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有很多;只是我們有沒有去捉緊?
多年前,我們就捉緊了同一個機會,
見證孩子的改變,更看見他所住的社區也改變了。
孩子,每一個都應該擁有機會,發掘生命中的更多可能。
助養兒童,就是給生命帶來改變。

周慧敏——我們都是助養者
車淑梅——我們都是助養者
莫樹錦——我們都是助養者
林嘉欣——我們都是助養者
我們都是助養者 【開心篇】
我們都是助養者 【深情篇】
每日$9,怎樣支持助養孩子走出貧窮?



周慧敏:我們的一小步,可以是孩子一大步的改變

我們身為藝人的,身邊常常有人保護、照顧自己,所以,出外探訪對我來說,是很珍貴的機會,讓我學習放下自我。一直以來,我與受惠家庭之間的關係,是非常互動的:他們得著支持,我自己也得著很多力量。

有一次到訪斯里蘭卡,在一個山區家庭的鐵皮屋內留宿,讓我回憶起小時候住在木屋時「打風」的情景。其實貧窮對於我來說並不陌生,出身於單親家庭的我,小時候是住木屋的,興建在一個斜坡上,「打風落雨」的時候,整間屋會搖搖擺擺,我覺得刺激,但是媽媽就極度緊張和擔心。所以,我很明白貧窮父母希望盡力為子女提供最好的心情──希望子女可以擺脫貧窮,不用過和自己過著一樣艱苦的生活。

這10年來透過助養和探訪,我親眼見證社區發展的重要──村民在物質上和知識上,慢慢建立從無到有,更不斷累積經驗,努力擺脫貧窮。我感到十分滿足和快樂,也確信自己的付出是十分有價值的。


車淑梅:原來少許付出,不單燃亮了小孩,也燃亮了自己

我第一個助養的是一個蒙古男孩,叫做安拜亞,在助養的十多年間,我的孩子也視他如弟弟。當安拜亞知道我的大兒子要出國升學,竟然把自己最珍貴的毛公仔,寄來香港送給「哥哥」作賀禮,從此它就成了兒子的瑰寶,直到如今。

分享,不只是我們富足人的權利。

活在香港,很難想像我們以外的這個世界,是這麼貧窮和貧瘠,孩子的生活環境是這麼不堪的。我曾經到訪一個孟加拉家庭,他們甚麼家具也沒有,平常的日子,孩子就在佈滿小洞的泥地上蓆地而睡,常被小昆蟲和老鼠咬;但因為他們的家也沒有屋頂,下雨的時候,孩子就要站著睡。我亦嚐過他們的食物,只是一口,我也覺得味如嚼蠟,難以下咽,難為他們一生都要過這樣的生活。我們怎可以袖手旁觀?

後來,安拜亞健康長大成人,隨親人到其他地區發展,我非常慶幸曾經陪伴他走過一段路,而我的兒子自有能力之後,也成為了助養者。

其實,世界就是需要這一種愛,一種可以延續下去的愛。


莫樹錦醫生:快樂本來很簡單,學習分享是第一步

助養兒童,是我超過十年的心路歷程:由教育到經歷,再由責任到習慣。

起初,我希望藉助養教育自己女兒與人分享,後來自己有機會探訪,親眼看見小朋友在貧困環境中生活,雖然非常艱苦,但充滿快樂。這些探訪完全開放了我的眼界,是很寶貴的經驗。

貧困孩子的需要很簡單,例如水、食物和教育,只要我們給予這些基本的需要,他們就能健康成長。然而,天災、戰亂和人禍剝奪了孩子長大的權利,我們要做的不是一件善事,而是把長大的權利還給他們,不再讓他們成為受害者。

其實,快樂可以很簡單;現在,與人分享,已經成為我的習慣,亦帶給我莫大的快樂。 我們富足的一群,不應只看重自己的富有,而是把有的與人分享,這是我們作為人的基本責任。


林嘉欣:You can only believe tomorrow will be a new day, a new hope and new dream! We must hold on.
你要相信明天將是新一天,有新的希望和夢想等著你,要堅持下去

我的第一個助養孩子是個面圓圓的小孩,很可愛,像是上天給了我一個小天使。他常常畫畫給我,我也會拍一些天空的照片給他,告訴他香港的天空是怎麼樣的。

是的,世界很大,但我們都在同一天空下,努力生活。

有一次探訪貧困山區,到埗時行李不知所終,但看著漫天星空,才發現沒有物質的牽累,心靈和世界最接近。換個角度看,貧困孩子擁有全世界最美麗的環境,是幸福的,但他們每天卻活在困乏之中,連最基本的東西也沒有:赤腳走非常陡峭的山路,擔很重、很污濁的水回家飲用;而即使患上好像感冒的普通疾病,也要走一整天的路程到最近的醫務所,甚至因失救而死亡……

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媽,除了常常對女兒說要珍惜自己所有,不浪費,不奢侈,我還可以做些甚麼?

雖然貧困孩子住在很遙遠很偏僻的地方,但他們的問題並不遙遠──他們是真實的,就在當刻,活在困乏中,而我們可以以實際行動幫助他們。 我相信,只要我們願意關心,願意付出,他們的情況是可以改變的。



達琳一家以種稻米為生,一直沿用著傳統方法耕種,整天辛勤工作,收成卻很少。有時候,因為爸媽要在田裡耕種,大哥被迫缺課,留在家中照顧達琳和妹妹。

2002年起,香港世界宣明會在達琳所住的柬埔寨社區開展工作,鼓勵大家參與培訓。媽媽興奮地說:「節省了種子和時間,但每年稻米的收成卻多了三噸。我和鄰居分享經驗和種子,他們也跟我一樣有好的收成!」

除了家庭經濟好轉,衛生環境也大大改善。達琳說:「以前我們沒有廁所,又飲用污水,所以,常常肚瀉和患病,不能上學。自從宣明會為我們預備濾水器,推動我們興建廁所,又教導衛生知識,現在我們都健康了許多!」

達琳的家附近設有兒童小組,不時舉辦活動,她也和哥哥妹妹去參加。「我們在那裡學會兒童權益和畫畫,吃到營養粥,還知道怎樣預防疾病。」

達琳一家以至整個社區都得到持續、長遠的改變,全賴助養者的支持。邀請你也成為助養者,讓貧困孩子可以好像達琳一樣,生命得著改變,滿有信心和能力地健康成長。

達琳與媽媽正在預備餵豬的飼料。種植稻米的成功,讓達琳一家可以尋找其他增加生計的來源。

達琳一家得到持續、長遠的改變,個個笑逐顏開,感謝助養者的支持。


你的幫助 童享生命改變


每月HK$270助養一名兒童,你可以支持宣明會在貧困孩子的社區推行「區域發展項目」(ADP),工作範疇包括:

農業糧食

幫助長遠穩定糧食生產,
保障兒童營養和健康

水利衛生

建立水利衛生設施和提高衛生常識

醫療保健

改善醫療服務,
提高疾病預防和健康保障的知識

教育升學

協助改善學校設施和教師培訓

經濟發展

提高社區經濟活動,協助家庭提高生計

關愛保護

提高兒童保護和權益的知識,
免受剝削和侵犯


請你成為助養者,幫助貧困孩子及其家庭自力更生,逐步改善生活,小朋友健康成長!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17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 | 慈善團體免稅檔案號碼:91/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