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世界翻轉了

作者:Laura Reinhardt

突然之間,在腦海裏,我再次站在贊比亞農村的一塊田裡,聆聽著18歲的青年比爾述說他的家庭故事。

「當爸爸去世,我的故事就翻轉了。」比爾告訴我:「差別顯而易見。我曾經穿得好,也每天有東西吃。」

他的爸爸在1999年早逝,比爾一家常常捱餓,亦影響到比爾的學業。「我的學習表現受影響,不能集中精神。」他說。由於錯過了整個學期,比爾需要重讀六年級。「面對飢餓實在太困難了。」

他的媽媽艾絲娜不知道該怎麼辦或如何找到出路。孩子因飢餓而哭,迫使艾絲娜離開家園,因為她知道自己不能作甚麼以減少他們的痛苦。

艾絲娜於2003年再嫁,希望藉此改善自己與孩子的情況。但是,夫妻之間經常爭吵,意味著她已不能回到第一段婚姻時的美好日子。幾年後,艾絲娜得了重病,丈夫並沒有照顧她,因此,她與孩子們決定回到故鄉。

艾絲娜的婚姻以失敗告終,但她家裡的情況卻開始好起來。並且,是以最不可能的形式開始 ── 母雞!

透過宣明會的「孩子有『禮』」,她收到四隻母雞和一隻公雞。「我的心充滿了喜樂。」艾絲娜告訴我說,當雞隻來到,她為牠們逐一命名。「我給每隻雞隻取名,因為牠們是禮物。」她說:「我與牠們有一份特別的關係。」她希望自己能夠逐一稱呼牠們,也希望牠們能夠回應。

艾絲娜從宣明會學會了飼養牲畜。專家教她用正確的飼料養殖雞隻,使雞隻能夠生出更多雞蛋,數量以倍數增長,繁盛起來。她的雞隻數量就真的倍增了!一年之間,艾絲娜所養的牲畜包括200隻公雞、124隻母雞和八隻小雞 ── 全都來自原來的五隻雞隻。

「上帝真好。祂使母雞生產得非常快,就像祂盼望能減少我們的飢餓一樣。」比爾說。

那些雞隻令比爾、媽媽艾絲娜和弟弟榮素的世界再次翻轉過來。

「那些雞隻是一個基礎。」艾絲娜說:「沒有這些雞隻,我的家定必陷入貧困中。」她開始賣雞予當地餐廳,並利用所得收入購買火雞與牛,還有種子與肥料,以擴展她的菜園。

艾絲娜告訴我,她想她的孩子和孫兒,好像四歲的燦沙能夠有較好的將來。「我選擇教育我的孩子,因為我希望他們將來有較好的人生,而不是像我這樣命途艱辛。」她說。

那些牲畜使她能讓榮素和比爾上學,這是她從前沒能力讓其他較年長的孩子去做的事。

比爾和榮素都夢想要當醫生。榮素已開始實習醫護技巧:當年老的祖母踩到荊棘,榮素會細心地把剌從粗糙的腳板推出來 ── 這對年輕的實習醫生來說,是很好的練習呢。

「我希望醫治人。我希望人們能活得健康,我也想幫助別人跳出過去的人生。」他告訴我時,燦爛的笑容燃亮起整個臉龐。

艾絲娜知道,是那些作為禮物的雞隻,為轉變建下基礎,而透過「助養兒童計劃」及儲蓄小組的持續支持,她才有金錢去供孩子讀書。「我希望榮素能擁有一個有成果的未來,一個豐盛的未來。」她說。

刊登日期:2017年1月25日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