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最具希望大獎」得主

「與宣明會的希望故事」公眾投票活動已於 7 月 12 日完滿結束。
感謝 5,657 名公眾人士參與投票,選出每組的「最具希望大獎」得主:

相片組:

〈可可愛愛,世界充滿愛〉── 魏丹(得票率 64.2%)

文字組:

〈以生命影響生命,讓愛延續下去〉── Wong Wing Yee(得票率 37.7%)

兩名「最具希望大獎」得主、首 10 名提交作品者及首 600 名投票者,均已獲通知有關領獎事宜。
感謝大家踴躍參與!期待日後有你一同傳遞希望!


【相片組作品】


〈可可愛愛,世界充滿愛〉──魏丹

很高興看到你們的學習環境在宣明會和各愛心人士的幫助下變得更好了。熱情帶着燦爛笑容的你們讓人心裡暖暖的。離别還依依不捨和我們揮手道別。下次見面之前,希望你們吃好學好互相幫助開心過好每一天,一起加油喔^^

〈陽光般的笑容,默默傳遞著希望〉──李芳婷

笑容,有它獨特的力量及感染力。相片攝於 2019 年 7 月印尼探訪團,一次難忘的旅程,有機會與助養的小孩及其他當地孩童相處。相中的小女孩掛著燦爛又甜美的笑容,就是給我一種陽光,帶著希望的感覺,也能感染您嗎?

〈她長大了〉──黃潤棠

由第一張收到她的照片到贊助完結前的一張照片。實在感恩,她真的長大了。

〈疫情下的聯中饑饉〉──曾偉彬

這是 2021 年所舉辦的聯中饑饉,是我們第一次以網上形式去舉辦,在籌備的過程中也遇到很多困難挫折,但我們最後都一一克服了,能舉辦成功的一大原因也都是要感激這群來自不同學校的同學。

〈第一次在饑饉 30 當組長〉──Toby Li

大家好,我叫 Toby,藉著相片緬懷第一次在饑饉 30 做組長的心情。原來做組長要先去參加一天的組長訓練日,宣明會的職員給我們有用的資訊,並教我們玩一些破冰遊戲,可以在饑饉 30 當天用。當年我們所有組長都要比營友早一些到達中央營,趁著營友還未來到,我和其他組長都在看台上拍照留念呢!

【文字組作品】

〈以生命影響生命,讓愛延續下去〉──Wong Wing Yee

饑饉 30,助養,對你有什麼意義?

對我來說,是一種堅持,是一種愛的傳遞。由 2010 年開始參加饑饉,不經不覺已經堅持了 10 年,每年的參與都是提醒我世界上仍有許多人得不到應有的温飽,我們認為必有的食物和安穩的生活,在第三世界,這些都不是理所當然的。

每年努力籌款參與饑饉 30,讓不能參加的朋友都可以捐款支持,他們都會跟我說:「多謝你給我機會做善事。」當然不少得鼓勵身邊的朋友加入,或許會有人說,「為什麼要自己討苦?既要捐款,又要捱苦,你真是傻!」也感恩朋友的支持令我獲得「最多贊助人」這個獎項數次。

入營後,參與不同的工作坊,讓我了解更多第三世界的生活,捐款亦可以幫助他們,一切都是值得。每年都有一個機會和組員一起經歷一起成長,最難忘的是在風雨下進行活動,在惡劣天氣下完成整個饑饉,是名副其實的飢寒交迫。

至於助養,以前助養了很多年,很多朋友說我很傻,每個月付錢幫助一些我不認識的人,甚至不知道他們得不得到幫助。但當看見助養兒童一天一天的成長,由不懂寫字,到自己可以親手寫一封信,這種過程不容易,看到他們的親筆信,每年收到他們的周年報告,看見他們社區得到改變,真是十分感動!

