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敘利亞兒童仍然夢想著光明的未來

標籤:

世界叫敘利亞兒童感到失望。現時數以十萬計的兒童,他們就好像與我們一樣,卻沒有家園、沒有學校,以及一個不明朗的未來。但是,這些都未能阻止他們去夢想一個光明的未來。

自戰事爆發後,宣明會一直在做兒童工作。最近,我們邀請孩子分享他們的恐懼與夢想。他們如此說:


穆罕默德(16歲●敘利亞戈蘭高地)


我最大的夢想是成為記者。我已開始與一些朋友在營地內製作雜誌。我想寫一些重要而切身的事情,因為很多兒童都害怕說出來,我希望這樣做可以為營地內的兒童發聲。

在敘利亞的生活很美好。我們一家人擁有一個後園,在裡面種植樹木及水果,我們所需的都有了。我想你不會知道自己擁有什麼,直至你不再擁有它們的時候。

我現在知道家人是何等重要。我最擔憂的,是會有甚麼事情發生在我的妹妹們身上,我不想她們離開我的視線範圍。

我自少對新聞學有興趣,叔叔會買報紙給我研讀。儘管叔叔已被殺害,我仍然希望繼續追尋這個夢想,作為對他的一種緬懷。」



珍娜(14歲、左)及姊姊軒娜(16歲、右●敘利亞大馬士革)


當珍娜與軒娜這對姊妹因離開敘利亞而要分離時,她們擔心有可能從此見不到對方。她們必須離開,因為家園已成為戰場。「我在敘利亞感到開心,我有朋友,有學校……生活美好。之後戰爭爆發,一切都改變了。」妹妹珍娜說。

過去三年,她們住在約旦的阿茲拉克難民營,在困難時期中互相支持,「我愛妹妹,因為她是個時刻充滿正能量的人。」軒娜說。

她們有一個共同的夢想:「我們最大的夢想是在學校好好學習,於班中名列前茅。」珍娜希望成為電機工程師;軒娜則想周遊列國,體驗各地不同的文化。

雖然敘利亞的前景仍未明朗,但她們下定決心,不會讓恐懼成為絆腳石,「我們的夢想是可以繼續有夢想。」軒娜說。



哈薩(10歲●敘利亞大馬士革)


哈薩喜愛唱歌,他說唱歌能夠幫助他抒發情緒。

「叔叔教導我唱阿拉伯文歌、法文歌及英文歌。我常常唱這首由他所教的歌,歌詞講述在祖國發生的事情。當我唱這首歌時,我會記起以往在那裡渡過的美好日子。但是,我現在害怕空襲,因當時空襲在我家附近發生,聲音十分巨大。我最大的夢想是成為飛機師,看見令人驚嘆的世界。」



莎拉(16歲●敘利亞霍姆斯)


莎拉跟妹妹及父母逃離敘利亞,在一年前抵達阿茲拉克難民營。自此,莎拉入讀難民營內其中一間學校,並修讀電腦課程。她希望將來從事與電腦及科技有關的工作。

我的夢想是返回敘利亞,再見到哥哥。他還沒有見過女兒,因為他的女兒、妻子都和我們一起在這個難民營裡……我只想一家團聚。」

「我最擔憂是不能夠再見到哥哥。他是我的大哥哥,是我的一切。」



穆罕默德(16歲●敘利亞德拉)


穆罕默德與父母及弟妹逃離敘利亞。他的父親是一名敘利亞律師,在上班途中遇到爆炸,失去視力,令他知道是時候與家人離開。

對於在敘利亞的生活,穆罕默德說那是美好的。「我的家很大,我喜歡它;我和朋友在放學後會在此集合及踢足球。我懷念這些,不過我在阿茲拉克難民營這裡也結識了朋友,我們在這裡一起結伴。」他說。

「我為敘利亞的未來擔憂。我們曾有過簡單、美好的生活,之後一覺醒來,已經陷入這場戰爭。」

我夢想成為土木工程師,這是我能夠學習用來協助重建敘利亞的最佳技能。」

立即行動,與我們攜手,為敘利亞難民兒童和家庭提供援助!

刊登日期:2017年6月19日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