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生活、健康快樂地活著──可能是每個人心底裡最簡單的願望,不管是住在城巿的我們,還是生於貧窮國度的他們,都一樣。這願望很難實現嗎?由今天開始從小處做起,照顧好自己和身邊人,某日回頭你或許會發現:原來我們已走過很長的路了!

世界各地的助養兒童也一樣,一天一天努力生存,他們本來的生活與成長條件都受到限制,但因著助養者共同協力,陪伴助養兒童一步一步慢慢地成長,加上孩子與家人一起努力,他們的生活漸漸好起來,人生變得不一樣。



「當我收到助養者來信,我滿心歡喜,因為第一次知道有人真心誠意幫助我。
因著『助養兒童計劃』我參與兒童論壇,教會我發奮學習、成為領袖、敢於公開說話,還激發我立志成為律師,我要為婦女及兒童的權利打拼。」

──婉婉(印尼),法律系畢業生

你願意啟發孩子成為下一位領袖嗎?



「以前我從不擔心考試,我只擔心自己能否繼續學業,因為父母難以給我提供課本和學習用品。
如果沒有宣明會幫助、天賦的樂觀與能力、父母在關鍵時候的強大支援,我不會成為今天的我,能夠在銀行工作,照顧家庭。」

──格塔尼(埃塞俄比亞),銀行業務主任

你願意讓孩子享有教育機會,帶來生命改變嗎?



「我透過宣明會得到學習用品,以及參與不同活動的機會,例如在中學時接受培訓成為朋輩導師,透過戲劇、電台廣播等形式,宣傳生殖健康、預防感染愛滋病毒和避免濫藥的訊息。
國外助養者給我幫助和寫信,燃起了我到海外升學的夢想。有夢想是關鍵,讓你朝著目標向未來進發。後來我有機會到德國和中國習醫,學成後回來幫助鄉親。」

──雅枝(印尼),醫生

你可以協助孩子擴闊眼界、成就夢想!



「我成長於以畜牧為主的社區,這裡的人重視畜牧多於孩子的教育。直至父親給我上幼兒園,宣明會給予獎學金,我開始經歷轉變。
後來完成的培訓課程,讓我掌握維修技術,以及獲得經濟支援,開展了汽車維修的小生意,可以自給自足。」

──史提芬(肯尼亞),汽車維修技工及店主



用一個行動,助孩子改變一生!



香港助養者 Christine:我的助養兒童長大了!

「看見她長大了,亦有好好生活,我覺得自己真的幫助到人,我好開心!」Christine 看到柏嘉廸的短片,感動地說。

Christine 成為助養者已有二十年,柏嘉廸是她第一位助養的小朋友。當初 Christine 開始助養兒童,是希望透過「助養兒童計劃」改善社區,幫助小朋友改善生活,脫離貧窮。完成助養柏嘉廸多年後,Christine 有機會看到柏嘉廸的近況,沒想到自己曾助養的孩子不但能好好生活,還任職社區工作員,幫助其他貧困家庭及孩子,將助人精神延續下去。

「我們跟許多家庭一樣,以前只得爸爸養家,未能負擔所有子女的學習需要。我成為助養兒童後,得到文具和學習用品,激勵我更用功讀書。香港助養者的來信也讓我感到被愛和關懷。媽媽也完成了農業培訓,學會耕種和儲蓄,家庭生計改善了。

而參與宣明會支援的課外活動,令內向的我開始敢於與其他孩子溝通,討論我們遇到的問題。我還成為兒童小組的領袖。現在我已長大,加入與宣明會合作的本地機構,協助自己社區裡的人打破貧窮──我的夢想成真了!」

──柏嘉廸(尼泊爾),社區工作員



你也可以讓助人精神延續下去!



「雖然我有肢體殘障,但我並未曾停止創作和繪畫,透過藝術我能夠表達感受。如果沒有宣明會鼓勵和提供機會,我永遠無法自信地發展藝術潛能。」

「透過與社區內其他孩子一起參加生活技能培訓,我不僅了解到自己的權利和責任,也讓我更自信地參與社區活動。因著『助養兒童計劃』的支持,我的藝術創作得以展示在當地政府的活動,並且用於尼泊爾世界宣明會致助養者的信封。這份認同成為我進一步發展藝術生命的強大動力。」

──拉胡爾(尼泊爾),現助養兒童 / 美術系學生


曾經的助養兒童,有機會長大成人,可以脫胎換骨。孩子未必個個名列前茅,有能力成為律師、醫生或飛黃騰達的人,但他們在最需要幫助的成長階段得到適切支援,獲得教育機會,家庭生計和成長環境得以改善,讓貧窮孩子都可享有好好生活、發展自我、發揮所長的機會。

2022 年度,因著香港助養者的支持,共有 8 個社區完成發展計劃,成功讓 47,125 名助養兒童在更完善的社區中成長。

你願意成為助養者,協助下一位孩子好好生活嗎?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24 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