以生命影響生命,這句說話聽起來很容易,但絕對不是容易做到,生命與成長,是一輩子一直在學習的東西。


〈讓孩子走當行的路〉──胡惠芳

格魯吉亞,對我而言,本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地方,從來也沒有想過跟他結緣。然而,自從在宣明會助養了一個孩子之後,故事便改寫了,我開始在網上搜集該地的圖片,了解他的風土、習俗、歷史,希望日後能夠與助養的孩子有良好的溝通。

助養孩子,只是基於一顆單純的心,為有需要的孩童獻上一分心意,一分關懷,一分希望。感恩!宣明會給我一個很可愛的小孩,皮膚白哲,在一個普世歡騰的聖誕節出生。

我們攜手走過了 12 年的歲月,縱使沒有會面,但透過信件、明信片,或多或少也見證他的成長。每一趟在信箱的縫隙瞥見宣明會寄來的年度報告,心中總是甜滋滋的。是一年的等候,等候的是一幀照片,等候的是他在不同區域上成長的印記,我會仔細端凝孩子的面容,身高,在記憶的相框中尋找他的轉變,期盼他能健康、幸福、圓滿。

信件上映入眼簾的不只是文字,彷如藝術字體,帶幾分活潑,幾分異趣,我看不懂,但感謝宣明會的同工給我做了翻譯的工作。蠻記得有一趟,孩子用文字帶我遊覽他的社區,叫我觸摸、感受一下當地的土壤、野草、河流。對於生活在石屎森林的我,就帶來一分嚮往、一分盼望。閉上雙目,結合早前在網上瀏覽過的照片,一種洗滌塵埃的脫俗猶然而生。這些鮮活的記憶,保存在我倆獨特的小天地內,我熱熾地盼望每一回的溝通。施比受更有福!這種超越千山與萬水的情意,又豈能用金錢去衡量呢!

每月助養孩童的金錢,我會視為上帝劃給我的捐獻,助養了孩子,我的視野拓闊了,能放眼於受惠孩子的未來,無論是社區的建設、教育的發展或是個人的成長、活動的籌畫,都造就了孩子一生的事業,孩子是應該受保護,被愛的。聖經中記載道:「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孩童若能得到適切的教育,就能發揮所長,貢獻社會,社會就有了希望。

願意我們與宣明會共同邁步,接待更多的孩子,為世界每塊地土,每個角落,延續及編寫希望的故事。


〈2019 柬埔寨探訪後有感〉──招文婷

五天的柬埔寨之旅,
能夠探訪助養兒童就像發了一場夢,
與孩子們上課玩遊戲就像多了一班朋友,
為村民煮午飯就像給了他們無形的祝福,
能用笑容來換取更燦爛更美麗的笑容
就像施了最神奇的魔法。

對於助養孩子計劃,對於不少慈善機構,
不少人也會懷疑捐款的用途,
它們是否真的落在小孩子的手裏?
是否真的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
曾經的我也有同樣的疑惑。

要是你親身踏足這片國土,
站在熾熱的太陽下,
看到職員們如何親力親為,為居民勞心勞力;
受助家庭談起一切轉變時笑不攏嘴的臉容;
孩子們緊緊跟隨在車子後面,
跟你揮身道別,直至車子消失在沙塵中;
老人家帶着家中彌足珍貴的白米和香蕉,
駕了二十多公里的路,
只為把它們送給你作為見面禮物…
那麼你腦裏的疑問,
不會再只着眼於這筆金錢的去向,
而是如何能給他們最多的愛和支持,
如何用你的生命去影響別人的生命。
因為那一刻,
你彷彿看到了這個世界最美麗的東西,
那是真誠和愛。

改變從來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如果你在意的是這一分幾毫,
那你失去的會是一個改變孩子的機會。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
你的一次探訪,一句鼓勵,一個肯定的眼神,
對孩子和村民而言會是多麼重要。

物質及日用品對他們來説固然重要,
但就算沒有能力用金錢或物質上的幫助,
去徹底改變他們的生活,
為他們脱貧,甚至改變整個社區,
但是,要是你有想表達的心意,有想説的話,
簡單一點,直接一點,
都去做吧。

