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ny在肯尼亞北部見得最多的是黃色水桶,都是擔在婦女和小孩的肩頭上。當地乾旱情況嚴重,朗朗(左)和愛達(母親背著)一家就是在這種非常惡劣的環境下掙扎求存。

六歲的朗朗,出生後一直缺乏足夠營養,不但長得很瘦,而且出現運動和認知發育遲緩。由於錯過了適時的援助,他的大腦發育已受到永久的影響。

Fanny是一位家庭醫生,走上一條社會普遍認同甚至羨慕的康莊大道。但面對生活中種種衝擊和壓力,她發覺做人愈來愈難以簡單地獲得滿足。這次出走肯尼亞,她遇上朗朗和愛達兩兄妹,並深刻體會到身處香港的幸福。

自從爸爸離家出走,朗朗一家日子非常艱難,只可以吃野果充飢。「在香港,求診的父母一般都很緊張孩子的成長能否達標、營養是否足夠。我感覺到,雖然朗朗和愛達的母親也希望把最好的東西給子女,但在極端乾旱的環境下,孩子每天只能吃一些又硬又難消化的棕櫚樹果實,營養根本不會足夠,做他們的媽媽怎能不心痛呢?」Fanny感嘆說。

幫助要及時

除了替媽媽心痛,Fanny亦為哥哥患上運動和認知發育遲緩而感到很無奈:「在香港的醫療制度下,兒童如有發展障礙,社會有相當足夠的資源,例如不同治療和培訓,大大幫助孩子改善情況。然而朗朗他們連基本糧食也沒有保障,又何來談處理發展的問題?」

反而歲半的妹妹愛達因為自小得到幫助,能夠吃營養食物,手臂已經和朗朗的差不多粗。Fanny反思說:

「如果朗朗能夠在更早的時間得到援助,他的人生會否截然不同呢?我醒悟到:及時的幫助,對於貧困兒童來說,十分重要。」


微小力量 帶來十分滿足

營養狀況量度尺原是用來量度六個月至五歲小童的狀況,朗朗雖然已經六歲,但從尺中他的手臂圓周數字顯示,他仍然瀕臨營養不良的危機(黃色),情況並不樂觀。

Fanny參觀診所,了解到當地醫療設施缺乏和偏遠,加上人民衛生意識低和兒童營養差,令這裡兒童死亡率比其他的地區為高。

此行Fanny亦參觀了當地的診所,遇上一位很有愛心的菲力醫生,令她非常感動:「菲力醫生離開家人和穩定的工作,在這裡服務。在他的努力下,當地居民的健康意識已經有所提高,但他們仍需要更多的資源……」

「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他們的命運是否真的可以改變呢?在其他社區,我見證宣明會的水利工作令那裡的人和動物都活潑起來。」

「我覺得透過助養,自己所付出的力量其實很微小,但就已經能滿足貧窮人的需要!」



助養兒童 ‧ 滿足

從助養者眼中看見孩子的需要,其實很基本:營養食物、清潔食水、教育機會等;只要一個微小的助養行動,你便能為他們帶來希望,也同時為自己帶來莫大的滿足!

每月HK$270助養一名兒童,你可以支持宣明會在貧困孩子的社區推行「區域發展項目」(ADP),工作範疇包括:

農業糧食

幫助長遠穩定糧食生產,
保障兒童營養和健康

水利衛生

建立水利衛生設施和提高衛生常識

醫療保健

改善醫療服務,
提高疾病預防和健康保障的知識

教育升學

協助改善學校設施和教師培訓

經濟發展

提高社區經濟活動,協助家庭提高生計

關愛保護

提高兒童保護和權益的知識,
免受剝削和侵犯




 

滿足生活小智慧

助養者千里迢迢到訪肯尼亞,除了體會到非洲孩子的需要,亦詫異發現當地人在資源缺乏下,用小智慧滿足生活需要,竟然如此有創意!

智慧刷牙

肯尼亞人手裡常常拿著一根細長的樹枝,含在嘴裡不停地咀嚼,以清潔他們的牙齒。看他的笑容就知有多「梳乎」!


關於氣候變化、肯尼亞和北部情況:

  • 厄爾尼諾氣候現象,令氣候變化的威力加劇;連續兩年極端天氣,導致非洲東部、南部近100萬名兒童患上嚴重營養不良。
  • 在肯尼亞,因氣候變化而影響長期糧食供應,現時有160萬人口糧食不足;而營養不良則導致國內26%的孩子發育遲緩。
  • 嚴重的乾旱,對肯尼亞北部打擊尤深。一些地方已經超過一年沒有雨,猛烈的陽光加上四十度以上的高温,令很多小溪和河流枯乾。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17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