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三個昔日助養孩子今何在?

當你助養一個孩子,你就成為他們人生旅程的一部分,也成為他們社區的投資者。

我們與社區合作,以應對即時需要,並提供長遠的解決方案。基於社區所需,「助養兒童計劃」帶著創造可持續改變的目標,專注於:保護兒童、教育升學、醫療保健、水利衛生、經濟發展及糧食保障。

你可以透過書信、相片,以及定期的社區情況報告,與你的助養孩子和他們的社區保持聯繫。

但是,助養兒童計劃完結後又如何?

當宣明會從一個社區撤出,昔日助養孩子及他們的家庭已經準備好在過去的成果上繼續發展。來閱讀以下三個昔日助養孩子的故事,我們也為他們所取得的成就而感謝你!


華坦力──柬埔寨護士


昔日助養孩子華坦力常常夢想在醫護界工作,這是他的父母和助養者都鼓勵他去追尋的夢。現年23歲的華坦力在柬埔寨首都金邊一所大學畢業後,成為一名護士。並且,他用自己的技能去為自己社區的居民進行身體檢查。多年來,他見證了不少人如他的助養者那樣,藉著支持宣明會的工作,為他們帶來難以置信的轉變。

「當宣明會來到我的社區,我接受了身體檢查。村民學到許多衛生知識,又得到更好的醫療保健服務。」華坦力說:「我們習慣了社區裡沒有恰當的醫療保健系統、校舍破爛、上學的路危機處處,現在很多東西都改善了。宣明會為我們提供廁所、水井、小型營商知識,回應自然災害,又為社區帶來村莊清潔項目。在我孩童時,社區裡的醫療保健系統非常落後,只有宣明會與我們緊密合作去改善它。」

華坦力為自己與助養者多年來所建立的關係,以及她對自己的鼓勵而樂。

「我驚訝為何一個素未謀面的人,會花時間、金錢來支持像我這樣的孩子。」華坦力說:「我的助養者常常回信給我,寫上鼓舞的話。每當我收到她的信我都極其興奮,並與爸媽和朋友分享。而且,她叮囑我要『努力讀書,盡情遊戲』。我想告訴她:我已經夢想成真了。」

古美娜──印度新聞記者


雖然古美娜成長於被邊緣化的社區,又受制於貧窮,但她仍然懷著遠大的夢想。今日,這位26歲的昔日助養孩子已經大學畢業,擔任本地新聞節目主持。

「自小我就喜愛報道新聞和當節目主持。只是我的家庭非常貧窮。我記得我曾請求爸爸讓我上電腦班,好使我可以追尋夢想,但爸爸說不,因為我們的錢不夠。那天我夢碎了。」古美娜說。當她發現宣明會正為像她這樣的孩子提供電腦職業訓練,古美娜欣喜若狂。

「電腦班讓我獲益良多。因為對我現在的工作來說,理解科技知識非常重要。電腦知識是工作中必須的。」古美娜說。

除了電腦班以外,宣明會的教育支援幫助古美娜完成學業。單車成為她每日長途跋涉上學的交通工具。在父親參與了種植橡膠樹苗的訓練後,家庭收入亦開始增加了。

「感謝宣明會。單靠我自己,並不能有今天的成就。現在我可以追求自己夢想的職業。宣明會和助養者支持了我去完成學業。因著你們,我的村莊和社區都進步了不少。今天,我成了能夠自力更新的家庭成員。我有信心可以活出夢想,當一位記者。」古美娜說。

希羅米──馬里人道主義工作者


希羅米出生於馬里一條極貧窮的村落,那裡沒有學校,沒有診所,也沒有清潔食水。「我的爸媽在我出生以前受了很多苦。」他說:「他們首四個孩子都死了,爸媽仍不知道他們的死因。所以,當我的大哥哥出生,媽媽給他取名『依順』(Yizoun),意思是『我們不知道』,因為他們不知道哥哥的將來如何,不知道他能否活下去。」

雖然學校在12公里以外,但當宣明會開始了這裡的社區發展工作,希羅米的父親意識到教育的重要性了。「當宣明會來到,就好像太陽為我的社區升起一樣。最近的學校都太遠了,難以走路過去。爸爸就為媽媽、姨媽和所有親戚的適齡入學孩子,安排住進學校所在那條村的房子裡,每次逗留三個月,使我們可以接受教育。」

感謝這個教育的機會,以及來自世界另一端的助養者,令希羅米更有動力邁向成功。他說:「我真的非常用功,是村內第一位大學畢業生。因著宣明會,如今我的人生和社區情況都不一樣了。因著水利衛生方面的改善,以及能夠取得清潔食水,社區裡的村民現在都更健康了。又因為許多昔日助養兒童都接受了教育,他們已能夠更好地養活自己和家人。」

現在,希羅米為自己在宣明會工作,得以將抱負和希望帶給其他馬里孩子而自豪。「我只想向所有助養者表達深深的謝意。」他說:「就我個人來說,我知道助養孩子能夠帶來多大的改變,那不只是幫助一個生命,而是為整個社區都帶來生命。那改變真實而巨大。因著宣明會,我才能成為今日的我。」

刊登日期:2017年2月23日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