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贊比亞村子不再喝污水

標籤:

贊比亞旁遮普邦(Bulanda)村子裡的人厭惡他們的水源。「我完全不喜歡這水。」9歲的多卡斯說。村子裡的每一個人都認同這位勇敢的小女孩。這裡的水糟透了。真的壞極。一個骯髒的水池卻服務了村中86家的人。

「今天有隻牛掉落水池去,」44歲的村民羅茜雅說。「一群牛在喝水,一隻小牛掉落水了。另一隻小牛在五日前掉了進去。」沒有牛死去,但曾有一隻狗死了。「那隻狗在三星期前掉了進去,腐爛了。」羅茜雅說:「我們沒有看見牠,但後來牠的皮浮上水面。那狗掉得很深,然後被植物的根纏住。我們要用棒子將牠解出來。」「在牠上來的時候,牠是白色的,像是被剝了皮一樣。」

永久生病與不能上學

多卡斯(9歲)和她的表姊美麗(13歲)與祖母米華同住。「她們的媽媽都嫁人了,」米華說:「我要求她們住在這裡並幫助我。」米華需要她的孫女幫助才能生存。她是愛滋病帶菌者,並且經常生病。

當她們自己沒有生病又或不用照顧祖母,兩個女孩會到旁遮普邦小學上課(Bulanda Basic School)。「多卡斯是一個喜歡上學和遊戲的女孩。」米華說。但多卡斯必須每天到那個骯髒的水池取水四次。

「她經常腹瀉,但她是一個堅強的女孩,」米華接著說:「她讓自己做事,即使她身體不好。」米華以祖母慈愛的目光望著多卡斯,多卡斯正忙於洗擦鐵鍋。「當我望著多卡斯,」米華說:「我看見一個學習上很出色的人。但當她生病,或是我生病了,她就要留在家中幫助我。如果我們有水,她就有光明的未來。」

校長高柏(42歲)看著多卡斯的出席紀錄憂愁沉思,說:「我不知道多卡斯今個學期有沒有上學。」那本書只顯示了一連串缺席。上一季的紀錄顯示多卡斯在九星期內缺課12次。

多卡斯並非孤單一人

縱觀全球有66,300萬人得不到清潔食水。沒有清潔食水,這班人就會死。2015年,30萬名五歲以下兒童因為受污染食水與惡劣衛生環境所引致的疾病而死亡。這相當於每小時有34個孩子因此而死。換句話說:每一天、每小時,都有滿滿一個課室的孩子永遠消失。

全球像多卡斯這樣的女孩或婦女,為了取水,每天共花上2億小時。這不單浪費時間,還奪去了她們本來能夠做的重要事情,例如學習、陪伴家人、工作,甚至休息。

這是宣明會30年來致力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清潔食水和改善衛生環境的原因。與500位專家在全球各地合作,宣明會每30秒就向一位新朋友提供安全食水。

清潔食水:新的生命

多卡斯是這些人中的一個。她和她的社區現已有一個新水井。多卡斯的表姊──美麗──從這口位於社區的中心位置、距離多卡斯的家只有很短步行路程的水井中,抽出第一口乾淨清澈的食水。

今天的多卡斯已經成為新的人了。她的祖母米華比以前健康,不再長期生病,也取得治療愛滋病的藥物。因為多卡斯能夠回到校園,她的成績在班上跳升至第五名。「但我希望考第一。」多卡斯說。知道這個頑強的小女孩,她一定能做到。

觀看多卡斯的短片或了解助養兒童計劃

刊登日期:2017年3月21日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