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由嬰孩長大至成人,都是從脆弱變堅強、由依賴到獨立的成長過程。我們期望兒童能夠一天天長大;對於貧困社區,我們的期許也一樣。

我們向窮乏孩子和社區伸出援手,以十數年時間,協助他們得到轉化,從無助到受助,並從受助走向自立,這是「助養兒童計劃」的目標與初衷。


「他每天都讀我的信?」


助養者:Steffie  助養年資:13 年
2018 年隨宣明會探訪團到斯里蘭卡 Nuwara Eliya 社區

斯里蘭卡男孩 Dinesh 是 Steffie 的第一位助養孩子,也是她後來有機會親身探訪的一位。透過書信,Steffie 知道這個小朋友很喜歡畫畫,所以那年出發探望孩子前,她早就預備了畫簿、畫筆作禮物。「他的個子很小,說話也少,很安靜,比較害羞。只是當他一拿起畫筆,就不住地畫,一頁又一頁,享受其中。」Steffie 看見孩子喜歡畫畫的樣子,很是滿足,她希望孩子能夠有機會繼續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所以,當孩子所在的社區已經達成發展目標,這段助養關係將要隨之結束時,Steffie 再次預備不同種類的顏色筆、畫簿,還有鑲嵌在相架內的二人合照,送給 Dinesh。

2023 年 5 月,Steffie 獲安排與 Dinesh 及他的家人視像會面道別,她帶上多年來的信件、孩子的照片和周年成長報告,沒想到孩子同樣帶來大文件夾,整整齊齊地裝好 Steffie 的來信、賀卡,以及他自己的畫作。原來,Dinesh 珍而重之,幾乎每天都會重讀 Steffie 寄給他的信,令 Steffie 既驚喜又感動。看見今年 14 歲的孩子變得穩重,傾談時落落大方,敢於唱歌給她聽,而且仍然喜歡繪畫,Steffie 也感到欣慰。

我由他小時候開始助養,真的十分不捨。但看見他長大了,社區也能夠自給自足,不再需要我們助養,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是應該開心地放手,再去幫助其他有需要的社區。」Steffie 接著說:「我最希望孩子健康。社區不必再為三餐、為水源、為衛生廁所,這些基本生活需求而煩惱,孩子可以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朝自己的夢想進發。」

2018 年,Steffie 帶著手工摺紙、畫簿和畫筆到斯里蘭卡探望 9 歲的助養孩子 Dinesh,開心合照。

2023 年,14 歲的 Dinesh親手繪畫和做手工,為 Steffie 送上臨別祝福,Steffie 收到後又驚喜又感動。


斯里蘭卡社區 17 年:助養者、社區孩子一同見證


斯里蘭卡 Nuwara Eliya 曾經是一個貧窮的社區,許多村民每日收入少於港幣 $16,約三分一人口陷於失業;五歲以下兒童普遍患有營養不良;學童輟學率偏高,童工問題猖獗;缺乏專業醫護人員,醫療設施亦不足……

透過「助養兒童計劃」,宣明會於 2006 年開始進到當地,以 17 年時間,與村民合力令整體社區和區內孩子和家庭得著改變。

改善教育 孩子才能好好學習

  • 2022 年,6-11 歲兒童入學率達 98%
  • 318 名教師接受培訓
  • 1,401 名兒童完成讀寫能力課程

有清潔食水和廁所 孩子才可享有健康

  • 2008 年,家居設有廁所的比率只得 51.8%;2022 年,比率上升至 98%
  • 5,424 個家庭備有安全的供水設施

有充足營養及保健服務 孩子才能健康成長

  • 「非常廚灶」課程令 291 名兒童不再營養不良
  • 為 27 間學前中心及 32 間兒童發展中心提供營養餐
  • 為 32 間健康中心、2 間醫院提升設施,並改善醫務人員的設備

改善家庭生計 孩子才可享安穏生活

  • 778 個家庭獲得生計援助及金錢管理培訓,開創收入

生活安穩家庭融洽 孩子才能茁壯成長

  • 1,301 戶獲重建屋頂,5,594 人受惠
  • 546 名父親參加關懷及教養孩子的課程,1,911 人包括孩子受惠



今年,除了斯里蘭卡 Nuwara Eliya 之外,在世界其他地方還有 7 個社區因著「助養兒童計劃」的支持,達成為期十數年的社區發展目標,建立起長遠可持續發展的能力,能夠自主發展,並支持區內的兒童健康成長。(按此可觀看社區成果影片和報告)

你願意參加「助養兒童計劃」,為另一個貧困社區和區內兒童帶來轉變嗎?



「最想講的是:我愛妳」


助養者:Diana  助養年資:21 年
2017 年隨宣明會探訪團到斯里蘭卡 Nuwara Eliya 社區

「到過斯里蘭卡,我的人生觀改變了許多。」Diana 的話語重心長:「起初只是按月捐款,我與小朋友聯繫的感覺並不強。親眼看過當地情況後,讓我知道那邊許多孩子缺乏家庭的愛。愛比金錢更重要。

Diana 自覺對孩子付出的愛很少,然而,她對孩子的愛心不只流露在臉上,還活現於行動中。Diana 分享時望向遠方:「今次為小朋友預備道別禮物,我心裡掛念著他們,就挑選了學習用的文具;又預備了生日卡和聖誕卡,當作提早為他們慶祝,希望他們快樂。」

相隔 6 年,今次透過視像會面,Diana 發現其中一個助養女兒 Sagayamary 長大了許多,她的弟弟也長高了,媽媽沒怎麼變,爸爸氣色變好了……Sagayamary 一家很珍惜這次見面機會,一早起牀預備,堅持要以盛裝出席。他們都記得對方,亦同樣為能夠再見而欣喜。Diana 向我們講出心聲:「我最想講的是:我很愛妳,妳要努力,不要放棄……我沒什麼遺憾了,有一種功成身退的感覺。」Sagayamary 亦和宣明會前線人員分享道:「我仍然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時的情景,Diana 抱緊我並且哭了,我知道她捨不得我。她的感情很豐富,待我很好,我會一直記住她。」事實上,自從 Sagayamary 成為助養兒童後,她們一家早已當 Diana 是家庭的一分子。

Diana 親手繪畫生日卡和聖誕卡給助養女兒 Sagayamary,沒想到女兒也親手做了精美手工送給她,令她喜上眉梢。

Diana 很珍惜再次見到 Sagayamary 一家的機會,透過視像會面表達關心和愛意。


你也可以親身見證……

助養者 Steffie 和 Diana參加過探訪團,親眼目睹貧困社區情況和宣明會前線工作以後,都主動提出要再助養多一名孩子。她們的信任和支持,以及她們和孩子之間互動的生命故事,激勵我們繼續協助更多社區得到基本建設及持續發展的能力,也令孩子、他們的家庭以至助養者的生命都不再一樣。而你也可以親身見證這些轉變。

你願意開始你的助養旅程, 一同見證孩子和貧困社區的轉變嗎?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24 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