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孩子分享最愛的暑期活動

標籤:

你最美好的暑期回憶是什麼?你的孩子喜歡在夏天做什麼?他們會在室外的水池嬉水、在樹下看書,還是花三個月與電子產品玩遊戲?

不如我們花點時間,看看地球另一端的孩子,他們怎樣享受暑假。



印度:亞蘭德(11歲)

位處熱帶的印度西南部,11歲亞蘭德入讀的寄宿學校,距離家鄉卡納塔克邦13小時車程。當暑假來臨,他就急不及待登上火車回家。

「我早已收拾行李了。」他咧嘴而笑著說。「在村子裡,我們時常玩耍。我們爬樹,摘芒果來吃,又會與朋友在田裡玩,前往本地巿集和參加婚禮。」

當他被問及家鄉是一個怎麼樣的地方,亞蘭德形容它是度假勝地,「有大片農田、多山及有很多動物……我們還會見到繁星,就是在城巿裡令人很懷念的。」



埃塞俄比亞:西芬妮(14歲)

越過阿拉伯海西面2,500英哩,進入埃塞俄比亞的農業重地,那裡住著就讀七年級的14歲女孩西芬妮。她和其他埃塞俄比亞學生,也會在雨季開始時放暑假,這樣他們可以幫助家人下田耕種。

埃塞俄比亞超過八成的人口倚賴農業為生,校曆和很多社會經濟的文化活動,都會配合務農季節。但是,雨水及艱辛的工作,並沒有令暫別校園的孩子感到掃興。

「我喜歡夏季,因為可以吃番薯及烘大麥,家裡也會有很多食物。」西芬妮解釋著說,「我通常會幫助母親取水及餵牛,我亦會為考試作準備。」

西芬妮的14歲朋友丹利比,喜愛雨水滋潤他的村莊及農地,「我們的村子因著連場降雨變成一片-翠綠,家裡的牛因而有很多草吃。」



泰國:格丹(8歲)

在漂亮的城巿曼谷,宣明會的日間兒童中心門外,響起刺耳的汽車響號聲。在這裡我們遇上8歲小女孩格丹,她配戴的超大眼鏡自鼻樑滑下,面露甜美的笑容。

「我希望學校的假期會更長,這樣我可以繼續來這裡及玩耍。」她熱情地說。

格丹與中心內的其他孩子,由義務主日學導師帶領進行各類活動, 例如兒童暑期聖經班,透過有趣及簡單的聖經課程,配合美術勞作幫助孩子成長。

格丹被問及在中心內特別喜歡做什麼,她說:「我喜歡看漫畫及繪畫。」她興高采烈地分享自己最新的畫作: 一隻天藍色的兔子與她在中心所學的金句,「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聖經 ‧ 詩篇》第27章11節



亞美尼亞:維里恩(9歲)

我們的下一站是帶大家進入東歐,前往亞美尼亞多山的格加爾庫尼克地區,探訪9歲的足球發燒友維里恩。暑假對他來說,不用上學,可以全日跟最好的朋友馬汀踢足球便是最好。

「在我們村內,只有我和馬汀是孩子。當夏天來到,我們通常在後庭踢球。我喜歡踢球,能跟最好的朋友踢球,更是最大的樂趣。」維里恩分享著說。

維里恩的母親莉莉笑着補充說:「我通常要叫他回家溫習一會兒,否則他會全日在玩。」

「在郊區生活有其好處。」她繼續說:「孩子呼吸清新空氣,食用健康的農作物、鮮雞蛋、新鮮奶類食物和自製的麵包。在城巿,兒童通常會走到郊外放暑假,但我們村裡的孩子,就時刻住在空氣清新的森林旁邊。」



刊登日期:2017年7月20日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