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在孟遊】芷珊與她的助養孩子

「坦白說,孟加拉不是我旅遊會選擇的地方。」黎芷珊的心聲,大概也是不少城市人的想法。

為了探望助養孩子巴哈捷,芷珊第一次踏足孟加拉這片土地。即使旅程沒有美酒佳餚,且天氣熱得令人汗流浹背,但終於能與孩子見面,親眼見證孩子的生活如何得到改善,並從中認識孟加拉這國家,明白孩子生活面對的挑戰,種種收穫都令芷珊大呼:「很值得!」


助養孩子點生活?


「五年前開始助養他時,他還只是個小男孩!」看見助養孩子長大不少,芷珊感歎地說。助養孩子巴哈捷除了介紹家人給芷珊認識外,也帶芷珊參觀他的家,讓芷珊知道,她一直以來的捐款如何化為宣明會不同的工作項目,大大改善了他們一家的生活。


生計篇:你養佢時佢養你

巴哈捷帶芷珊看看他們最近在宣明會資助下買的一頭牛;父母學習養殖禽畜後,孩子營養和家庭生計都得到改善。

巴哈捷的爸爸過去靠捕魚為生,每月收入只有大約 7,000 塔卡(約港幣 520 元),難以應付一家四口的開支,特別是孩子的教育。

幸而,巴哈捷成為宣明會的助養兒童後,除了得到學費資助和上學用品外,他的父母更有機會參加「特困家庭脫貧模式」項目(Ultra-Poor Graduation Model),可以接受生計培訓,學習養殖禽畜。養雞所得的雞蛋,令巴哈捷一家可以吃得有營養;多了的雞蛋和繁殖到的雞隻,又可賣錢增加收入。他們最近更在宣明會的資助下買了一頭牛,日後不但有雞蛋可吃,也有牛奶可喝,家庭生計和營養都將進一步改善呢!


食水篇:天降甘露!

芷珊了解儲水缸的運作原理,並感恩巴哈捷一家自從安裝儲水缸後,有清潔食水供日常飲用。

孟加拉不少地方處於沿海低窪地區,加上受氣候變化影響,鹽水入侵的問題嚴重,導致當地水資源短缺。巴哈捷一家雖然住在河邊,但河水鹽份很高,無法飲用或灌溉。

因此,宣明會為巴哈捷一家安裝了儲水缸,令他們能夠收集雨水,供日常飲用。雨季時,他們會先清潔屋頂,待雨下 10 至 15 分鐘、有化學雜質的雨水都流走後,便關掉屋頂水管的水掣,讓雨水改為經另一水管流至水缸;當水缸滿了,他們便扭開水缸頂部的水掣,以其他器皿收集雨水作灌溉之用,一點也不浪費。


衛生篇:淨味廁所?

糞便被沖下去後,廁所的活門裝置便會關上,糞便在下方自然分解。「嘩!很乾淨,完全沒氣味呢!」芷珊驚喜說道。

過去,巴哈捷家裡沒有廁所,一家被迫隨處便溺,影響環境衛生。由於缺乏衛生知識,且平日非常節約用水,他們以前沒有如廁後洗手的習慣,因而容易生病。

但自從宣明會為巴哈捷一家興建廁所後,他們的衛生情況便大有改善。廁所旁更設有水桶,讓他們可以舀水沖廁;糞便被沖下去後,廁所的活門裝置便會關上,阻隔異味和蚊蟲,糞便會在下方自然分解,異味則經喉管排走,所以廁所十分潔淨、沒有臭味。廁所門外亦設有另一個水桶,讓他們如廁後洗手,保持個人衛生。


珍惜共聚時光

生計培訓、儲水缸、廁所……這些實際的幫助和所帶來的改變,可謂芷珊這五年來藉「助養兒童計劃」送給巴哈捷一家的禮物。這次終於能親身探望助養孩子,芷珊也特地預備了小禮物,包括畫具和巴哈捷最愛的足球,送給巴哈捷和他的弟弟。

過去五年,芷珊與巴哈捷一直只以書信來往,這次終於能親身見面,彼此都非常珍惜相聚的時光。

芷珊感恩看見,巴哈捷一家因「助養兒童計劃」而得到各樣幫助,生活大大改善。

收到畫具和足球固然開心,但對巴哈捷而言,最寶貴的禮物,大概是眼前的芷珊。除了帶芷珊參觀自己的家,巴哈捷也與芷珊一起踢足球、下棋,又教芷珊以孟加拉文寫她、自己和弟弟的名字。「今天我很高興,因為我的助養者遠道而來探望我!我真的很高興呢!」巴哈捷笑說。

收到芷珊送的足球,巴哈捷非常高興,急不及待與芷珊踢起來。

巴哈捷教芷珊以孟加拉文寫她、自己和弟弟的名字。

臨別之前,芷珊與巴哈捷一起種了一棵小樹,紀念這天相聚。「巴哈捷很關心我,知道路面不平,擔心我會跌倒,一路扶著我走。他的媽媽也很友善熱情,甚至想接待我在他們家裡留宿一晚呢!希望下次再來時,能夠待久一點,感受他們的生活!」芷珊不捨地說。盼望巴哈捷和小樹都茁壯成長,下次再見,都已長得更高、更大、更健康!

巴哈捷媽媽與芷珊抱了又抱,由衷感謝芷珊幫助他們一家,讓孩子能健康成長。

芷珊與巴哈捷一起種了一棵小樹,紀念這天相聚;盼望他日再見時,巴哈捷和小樹都已長得更高、更大!


助養 助孩子健康成長



孩子將來,可以盼待!


探望助養孩子巴哈捷後,芷珊前往探訪另一個家庭。他們比巴哈捷一家更早參加「特困家庭脫貧模式」項目,讓芷珊有機會進一步了解項目將如何為自己的助養孩子一家帶來改變。

參加「特困家庭脫貧模式」項目的家庭,可以按其能力和意願,選擇想要開展的生計活動,例如飼養禽畜、縫紉、經營雜貨店等,並需要計劃日後如何藉此自給自足。然後,宣明會便按照他們的選擇,提供相應的生計培訓和支援,過程中建立他們的能力和信心,幫助他們擺脫貧窮、自力更生。

芷珊這次探望的迪柏莉一家,過去因土壤鹽化的問題而難以耕作,每月收入只得 4,000 塔卡(約港幣 280 元),難以應付一家三口的支出。兒子成為助養兒童後,迪柏莉一家不但獲派發抗鹽種子,也參加了「特困家庭脫貧模式」項目,並選擇養殖小母牛作為他們的生計活動。

在宣明會的資助下,迪柏莉買了一頭小母牛,這除了令一家得到牛奶和小牛外,也為他們提供了糞肥,使蔬菜生長得更茂盛,有餘的菜可賣出賺錢。收入增加了,儲蓄多了,孩子也可接受教育,並吃得更有營養。「看見迪柏莉一家的成果這樣好,我相信我助養孩子的成長環境也會變得更好!」芷珊充滿盼望地說。

在宣明會的資助下,迪柏莉買了一頭小母牛,母牛後來生了一頭小牛,現時也正懷孕中,很快便會再添一頭小牛呢!

「看見迪柏莉一家的成果這樣好,我相信我助養孩子的成長環境也會變得更好!」芷珊充滿盼望地說。


助養 助孩子健康成長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24 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