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分享到:








戰火無情,恐令孩子患上心理疾病

2023-03-23
戰火無情,除了帶來極大的傷亡和破壞,更在人心中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記。

烏克蘭自2022年2月底爆發戰火,至今已經超過一年。在這場嚴重的衝突中,世界宣明會不但積極協助逃難的兒童和家庭,提供即時和持續的援助,亦在戰事爆發初期評估了部分人的心理狀況,並根據以往的數據發表了《心無安寧》(No Peace of Mind)報告,指出數個讓人心痛的預測:

  1. 在爆發衝突的地方,預計每5人中就有1人會患上創傷後遺症(PTSD)、抑鬱和焦慮等心理疾病。按這個比例推算,即逾450萬名烏克蘭人受影響,包括逾150萬名兒童。

  2. 每11人中有1人會患上中度至嚴重精神疾病。

及至本年2月,宣明會發表烏克蘭危機一周年工作報告,需要心理支援的烏克蘭人已多達1,500萬,情況令人憂慮。

請一起守護脆弱孩子,幫助他們獲得心理支援,克服創傷。

記取教訓,及早治療

根據過往在敘利亞和南蘇丹等地累積的經驗,盡快展開心理支援對經歷戰火的兒童來說極為重要,有助他們從戰爭留下的創傷中復原。相反,假若沒有及時接受妥善治療,這些傷痛或會留下深遠的影響。

2021年,在敘利亞戰事持續10年之際,一間人道救援機構訪問了數百位身處敘利亞西北部、黎巴嫩和土耳其的流徙者和難民,並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高達88%受訪者曾經歷過至少一次危及性命的事件,並有至少一項創傷後遺症的徵狀,但他們不少人卻連尋求心理支援的途徑都不知道,或者抗拒求助。烏克蘭與戰前的敘利亞發展步伐相若,而且同樣經歷過規模接近的戰事,故此,及早和持續協助烏克蘭孩子和家庭治療心靈創傷,實在是刻不容緩。
持續的心理支援工作更見成效

宣明會在展開救援初期,除了提供難民生活上的緊急援助之外,同時亦已展開多項心理支援工作,例如由心理學家負責的「兒童天地」,讓孩子暫時忘卻戰火帶來的痛苦,也讓家長得到喘息空間。另外亦設立教育中心,協助難民兒童得到教育機會,適應及融入當地日常及校園生活,減少壓力與孤單感。

兒童天地

兒童天地是烏克蘭孩子的避風港,使他們可以暫時忘記恐懼,放下親眼目睹的可怕回憶,享受一刻玩樂的時光。

「感恩我的兒子可以留在一個安全的地方。這免費的日間託管服務真的幫了我一個大忙,因為我的工資不足以額外聘請保母照顧他。」–尤莉亞(身處羅馬尼亞的烏克蘭母親)

教育活動

為了幫助因逃難而失學的孩子繼續學習,宣明會除了協助孩子入學,也提供非正規教育和教學資源。各種教育活動和輔導亦旨在幫助難民孩子結識新朋友及學習當地語言,投入新生活。

「我的孩子和同校的烏克蘭同學開始忘記防空警報的聲音了,他們現在只聽到學校的鐘聲。他們淡忘了躲在地下室和避難所是什麼一回事,還有為自己的性命擔憂有多可怕。他們現在可以讀書、玩耍,而且感到安全。」–禾洛德米(身處格魯吉亞的烏克蘭父親)

心理支援工作種類繁多,包括藝術治療、手工藝製作及青少年小組等。各地多位負責這些工作的宣明會人員和合作伙伴均認為,只要孩子能夠持續穩定參與,心理健康將能明顯改善。

青年小組

宣明會在烏克蘭與伙伴機構每週均會舉行青年小組,讓青少年參與美術、運動、舞蹈及唱歌等活動,亦使他們得以藉此互相扶持。小組的副統籌莎莎說:「我留意到,孩子最初來的時候十分封閉,不願分享任何事情。我們越多和他們交談,他們就更願意敞開心扉,而只有長期參加的青少年才會有此轉變。」

