒有,如何談上學、談夢想呢?

請你成為助養者,讓好像伊娃一樣的貧困孩子及家庭, 走出困境,孩子能追尋夢想!

透過飼養和售賣小豬,希娜一家賺到額外收入,生計得以大大改善。

希娜Hira這名字在尼泊爾解作「鑽石」。活潑、自信的她,的確是閃爍的瑰寶――在家,希娜是個好幫手;在學校,她是一名優秀的學生和出色的運動員。但原來希娜一家過往生活得並不容易,爸爸身體虛弱,媽媽只好出外打工,每天凌晨三時到河邊當搬運工人,把沙石運上貨車。沒有工作的日子,一家人便要捱餓。然而,一切都因宣明會來到後得以改變。

透過「助養兒童計劃」,宣明會在希娜的社區推行發展項目。希娜一家獲得了豬隻,收入增加,生活改善,讓希娜可以上學讀書。宣明會又在希娜就讀的學校設立兒童小組,讓孩子有機會參加各樣課外活動。希娜尤愛運動,家的牆上都掛滿了田徑比賽嬴回來的獎牌。「小組給予我機會嘗試更多東西,擴闊視野,增強我的自信心和責任感,也讓我有機會展示才能。」希娜說。

談及將來,希娜夢想成為社工或護士:「我希望更多孩子可以得到幫助,能夠上學和找到工作,更可以去幫助其他人!」年幼但成熟的她,的確人如其名,在家裡家外都是一顆閃爍的寶石!

你也可以幫助像希娜一樣的孩子,有能力向夢想邁進! 請即成為助養者,幫助貧困孩子獲得生命改變的機會。


「我將來想做空中小姐。」這是兩年前,當時只有七歲的雲丹娜寫信告訴助養爸爸漢強的。每次收信,漢強都用心逐一回應:「她寫過的東西,我都會一一記下。我也希望培養她,讓她有能力去追尋夢想。」

2017年二月,漢強與15位助養者到斯里蘭卡探訪助養孩子,並視察宣明會在當地的實質工作。探訪中給漢強印象非常深刻的,是認識到椰衣製品工場主人莎納芝。「莎納芝的女兒曾是助養兒童,而自己亦接受宣明會幫助,逐步改善生計。今天,她的女兒不再需要被助養了,自己更有能力回饋社區,聘請區內居民一起工作。」這例子讓助養者們感到非常鼓舞。「他們有的是恆心和決心,只要有技術的幫助,生活就可以漸漸改善過來。」漢強說。

當漢強親眼見到雲丹娜,談及當空姐的夢想,快到九歲的雲丹娜含羞答答地說:「是呢,我希望有機會坐飛機來香港探望你。」專業為航空交通管制的漢強,知道助養女兒的夢想與自己有關,大為感動和安慰。「助養這個決定一定不會錯。只是付出有限的金錢,卻能帶來很大的幫助,很值得!」

助養者漢強與女兒雲丹娜難得相聚,立樹為記。

經宣明會的幫助後,莎納芝擁有謀生技能,不只自家生活改善,甚至有能力聘請區內居民一起工作,改善鄰舍的生計。

漢強非常珍惜與雲丹娜(前排中央)一家見面的機會,了解她們的生活情況如何逐步地得到改善。

你也想好像漢強一樣,為孩子帶來實現夢想的機會嗎? 請即成為助養者,與貧困孩子同享生命改變!

每月HK$270助養一名兒童,你可以支持宣明會在貧困孩子的社區推行「區域發展項目」,協助社區整體發展,給孩子適切的成長環境,讓他們有機會接受教育,健康成長,進而發展自我,向夢想進發。

農業糧食

幫助長遠穩定糧食生產,
保障兒童營養和健康

水利衛生

建立水利衛生設施和提高衛生常識

教育機會

協助改善學校設施和教師培訓

經濟發展

提高社區經濟活動,
協助家庭提高生計

醫療保健

改善醫療服務,
提高疾病預防和健康保障的知識

關愛保護

提高兒童保護和權益的知識,
免受剝削和侵犯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18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