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當年沒能選擇……

17歲是維妮達人生的轉捩點,假如當年她沒有得到幫助,讓她有權利選擇拒絕早婚,選擇離鄉出城升讀護士學校,她可能現在跟鄉下大部分女性一樣,在田裡工作,在家裡照顧孩子。

「宣明會資助我接受兩年助理護士及助產士培訓。本來我的父母反對,想我早點結婚,但宣明會的工作人員花了很多心機遊說他們,最終勸服了他們讓我離鄉升學。」現職護士的維妮達說。

生於貧農家庭,8歲時得到助養的維妮達,十分感激宣明會透過「助養兒童計劃」給她的幫助。教育資助讓她可以上學,憑著知識打破傳統社會對女性的限制,更扶助她成為專業人士,有能力支持兩個弟弟讀書。

維妮達非常享受兒童醫院的工作。「我最開心的是可以幫到弱小的嬰孩。有一次,一個嬰孩的口和鼻在流血,他的父母已經失去拯救孩子的盼望了,但我們很努力醫治他。現在,孩子已經5歲了!」

助養者的支持,讓維妮達不受傳統和貧窮所困,有機會發展自己的人生。你願意給維妮達一樣的貧困孩子,一個選擇人生的機會嗎?

維妮達現在於兒童醫院當護士,救助孩子使她很有滿足感。

維妮達有了自己的事業,更能供兩個弟弟讀書,支持他們的生活。

在維妮達的家鄉,一般婦女靠務農為生,她是家裡第一個大學畢業生。

助養兒童,你可以扶助貧困孩子茁壯成長,發揮潛能,服務他人!



如何不做複製人?

為了幫忙下田和打理家務,阿日與他的兄姊在小學時已經輟學。

隨父母腳蹤成為農夫,對柬埔寨14歲的阿日來說,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在他成長的社區,大部分人都以種植稻米維生,收入微薄而不穩。不少家庭為了減少開支,多掙一點錢,都叫孩子早點結婚,下田工作。

為了分擔家裡的農務,阿日的哥哥和姐姐早已輟學,連阿日也在小學二年級後停止升學。他明白貧農在社會的地位很低微,又渴望將來能夠成為老師,但受貧窮和上一代傳統觀念所限,他又怎能為自己的前路作主呢?

失學的貧困兒童,缺乏知識和技能,難以在社會生存,更容易被邊緣化。你願意成為助養者,讓孩子接受教育,有機會改變人生嗎?

助養兒童,你可以扶助貧困孩子茁壯成長,創出不一樣的人生!



餓小孩立志成農業工程師 改善貧農生產

約瑟把農業知識和技術傳授給鄉村小農。

小時候因家貧而常常捱餓的約瑟,今天已長大成人,更成為農業技術員,在家鄉莫桑比克訓練500多個農民如何改善耕作,增加收入。

「有時,我們一天裡只吃得一、兩餐。」約瑟回憶著童年說。乾旱氣候經常令農作物失收,村民又缺乏知識種植抗旱和多元化的植物,導致區內孩子多以營養單一的木薯為糧食,容易患上營養不良和其他疾病。

直至2001年宣明會在約瑟的社區開展「助養兒童計劃」和推行發展項目,社區的環境才得以改善。經過各方努力,村民現享有清潔食水、衛生設施和醫療服務,農業生產得到提升,孩子也能上學。「這簡直是惡夢的完結!」約瑟感嘆道。透過計劃,他得到了教育資助、書簿文具,更受宣明會工作人員啟發,找到自己的理想,立志長大後成為農業工程師,回饋社區。

約瑟能一步步邁向夢想,全賴一直支持和鼓勵他的助養者。「助養者就像我的父親。我可以成為今天的我全因他的支持,如沒有他,今天我只會是一個普通農民。」

助養者的支持,成為了約瑟人生路上的動力,使他可以從「貧乏」走到「富足」,更能貢獻社會。你願意給約瑟一樣的貧困孩子,一個活出豐盛的機會嗎?

助養兒童,你可以扶助貧困孩子健康成長,用知識改變社區!



生活是,眼前這口飯

每一頓飯,對住在非洲烏干達的安妮和她的家人來說,都得來不易。「假如那天我們能吃多過一餐,我們會很感恩,因為那實在罕有。我們通常只吃一餐,媽媽會在傍晚時為我們每人預備一杯稀飯。」

木薯等澱粉質重、容易飽腹的食物是他們的主糧,但這些食物大都缺乏營養,令孩子身體虛弱。「孩子生病時,因為我付不起交通費我要步行一個半小時帶他們到離家最近的診所。」安妮的媽媽說。

安妮的媽媽一人獨力照顧五個孩子,生活非常艱辛。為了幫補家計,她最大的兩個孩子早已出城工作,安妮和弟弟則經常因為沒錢交學費而不能上課。「就算在考試時,老師也會催逼我們交學費,把我們趕出去。」安妮說。

上大學、當護士是安妮的夢想,但生活在如此貧乏的困境裡,她感到連做夢也太奢侈。

無數孩子因貧困而失去健康、教育,甚至對未來的盼望。你願意成為助養者,給孩子一個改變人生的機會嗎?

三餐對安妮來說並非必然,而是一個奇蹟。

安妮除了照顧弟妹和打掃,平時還要幫忙到河裡取水。

每日$9助養一名兒童,你可以支持宣明會在貧困孩子的社區推行「區域發展項目」(ADP),工作範疇包括:


參加助養者故事分享活動

由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誠邀各助養者參與「童享美好成果」助養故事分享活動,編寫你與助養孩子的「感動一刻」;參加者更有機會免費參加我們2019年的助養者探訪團。詳情請按此


更多前助養兒童的成功故事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20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