「當你的家人,例如哥哥或者爸爸,他們被派遣去保衛國家,真的很難熬。所以,我覺得這些小組很有幫助。」–花麗達(12歲的參加者)

藝術治療

臨床心理學家泰迪安娜在宣明會伙伴機構於摩爾多瓦營運的心理支援中心工作,她每週都會跟約30名孩子進行藝術治療,令他們重建安全感,預防出現創傷後遺症。她說:「定期來中心的孩子明顯與每月只來一兩次的孩子有所不同。常來的孩子學懂分辨自己的感受和如何面對壓力,他們整體的心理健康也會改善。

「我畫了我的家,因為我每次想起它,就會想起快樂、歡笑和溫情。我也畫了家人,他們使我快樂。我希望戰爭完結,世界變得和平友善。」–瑪莉亞(8歲的參加者)

我們現時正為烏克蘭及各地的難民和受衝突影響的家庭提供兒童保護、精神健康及心理支援,照顧他們心靈的需要,幫助他們逐步走出陰霾。請你一起守護這群脆弱孩子,幫助他們重獲生機,重整心靈,重建未來。

閱讀更多相關內容



全球流徙人口已突破1億,更多難民歸家無期

每年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此國際日由聯合國訂立,致力提高大眾對全球難民的關注。事實上,難民是世界上最脆弱的群體之一,特別是當中的孩子...

【世界難民日】宣明會報告指逾八成流離失所家庭欠足夠營養

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根據聯合國的最新報告,全球逾一億人因為衝突及天災等原因,被迫流離失所,人數創下新高。 世界宣明會在全球18個國家進行最新的調查顯示,逾八成被......

一再流徙又遇上大地震 敘利亞家庭處境雪上加霜

長達十多年的衝突,摧毀了敘利亞和當地人民的生活,並為他們帶來深遠的影響。42歲的薩默一家五口現正安頓於敘利亞西北部、距離家鄉60公里的村落。然而,他們多年來一直流離......

蘇丹危機: 宣明會已展開難民援助工作

蘇丹於2023年4月中爆發武裝衝突後,已有逾一百萬人因為逃避戰火而流離失所。 蘇丹宣明會的團隊已經於5月中開始在南科爾多凡及南達爾富爾派發糧食......

土耳其及敘利亞地震100日後 災區兒童持續面對精神健康問題

土耳其東南部鄰近敘利亞邊境的地區於今年2月6日發生大地震,至今已有100日。世界宣明會最近在土耳其東南部5個地區進行災後影響評估,訪問 528名受大地震影響的敘利亞......

83%受訪烏克蘭兒童非常憂慮人身安全

烏克蘭衝突一周年,世界宣明會在受衝突影響的城市赫爾松(Kherson)、哈爾科夫(Kharkiv)及第聶伯羅(Dnipro)進行評估,結果顯示,當地兒童受到極嚴重的......

烏克蘭孩子深陷生活及教育困境,宣明會制定持續援助目標

Chris Palusky(世界宣明會烏克蘭危機救援總監): 我現在身處烏克蘭,這裡很冷,天色常常昏暗。電力不時中斷,燃料也不易買到。雖然我帶領了宣明會烏克蘭救援項......

360萬烏克蘭兒童恐無法上學 大量兒童面對精神健康問題

世界宣明會指出,9月份開學時,預計360萬名烏克蘭兒童將無法上學。 世界宣明會烏克蘭危機救援總監 Jennifer Neelsen 說:「衝突危及整整一代烏克蘭兒童......

難民孩子被迫放下所有

全球局勢不斷變遷,戰亂與災難往往在毫無先兆和預警下瞬間臨到。面對家園盡毀,脆弱的孩子被迫放下一切,踏上逃難的旅程,與至親失散,甚至目睹他們被殺,人生可能一秒完全扭轉......




捐款支持


請你加入「守護脆弱孩子」,透過每月$150或以上的定期捐款,支持宣明會在社會環境不安穩的地區提供多方面的救援,讓脆弱孩子及其家人得以重獲生機、重整生活、重建未來

隨著世界不斷轉變,宣明會會按情況需要支援不同地區的項目,以致能更有效率的使用資金去幫助受困苦的人。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24 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