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救援新發展 自己食物自己揀

標籤:

宣明會與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一直攜手,搶救與改變全球無數生命。

目前,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在80個國家,向超過8,000萬人口提供糧食援助,為遭受自然及人道災難影響的家庭提供基本需要,讓他們得以生存。

我們能夠如此有效提供援助,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把你在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的每美元捐款,可以轉化為價值23美元的食物,約是幾年前的一倍。

我們怎可減低一半成本?

分派糧食本來就是一項龐大工程,當中涉及點算庫存、存倉、運輸及確保安全等多個工序。我們為敘利亞及伊拉克難民家庭試行一個不涉現金的糧食援助項目,他們獲得一張好像銀行的提款卡。援助款項將每月自動轉賬至提款卡,憑卡可到當地市場使用。由於宣明會工作人員毋須再儲存或分派糧食,節省了大量時間和金錢。

目前,此卡更可透過新的數據系統,將登記、核實、分派管理、監督及記錄等程序簡化和數據化,進一步減低成本之餘,亦方便了不懂文字的受惠者。

這個非現金系統不單可以減低成本,更可讓難民家庭受惠於﹕
• 有機會自行選擇食物,有時候甚至可以選擇非糧食用品
• 擁有自行購買糧食的尊嚴
• 彈性地選擇購買時間

此外,當地經濟亦會因為商業活動增加及有更多資金流入市場而受惠。

只是在黎巴嫩,此糧食卡系統已惠及80萬人。現時,在莫桑比克、尼泊爾、伊拉克及約旦亦成功試行,並計劃擴展。

刊登日期:2017年4月19日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