親愛的 Rathna:
你的笑容,
比柬埔寨的太陽還燦爛。
你的眼睛,
比你家鄉的花朵還美麗。

原來書信上的字字句句,
都比不上見面時跟你説的話。
原來照片裏的生活片段,
都比不上親眼看到你的笑顏。

你的一句 Sabbay(快樂),
是我支持你的最大動力。
你的一聲 Ah Khun(多謝),
讓我連天上的星星都想給你摘下來。

除了愛,
我沒有甚麼能給你,
但只要你記憶中還有我,
你會知道,
我會一直陪伴你,
見證你的成長。

一直支持你的 助養者上


〈疫下更顯關愛(香港浸信會醫院)〉──邱敏儀

回首與香港世界宣明會並肩的歲月,香港浸信會醫院多年來一直支持宣明會「饑饉一餐」活動,從不間斷,多少個年頭大家也一起同行,為非洲兒童和家庭伸出援手,燃點希望!可惜,在疫情下的 2021 年,整個社會氣氛十分緊張,醫療機構更不在話下,我們要竭力保護病人和醫護同事的健康,並緊貼及應對疫情走勢,同事們已疲於奔命,面對沒完沒了的疫情,更感到過去的歡樂彷彿離我們很遠。動員院內員工和義工舉辦「饑饉一餐」活動,看來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眾醫院的同事迎難而上,院內負責籌辦「饑饉一餐」活動的團隊,堅持不間斷支持宣明會的扶貧工作,更希望藉是次活動為同事打氣。因此團隊開始發起邀請,在院內的「饑饉一餐」活動中請同事和義工組隊獻出才藝表演籌集善款,經過多次的聯絡和鼓勵,最終有七個隊伍在 2021 年 8 月舉行的「浸院同心同 Fun 饑饉一餐」活動中,站在台上又唱又跳,出錢出力,同心為宣明會籌款。活動得到很多同事的響應,於午膳時來到現場「饑饉一餐」做善事之餘,熱烈支持同事們的表演,並即場投票選出最受歡迎隊伍。而本院區樹洪健康中心的長者義工亦製作多款精品手工於活動場地內義賣,整個活動氣氛非常熱烈和團結,大家幫到別人自己都好開心。

回想這個不可能的任務,體現到不怕困難,齊心就事成。一個人的力量有限,憑著各個同事願意帶著愛和希望,多行一步,燃點自己,照亮別人,希望將這點光和溫暖傳遞到於津巴布韋、索馬里、南蘇丹等地由宣明會扶助的貧困兒童、家庭和社區人士。

說到此,內心滿有說不出的美及喜樂!疫情下的一切辛勞彷彿變得至暫至輕,記憶的畫面全是大家同事共同的努力。願大家為主所用,獻出一份力,為世界有需要的人同得希望與飽足。


〈20 年的助養點滴〉──陳政謙

我於 2001 年在香港理工大學畢業後,以基督愛人的心,以及遵守自己對上帝的承諾(小弟那時剛信耶穌,向上帝「妄求」,但祂居然成就),開始參與宣明會的助養兒童計劃。

我的第一位助養小朋友為蒙古男孩。他熱愛運動,最愛拳擊。我有時也寫信予他分享信仰,希望他長大後信耶穌。日子過得很快,到他 19 歲畢業,我便完成使命的第一段。

我的第二位助養小孩居於非洲塞拉利昂,只助養了幾年,他便由親戚照顧生活。當中最難忘的是伊波拉病毒肆虐,連和小孩的郵件通訊也停了一兩年。

助養了兩位男孩後,我的第三位助養小孩為尼泊爾女童。在物資有限下,她仍努力學習,是一名乖女。我曾複印她的尼泊爾文親筆字,勉勵我的外甥用心寫字,因不懂尼泊爾文的我認為她行文端正。

(宣明會註:寫信給孩子時,記得留意孩子的文化背景,避免提及財富或政治等;如你助養孩子身處地區對宗教敏感,請勿提及宗教訊息。


傳遞希望

香港世界宣明會 60 年來一直深耕細作,為貧困孩子、家庭和社區栽種希望的種子。
我們深信,合眾人之力,小小的綠芽將能長成大樹,為孩子遮風擋雨,助孩子茁壯成長。

現在,就與宣明會一起傳遞希望!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23 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