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雖然經歷持續內戰,經濟發展比較落後,但人民仍然積極在困境中努力求存。是次活動籌得的款項將為南蘇丹提供糧食保障、改善健康營養、生計及水利設施等支援,協助當地受惡劣環境影響的兒童和家庭,為他們帶來希望。

線上活動日期:2022年2月26日(00:00) 至3月31日(23:59)

第一部分

步數挑戰

參加者必須於活動期內按自選組別要求,完成最低目標步數,並上載活動記錄於參加者專頁。

地點 / 時間:自訂
建議形式:步行、跑步、行山、在家原地踏步或使用家用跑步機

籌款組別 最低目標步數
個人 5,000 步(約4公里)
家庭 15,000 步(約12公里)
公司 / 團體 / 教會 50,000 步(約40公里)

第二部分

任務挑戰

是次活動的挑戰任務旨在讓參加者連結南蘇丹社區並認識當地人的日常生活。所有參加者必須從自選任務中選擇及完成最少2項任務,並上載活動記錄於參加者專頁,即可獲得參與證書及完成禮物包。

追加任務

參加者可選擇完成3項任務挑戰,再把活動紀錄上載至參加者專頁,一經核對,更可獲贈額外精美禮品。

一同透過以下的任務,認識南蘇丹更多吧!


新春童樂慈善行

任務一:假日享受單車樂

香港的公共交通既多元化又方便,大多數人都倚賴交通工具代步,但在南蘇丹,人們日常需徒步行走,而單車對他們極為珍貴,又為他們省下不少步程。雅利說:「在緊急的情況下,我可用單車把孩子盡快送到醫院。」如果你好久也沒有踏單車,不妨趁假日到附近的單車徑輕鬆運動一番,欣賞沿路的風光景色!

返回任務挑戰


新春童樂慈善行

任務二:善用資源自製小玩具

所有孩子都有權利在安全的環境生活和遊樂,享受童年。即使在疫情下,香港的小朋友仍可善用家中的資源自製小玩具,在家體驗創作的樂趣。南蘇丹經歷多年衝突和自然災害,遊玩對孩子來說已變得奢侈,但宣明會設有「兒童天地」,提供讓孩子感到安全的地方,令受災兒童可得到妥善的心理和社會支援,走出創傷,並在其中安心自由地發揮小創意和遊樂。

返回任務挑戰


新春童樂慈善行

任務三:赤腳走過青草地

身為城市人,大家有沒有嘗試過赤腳在草地上踏步,親親大自然的快感?原來在南蘇丹,草是有用的天然資源。除了農業和畜牧之外,人們可藉收集茅草蓋屋頂,幫補生計。

返回任務挑戰


新春童樂慈善行

任務四:自己動手種植小盆栽

從事農業生產,不論是耕種還是飼養禽畜,都需要人們辛勤地勞動工作,才會有收成。為應對氣候變化和自然災害的影響,在南蘇丹,農民學習自己培植種子,改善收成,藉以增加收入,改善生計。一位住在南蘇丹的媽媽瑪卡拉塔說:「為農民提供技術與資助,能拯救我們的生命。」有時間的話,不妨在家自己動手種植小盆栽,美化家中環境。

返回任務挑戰


新春童樂慈善行

任務五:讀完一本喜歡的書籍

香港的學生可在設備完善的校舍上課,或在各大圖書館或網上找到課外讀物,在家按自己的喜好與節奏學習。在南蘇丹的孩子為了學習,則要在課室不足的情況下,在樹蔭下上課。就讀小學的女生克莉絲汀說:「每個孩子都應該擁有學習的權利,並得到足夠的支援去追尋夢想。」

返回任務挑戰


新春童樂慈善行

任務六:購買本地菜做餸

支持本地農產品絕對有助本地經濟,近年,本地耕作重新變得普及化,相比之下,耕種對南蘇丹的經濟發展一直有著非常顯著的地位。農民藉著相關的培訓計劃,為家庭賺取收入及獲得糧食保障,亦可以售賣農產品改善生計。

返回任務挑戰


新春童樂慈善行

任務七:尋找香港牛蹤跡

農業曾經是香港的主要產業之一,農民當時廣泛以牛協助耕作。隨着經濟發展轉型,香港的牛慢慢成為郊外生態的一部份。在南蘇丹,畜牧業仍然是當地的重要產業作,牛隻是當地人的食物及營養來源,提供奶和肉,並賺取收入。牧童泰利說:「我十分享受照顧牛羣的工作。」

返回任務挑戰


新春童樂慈善行

任務八:支持公平貿易種植的茶或咖啡

喝一杯令人滿足的公平貿易茶或咖啡,如同表達對生產國的關注與感謝,實踐責任消費。在南蘇丹,開展小生意可為家庭帶來收入,變得自給自足。「我經營的茶店生意不錯,現在孩子們能上學,家中亦有足夠的糧食。」母親亞雅說。

返回任務挑戰


新春童樂慈善行

任務九:尋找戶外水源

香港水塘的存水是我們重要的水資源。而在南蘇丹,孩子常常需要走幾公里的路程往取水,在太陽能水利計劃建成後,居民才可每天得到足夠的清潔食水,改善生活。「通常因缺乏水源陷入困境的都是女性,孩子患上腹瀉等經水傳播的疾病時,都由我們照顧。現在我們很高興在社區裡有了清潔的水源。」母親拿恩約說。

返回任務挑戰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24 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