饑饉的意義

也許你會問:「幫助飢餓孩子和家庭,直接捐款不是已經可以了嗎?為甚麼要自己捱餓?」

宣明會鼓勵學校籌辦「學界饑饉」活動,讓學生以3H:知識(Head)、愛心 (Heart)和行動(Hand)關注全球飢餓及貧窮問題。透過角色扮演或體驗工作坊等活動,帶領參加者感受飢餓的滋味,了解貧窮人的需要,並對自身的生活態度作出反思。

學界饑饉是一個怎樣的活動?一班老師同學為你現身說法!


小學饑饉

香港世界宣明會希望培育學生一同關注全球飢餓及貧窮問題。透過模擬活動,學生親身體驗貧窮孩子的處境,感受飢餓的滋味,從而激發同理心,學會珍惜及關愛他人。

為鼓勵學生實踐關懷別人的精神,凡參加「學界饑饉」的學校,將獲得證書乙張;另每位參與學生將獲得書籤乙張。有興趣學校可填妥報名表格,並將報名表格 傳真至2394 0566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請於電郵標題註明「申請香港世界宣明會教育活動」。名額有限,先到先得。活動內容及形式可按需要作調整。詳情請聯絡本會公共教育部(電話︰2399 3427)


內容簡介:
透過互動遊戲工作坊,讓學生代入貧富懸殊的模擬情景,了解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再以貧富餐體驗缺乏營養食物的苦況,反思個人的生活態度,學習珍惜食物及關愛他人。

午餐安排:
貧餐同學每人一塊白麵包,只喝白開水
富餐同學可吃漢堡包/薄餅,配小食/甜品,喝汽水/果汁。

誰是「煮」角遊戲工作坊 (宣明會到場協辦)
形式:學生化身成不同食物,進行模擬餐廳遊戲
人數:100-150人
對象:小四至小六學生
場地:禮堂,活動時需要將場地劃分四個區域

食物拼圖遊戲 (學校自行籌辦)
形式:分組拼圖遊戲
人數:100-150人
對象:小一至小六學生
場地:可供自由走動的禮堂/操場

本會提供:活動指引、活動簡報、貼紙、感謝卡
學校自行列印:反思工作紙

內容簡介:
透過體驗活動,讓學生感受童工在工廠的生活,並體會辛勞工作卻得不到保障及飽足的苦況。學生需要放下平日豐富的一餐,吃麵包和喝白開水,以清淡食物記念貧窮人的需要,反思食物的珍貴。

午餐安排:每人一塊白麵包,只喝白開水

良心炮仗廠 (宣明會到場協辦或學校自行籌辦) 
形式:模擬造炮仗
人數:約100–150人
對象:小三至小六學生
場地:禮堂,活動需席地進行
學校預備物資:利是封、繩、廁紙筒

饑饉學堂 (學校自行籌辦) 
形式:填色及模擬造鞋
人數:沒有限制
對象:小一至小六學生
場地:班房,設有椅子的地方,供學生跪在地上填色
(如有衛生考慮,可讓學生站在桌前填色)

本會提供:活動指引、活動簡報、貼紙、感謝卡
學校自行列印:反思工作紙

中學及大專饑饉

香港世界宣明會希望集結青年力量,一同關注全球飢餓及貧窮問題,透過體驗工作坊等活動,參加者能親身感受飢餓的滋味,從而對自身的生活態度、社會角色及個人責任作出反思。

此外,我們鼓勵學生領袖參與籌辦「學界饑饉」活動,透過進行資料搜集及帶領活動,學生領袖能夠開拓世界視野之餘,更可跳出個人層面,實際回應貧窮人需要,在校內為他們發聲。

為鼓勵學生實踐關懷,凡參加「學界饑饉」活動及籌款的學生,將獲得感謝卡乙張。本會亦備有宣傳及活動物資外借或下載。

請將報名表格 傳真至2394 0566或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請於電郵標題註明「申請香港世界宣明會教育活動」。本會收到表格後,將以傳真或電郵形式與學校確認預約詳情。活動內容及形式可按需要作調整。詳情請聯絡本會公共教育部(電話︰2399 3476)

