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分享到:







工作模式


在不穩定中靈活提供援助:脆弱環境項目模式

鑑於脆弱環境局勢不可測和不穩定,宣明會發展了一套脆弱環境項目模式(Fragile Context Programme Approach,簡稱FCPA)。這套專屬的模式使我們可以在洞察局勢之餘,更加適應脆弱環境和有效地管理風險。FCPA是一套全面的模式,不但回應緊急情況(人道救援工作),亦兼顧長期的需要(發展工作),同時針對衝突和脆弱的根本成因和催化因素(促進和平的工作)。

FCPA在擬定過程中,會嚴謹地分析及監察實際環境。這些分析有助宣明會和合作伙伴在項目設計及運作上作出必要的調整。整套FCPA模式預設了局勢會有轉變,並能夠快速地適應及作出回應。


特殊需要,以特殊模式應對

項目會預先制定「生存」、「適應」和「發展」三類工作,按照當地局勢出現的大小變化,適時靈活地調整各項工作內容。這種工作模式使宣明會能夠有彈性去應對預測之內和意料之外的事件及環境變化,因為項目工作人員、合作伙伴及社區經過培訓後,能夠按危險和機遇改變而作出決定,調整工作及預算。能夠如此隨機應變,有賴機構靈活的運作模式和相關程序(包括安全意識),使我們得以持續、安全有效地推展工作。

被視為脆弱環境的地方,局勢普遍動盪不安,兒童往往面對著極嚴重的暴力、剝削、侵犯和忽視。政治和社會壓力導致這些地方特別容易發生衝突,亦破壞和減弱了各種保護兒童的制度,例如醫療和教育服務。因此,宣明會特別致力在這些脆弱環境,幫助身處其中的脆弱兒童和家庭。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24 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