讓同學透過感受飢餓及模擬活動,體會貧窮人的艱難,以行動表達關注,並視協助他們走出困境為己任。

活動內容:
1. 捱餓體驗(貧富餐 / 清淡餐 / 饑饉一餐)
2. 模擬活動(三選一)
3. 解說及反思

*模擬活動(三選一):

1. 誰是主角(資源分配與飢餓)
2. 糧能可貴(氣候變化與飢餓) 

3. 步步為營(戰爭與飢餓)

按此了解詳情


活動時間:約1小時(模擬/互動環節佔30分鐘)

所需時間

內容


活動前準備
(45分鐘)


40分鐘

工作人員同學簡介會
檢查場地佈置

5分鐘

學生進場


活動進行中
(1小時)


5分鐘

活動簡介

30分鐘

模擬活動

10分鐘

分餐

15分鐘

參加者分享、講解及活動總結

活動完成後

20分鐘

清理場地、整理物資


對  象:F1–F6(100-150人)、大專生

進行地點:學校禮堂/活動室(須設有投映及音響設備)
舉辦方式:學校自行籌辦或宣明會帶領活動(學校須派員預先借用模擬活動物資)
人手安排:負責老師1–2位;工作人員同學10–15位(包括負責場地佈置)
食物安排:學校自定


參加者感想:
「只是口頭說關注貧窮是不夠的,必須以行動證明!」
「農民比我想像中辛苦,所以要好好珍惜食物。」
「我從貧窮人的生命中學習到他們的堅毅不屈,堅持不懈。」

  1. 學校可擬定任何合適時間舉行「饑饉10-30小時」,並參考本會「饑饉活動流程建議」設計流程。

  2. 本會可提供海報、貼紙、外借工作坊物資,或在活動期間到校分享信息。

透過聯校營會及體驗活動,讓同學與不同學校的學生互相交流,一同親身感受貧窮人的困苦,學懂珍惜所有、建立同理心及培育同學實踐世界公民的責任,以行動表達對飢餓兒童的關懷。

日  期:2023年3月(星期六至日)- 具體日期待定
地  點:待定
內  容:饑饉24小時、體驗活動及音樂會等
對  象:中三或以上學生(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營  費:待定(另設自行籌款,籌款額不限)

詳情請致電本會公共教育部2399 3476。

參加者感想:
「飢餓不是很遙不可及的事。」
「飢餓是一件全球性的事,溫飽不是必然,也不是我想像中那麼簡單的。」
「我希望我能為這個世界的貧窮人多出一分力,改善他們的生活。」


籌辦流程

1. 訂立目標及計劃

  • 請先訂立舉辦饑饉的目標,除體驗飢餓外,亦可配合相關議題,並以此方向為基礎,設計活動
  • 訂立舉辦日期、時間、地點及對象
  • 可自由決定活動是否包括籌款

2. 決定活動形式

  • 按照所訂立的目標,選擇相應的活動及籌款形式
  • 選擇活動形式:
    • 貧富一餐/茶點
    • 清淡一餐/茶點
    • 饑饉一餐
    • 「三餐溫飽?!」學習計劃
    • 饑饉10-30小時

3. 聯絡宣明會

4. 活動前準備

  • 制訂活動流程、人手安排及物資準備
  • 聯絡本會商討活動詳情,及安排教育講座

5. 宣傳期

6. 饑饉日

  • 體驗活動後,請即時進行詳細講解(Debriefing),並配合本會的教育講座,以深化參加者的學習經歷

7. 饑饉後記

  • 請謹記與本會分享活動花絮及參加者感受,有關分享將有機會轉載至本會網頁,讓參加者重溫難忘片段,彼此激勵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24 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